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中国单飞网球员现状 输球出局即匆匆告别

[摘要]作为真正意义上的“单飞”网球运动员,鲁晶晶在美网资格赛出局之后迅速预订了最早的回国机票,马不停蹄地准备下一站比赛,这就是最真实的职业网球运动员现状。

揭秘中国单飞网球员现状 输球出局即匆匆告别

鲁晶晶止步美网资格赛首轮

腾讯体育8月24日 (文/ESPN 资深编辑、记者万欣) 今天的纽约艳阳高照,微风徐徐,是打网球的绝好天气,而鲁晶晶的心情却好不起来。3-6/6-3/3-6,她资格赛首轮苦战三盘输给了塞尔维亚的雅克西奇,才刚来纽约,马上就得打包走人。

“我得订飞大连(挑战赛)的机票了,”鲁晶晶边走边说,面无表情,她身边没有一个人陪伴,“没钱请教练就不请,我现在要自己找场地,自己找赞助,自己训练。”

鲁晶晶本月初在江西挑战赛上和梁辰搭档拿到了女双冠军,但是比赛中把腰给伤了,两个礼拜没练球,一直在治疗。“其实没想到今天能打成这样,我觉得自己的表现还算不错了。” 鲁晶晶的话,更像是给自己打气。

27岁的鲁晶晶是真正意义上的“单飞”,不在国家队编制,连省市队都不要,彻彻底底的个体户。她的“辉煌期”是在五、六年前,单打排名最高到过世界第178位,双打到过第155位, 还曾在2011年美网打到了资格赛第三轮。伤病让处在上升期的她不进反退,而这一退,就是三、四年过去了。

鲁晶晶提起这段经历,也是满脸的无奈:“我还为了打全运会而耽误了做手术的时机。”

回到更衣室、洗澡、更衣、到WTA办公室办手续,然后订最早的航班回国,这是所有输家的必经程序。所有接待的工作人员都是礼貌有加的公事公办,但绝不会表露出丝毫的同情和安慰,因为需要安慰人实在太多了,输球后抱头痛哭和摔拍子骂人的多得是,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出了球馆,她的运动员证件就失效了,只有收起来留作纪念。再以运动员的身份来,就不知道是猴年马月了。这就是职业网坛的残酷一面。金字塔尖上的冠军球星只有屈指可数的那几位,大部分人还是默默无闻的来,悄无声息的走。

在大满贯,可以听到很多类似这样的“苦”故事,听多了,也就麻木了。偶尔有人像今年温网“励志哥”威利斯那样冒出头,令人振奋之余,其实也是凤毛麟角的奇迹。

还能坚持多久?坚持的意义何在?其实有的时候连她本人都不知道,“就是希望把伤养好吧,希望能继续打球吧。”临走前,鲁晶晶至少还留给自己两个希望。

美网资格赛首轮第一天,中国选手张恺琳、刘方舟、吴迪击败各自对手过关,鲁晶晶和朱琳被淘汰,18岁的徐诗霖最后一个亮相,面对资格赛26号种子科斯托娃,她首盘0-6难摆脱大满贯首秀的紧张,次盘5-7打出了不错的潜力。

24日资格赛首轮将继续进行,中国选手段莹莹、韩馨蕴、王雅繁、张宇璇和柏衍将先后出战,为进入资格赛第二轮而努力。

金秋的美网,所有人都在为希望而奋力拼搏。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揭秘中国单飞网球员现状 输球出局即匆匆告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