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排载誉归来 大家更关心她们会不会涨工资?

[摘要]昨晚,上千名球迷到机场迎接在里约奥运会拿到金牌的女排,将出口附近三十米区域围得水泄不通,现场随处可见郎平和各队员的巨幅照片。与此同时,呼吁给女排加工资的话题也热了起来。

千名球迷机场接女排 大家更关心能否给涨工资

上千名球迷机场迎接女排。新京报记者 吴江

昨晚,上千名球迷到机场迎接在里约奥运会拿到金牌的女排,将出口附近三十米区域围得水泄不通,现场随处可见郎平和各队员的巨幅照片。与此同时,呼吁给女排加工资的话题也热了起来。

昨晚23时许,在里约奥运会拿到金牌的中国女排回到北京,在首都国际机场,她们受到了上千名球迷的热情欢迎。

很多球迷早早就来到了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国际航班出口,他们将出口附近三十米区域围得水泄不通,现场随处可见郎平和各队员的巨幅照片。

队长惠若琪第一个走出来,面对球迷的呐喊,她微笑着挥了挥手。随后,朱婷、袁心玥、 刘晓彤、魏秋月等队员渐次出来。面对前来接机的排协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姑娘们高兴地和他们击掌拥抱。

与此同时,呼吁给女排加工资的话题也热了起来。奥运结束后,作为王牌主攻手的朱婷将前往土耳其打球,年薪高达110万欧元。但其实普通排球队员工资普遍不如一线城市白领,据报道,中国女排联赛各球队队员平均工资只有三四千元,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也曾透露,成名前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千名球迷机场接女排 大家更关心能否给涨工资

千名球迷机场接女排 大家更关心能否给涨工资

千名球迷机场接女排 大家更关心能否给涨工资

女排工资低,得从市场找根源

一般来讲,排球运动员的工资,不如足球运动员和篮球运动员是正常状态。

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夺冠,创造了中国观众观看本届奥运会的收视率之最。当女排姑娘们拿起金牌时,“女排工资低”的“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甚至,本届奥运会女排MVP、中国队第一主攻朱婷家庭贫寒的“新闻”也被扒了出来,并和“张继科开玛莎拉蒂”、“易建联开加长路虎”作对比。

可事实上,如今的朱婷,年薪已达千万。今年5月份,土耳其女排联赛豪门瓦基弗银行官方宣布,与中国女排主攻朱婷签约,朱婷将以超过100万美元的转会费加盟该俱乐部,效力一个赛季。据腾讯体育6月27日报道,World of Volley网公布的世界排坛运动员年薪榜,韩国名将 金延璟以120万欧元排在首位,朱婷以110万欧元紧随其后。

但“女排工资低”,也并非无的放矢,不过这说的可能是,在国家队、省队的相应工资和国内联赛的工资。

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曾在2013年表示:排球选手一年的薪水比篮球队员一场球的工资还少。

事实上,这样的比较并没有多少意义。排球,在全球都相对弱势。提起篮球,我们就想起NBA,提起足球,世界杯、欧冠、欧洲杯、英超等等,但提起排球呢?当然,在意大利有非常著名的排球联赛,但就目前的中国市场,连含苞待放都算不上。

我不知道惠若琪对比的具体是哪项工资。但一般来讲,排球运动员的工资不如足球和篮球运动员是正常状态。这无关成绩,只和市场有关。CBA国内足球俱乐部的比赛,基本场场满座,这才是工资悬殊的原因所在。

当市场尚未打开,健康的运动理念尚未形成,我们和发达国家的区别在于:他们的孩子练体育,多是因为爱好;我们的孩子练体育,不少是因为贫穷。对于一些贫困出身的运动员,尤其是举重、体操、跳水等日常关注度不高的项目的运动员来说,有时候就是体育改变命运,而奖牌,就是实现阶层逆袭的通关文牒。

这次女排夺冠,引发“女排工资低”的讨论,并非坏事。如果能引发更多的人关注排球、喜爱排球,从而促进中国排球市场的绽放,姑娘们的工资,自然也就上去了。

但现实的尴尬是,我们的女排频频夺冠,我们的社区、学校等却缺乏排球场地,远不如篮球场、乒乓球场,甚至可能还没有足球场普及。即使不少人对排球有兴趣,却可能想打而找不到地方。

从这个角度来说,国内排球联赛商业价值低,排球人才匮乏,还与公共投入不足有很大关系。

与归(媒体人)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unwe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