无障碍说明

ESPN解析科比生涯的两个十年:8号要强于24号

腾讯体育8月25日讯(文/Kevin Pelton ESPN资深撰稿人) 8号和24号是科比职业生涯穿过的两个号码,洛杉矶政府已经将8月24日定为“科比日”。那8号和24号,科比应该选择退役哪个号码呢?或者说8号和24号科比,哪个时期的他更强呢?

ESPN解析科比生涯的两个十年:8号要强于24号

科比8号要强于24号

科比的换号历史

科比刚刚进入联盟就选择了8号战袍,有人认为他选择这个号码跟德安东尼有关系。科比在意大利长大,而那时候德安东尼正好在意大利打球,他身披8号,被童年时期的科比视为偶像。只是对于选择8号源于德安东尼的说法,从未获得科比的证实。

科比自己给出的解释则是,他在成为职业球员前参加阿迪达斯训练营,当时身穿的号码是143号。科比加盟湖人后选择8号,则因为8是1、4、3之和。

身披8号球衣,科比随奥尼尔三夺总冠军,同时还打出过一些惊人的个人表现,比如对猛龙狂砍81分。但2006年,科比在季后赛首轮负于德安东尼执教的太阳队后,他决定换号,要迎接一个新的开始。

科比选择将8号换成24号。高中时期,科比就身披24号,后来他将号码换成33号,这是他父亲曾披过的号码。穿着24号战袍征战NBA,科比率领湖人3次打入总决赛,获得两次总冠军。

尽管生涯最后几个赛季遭遇严重的伤病,但科比身穿8号和24号期间的数据非常相似。科比穿8号打了10个赛季,共打了707场25239分钟的比赛,得到16866分3634篮板3148助攻1059抢断和431盖帽,穿24号也打了10个赛季,共639场23398分钟的比赛,得到16777分3413篮板3158助攻885抢断和209盖帽。

24号科比:进攻更加出色

科比后10个赛季有遭遇严重的伤病,穿24号球衣比穿8号球衣少打了将近70场比赛,但总得分只少了109分。原因是24号时期的科比进攻效率更高,每36分钟能够得到25.8分,而8号时期的科比每36分钟能得到24.1分。

科比进攻状态最巅峰的赛季是2005-06赛季,也就是他8号时期的最后一个赛季。但综合而言,科比前10个赛季要跟奥尼尔分享球权。甚至生涯前2个赛季,科比进攻地位还不如当年的范埃克塞尔和埃迪-琼斯。到了后十年,科比是球队的绝对老大,享受绝对出手权,他的得分自然更高,这并不令人惊讶。

生涯后十年,科比球权使用率达到33%,比他生涯前十年的30.7%有所提升。但难得的是,科比任务更重之后,依然保持着几乎一样的进攻效率,前后十年的真实投篮命中率分别为55.2%和54.8%。

在进攻方式上,科比效仿乔丹,在运动能力下滑后更注重中投,同时请教奥拉朱旺,练习了内线脚步和背打技术。甚至,科比还偷师诺维茨基,增加了单腿后仰跳投的进攻技术。

得益于努力训练,24号时期的科比在距离篮筐0.9米到4.9米的这块区域,投篮命中率达到45.5%。而在2000-01到2005-06赛季期间,科比在这块区域的投篮命中率只有42.2%。前后两个十年做对比,科比两分球命中率从47.7%上升到了48.1%。

8号科比:防守更出色 抗伤病能力更强

尽管科比竭力训练,试图克服年龄问题,但最后他还是没办法完全无视这个难题。相比进攻,我们在防守端更容易看出年龄增大对科比的影响。年轻时的科比运动能力更加出色,他穿8号时的盖帽率几乎是24号时期的两倍,前十年能封下对手1.2%的两分球投篮,后十年这一比例降到0.7%。同时,8号科比抢断率为2.2%,穿24号时降到了1.9%。

在2011-12赛季,33岁高龄的科比依然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但那时的科比之所以能入选,更多靠的是过往的名声,而不是真实的防守表现。年龄增大后的科比已经很难限制住精英侧翼得分手,更适合去协防不会投篮的球员,比如多。

8号科比与24号科比最大的区别是抗伤病能力。前十年,科比一共就缺席了81场比赛,而后十年当中,科比一共缺席了165场比赛,光在2013-14赛季就缺席了76场比赛。

综合评价:8号胜过24号

我们有一个“胜利附加值”的数据统计,就是指一名球员相比他的替代者,能够帮助球队多赢几场比赛,这个数据可以很好地体现球员对球队的价值。科比在24岁到29岁期间,胜利附加值的数据达到巅峰,29岁后有所减少,等到跟腱受伤后,数据大幅下滑。

如果把科比8号时期的胜利附加值,按照高低顺序,一一对应24号时期的胜利附加值。我们会发现,在这个对比上,8号科比对24号科比的优势是压倒性的。科比生涯最高的3个胜利附加值数据,有2个都是穿8号时期打出的。另外在生涯早期,科比胜利附加值的数据要胜过他最后几个赛季。

或许,科比对24号有更多的感情,毕竟他穿着这件球衣斩获了更多的个人荣誉,比如生涯唯一的一次常规赛MVP,以及两夺总决赛MVP奖杯。但事实上,科比在2005-06赛季穿8号球衣打出的表现,要比2007-08赛季穿24号时的表现,更配得上常规赛MVP的荣誉。

科比的5枚冠军戒指,其中有3枚都是穿8号时得到的。当然,湖人三连冠时期,科比是奥尼尔之后的二当家。但必须要指出的是,没有科比杰出的表现,湖人不可能创建王朝,更不可能加入到史上最伟大球队的讨论中。穿8号球衣的十年,科比建立了自己是冠军球员的声誉。

湖人或许会尊重科比的意愿,退役24号或者是同时退役两个号码。但如果只退役1个号码,并且只考虑球场上的表现,湖人应该选择退役8号。

(肖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ESPN解析科比生涯的两个十年:8号要强于24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