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小村庄走出“亚洲女拳王”

河北小村庄走出“亚洲女拳王”

  尹军花在比赛中。


  中新社邢台8月20日电 题:河北小村庄走出“亚洲女拳王”

  中新社记者 高红超 张鹏翔

  北京时间8月20日凌晨,来自河北的拳击选手尹军花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拳击57-60公斤级决赛中,惜败于法国选手获得亚军。尽管憾失金牌,她依然取得了中国拳击队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当日凌晨3点,本应是人们熟睡的时刻。然而,邢台市东静庵南街村的很多村民却睁大眼睛守在电视机旁,观看一个人的比赛。她被很多人视为村里的骄傲。

  她就是尹军花,一头短发,打扮总像男孩子的姑娘。近些年,她在国内外赛事中取得了不俗成绩,包括在2013年全运会夺冠、2014年仁川亚运会摘金,今年又在保加利亚国际拳击邀请赛上夺得金牌,被人们冠之以“亚洲女拳王”称号。

  “她是我们村了不起的人物”,问起尹军花,村民唐德印说,她能吃苦,有毅力,村里人如今常用尹军花的故事来激励孩子。

  走进尹军花家中,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挂在墙上的几张大大的全家福照片。其父尹刚山说,每次尹军花在大赛中夺得冠军归来时,都会照一张全家福。

  提起唯一的女儿,母亲康俊卿满脸自豪,“我们都是普通老农民,想不到俺娃能成事,为国争光。”

  然而,这条路并不平坦甚至布满荆棘。

  尹军花家境贫寒,从小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但她舍得花钱给我们买空调、手机”,说到这里,康俊卿的眼眶湿润了。

  尹军花从小好动,喜欢翻墙、爬树,痴迷武术。15岁时,她到邢台体校报名,天生“左撇子”的尹军花一个“反抱式”动作让散打教练李彦红一眼相中,此后尹军花学习了四年散打。

  “这孩子好带”是教练们对尹军花的普遍评价。李彦红说,她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犟劲儿,训练十分刻苦,规定每天训练2个小时,但她从不会低于3个小时。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女子拳击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当年进行的河北省散打争霸赛上,尹军花被新成立的河北省女子拳击队的教练选中。随后,她加入迁安九江线材拳击俱乐部,该俱乐部以女子拳击队为班底,由河北省体育局摔拳跆运动中心与唐山一家民营企业合办。

  拳击比散打显然更具正面对抗性,“花容失色”是女子拳击手的常态。尹军花的脸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当从电视上看到对手的重拳打到她的脸上,李彦红掉泪了。

  康俊卿最清楚女儿在训练中经历的苦痛,虽然心疼,但还是激励女儿,“你只能往前冲,不能往后退。”

  正如她的母亲所言,倔强的尹军花视拳击为梦想。她虽未能给中国女子拳击摘得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但已开始将目标瞄准下一届奥运会,“我会继续我的拳击事业”,尹军花赛后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