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赵帅的世界没网红 只有跆拳道少年的奇幻漂流

赵帅的世界没网红 只有跆拳道少年的奇幻漂流

赵帅夺冠创奇迹

真是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弱冠少年赵帅怒吼天尊般拿下中国男子第一块跆拳道金牌后,网民轰轰烈烈的娱乐化解读随之展开。从那1米88身高配58公斤的体重联想到开幕式上身高1米80、体重54公斤的巴西国宝吉娘娘,然后又好奇,他比身高1米92,即将角逐女子67公斤金牌的漂亮女友轻那么多,矮那么多,到底谁欺负谁?

眼看要被引向网红的节奏,被赵帅自己踩了刹车。媒体想问问,你最想感谢的人是谁,这个95后小将眼眶湿润,把画风带回了武侠迷们的世界。“我最想感谢的是启蒙恩师张彦峰,10年前他带我走上跆拳道这条路,5年前又把我从辽宁带到江苏。”这不是一个网红一夜成名的奇迹,是一个跆拳道少年的奇幻漂流。当这个少年学成功夫闯荡世界时,恩师却撒手人寰。所以,他回去要给恩师嗑几个响头,来里约前答应了师娘的。

我听着也心有戚戚。跆拳道来自异域,它走过的路,像极了江湖里小门派的草创史。当它从韩国国粹成为奥运会项目时,两个浙江人加上河南等地同道,1995年拉起队伍,冬天滴水成冰的环境里苦熬,2000年奥运会夺金。两个浙江人,一个是散打出身的国家队主教练陈立人,阿里访华中国掀起拳击热,他半路出家改习拳击。另一个是金华人韩国平,业余痴迷武术和散打,在浙江武术界辈份不低。他们同时转投跆拳道,一穷二白拉起国家队操练起来。因为这份挚爱,韩国平放弃经营已有起色的生意,几近毁家纾难。陈立人是总舵主另加抓女队,韩国平主抓男队。这对浙江搭档身上刻着那代闯世界的浙江人典型的印记,能吃苦、善琢磨、会创新。除了一种腿法几千次的反复练习这样的苦练,他们相信技击类的最高境界是相通的,从拳击、散打和中国武术中博采众长,琢磨出韩国人都不敢采用的打法,以进攻为前提,以前手为战略,灵活机动,咄咄逼人,自成一派。

和赵帅恩师一样不幸的是,中国跆拳道的开山祖师韩国平在北京奥运会前英年早逝,没能看到男弟子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陈立人功成名就回到北体大,重操散打旧业,想把这个国粹推向世界,掌门位置交给了韩国人金荣稹,现在赵帅的教练。中国跆拳道这个小门派,经过二十年修炼,成为神一般的存在,规模袖珍,深藏不露,当年女将陈中是一鸣惊人,这次赵帅也是石破天惊,外界看来毫无征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功到自然成。在体育明星网红化的大潮面前,跆拳道保留着习武之人的悠远传统,管理上铁面无私,训练比赛大胆放手,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让队员学会瞬间万变中自如应对。他们选材时人品和天赋并重,从孩子的谈吐到家教,旁敲侧击,事无巨细一并打探,比张三丰收门徒还严谨,因为他们相信习武是为了以武会友,武德为重,打打杀杀不入流。

当年女队员夺取奥运会冠军后,身为总教练的陈立人也被问到最想念谁。这个温州汉子说,最想念的是家里的陪练,是他们陪着我们,为冠军运动员做桥梁,做人梯。他说的陪练,就是赵帅们。作为男子运动员,他们放弃自己的特点,每天挨几千次踢,去配合女子运动员,他们是走在冠军前面的人。赵帅是第一个走到台前的,在他前面,是一代代无名英雄。中国的跆拳道女子冠军是靠男队员陪练出来的,男队员是靠自己学习、传承、创新闯出来的。跆拳道如今在中国民间已经很大众,它的影响力不是靠韩剧里唇红齿白的男主角们代言推广出来的,是靠一代代教练筚路蓝缕开拓进取,靠一代代队员打拼示范出来的,这个项目没有诞生过网红型明星,即使贵为两届奥运会冠军,一旦离开聚光灯,也都回归平凡人生。中国跆拳道的世界里,还依稀能看到武侠江湖里的侠之大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redsh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