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易建联重返NBA 中国男篮绝望中的一股清流

撰稿/陈月泽

这是一汪绝望的死水,微风吹不起半点涟漪。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篮球又一次经历了全面的溃败,男女篮双双在小组赛后被淘汰出局。外界关注度最高的中国男篮,更是在小组赛中五战皆墨,延续了四年前伦敦奥运会的全败战绩。而就在中国男篮乘坐汉莎航空的班机,启程返回中国的夜晚,一条新闻一时激起千层浪——易建联湖人队签下了一份为期一年的合同。

你没有看错,易建联要重回NBA了,时隔四年之后,重新踏上NBA的赛场。

对于易建联来说,这是一个经过了再三权衡和取舍之后做出的决定,而对处于绝望和低谷当中的中国篮球来说,太需要这样的刺激与鼓舞。

易建联重返NBA 中国男篮绝望中的一股清流

里约奥运首日

收入更高 却并非唯一原因

虽然易建联本人和湖人队还并没有就这则签约的消息进行最终确认,但从目前得到的各种消息来看,易建联新赛季加盟湖人已经板上钉钉。

据腾讯体育最新了解到的信息,易建联未来一个赛季在湖人队的工资约为800万美金左右。从目前湖人队的薪资列表来看,球队一共有13份保障合同。根据联盟规定,湖人新赛季最多能够拥有15名球员,除了尚未签约的榜眼秀英格拉姆,湖人实际上只有一个补强名额,而他们也最终选择了用这个名额签下易建联。

800万美金的年薪,换算成人民币大约在5300万左右,虽然洛杉矶所在的加州税率较高,但扣除一切税费以及经纪人的佣金之后,易建联到手的工资依然比国内2000万人民币的年薪高出不少。这样的一份合同,也充分展现了湖人对于易建联的诚意。

据洛杉矶资深记者Mike Bresnahan爆料,湖人队签下易建联的目的,是为了让他在新赛季打球队计划中先发中锋莫兹科夫的替补。对于易建联的技术风格和状态,湖人也无疑已经进行了详尽的考察和评定。因为即便是一支NBA的豪门球队,也不会随随便便花800万美金,签一位几乎没有任何上场机会的边缘球员。

更高的薪水,当然是易建联选择重返NBA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也也并非所有的原因。众所周知,易建联如今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的第二个孩子在一个多月前才刚刚降生到这个世界上。相比9年前初次登上NBA舞台的那个青涩少年,易建联已经成为了家庭的栋梁,而在美国,他的家人也可以享受到更优越的生活环境。他年幼的孩子们,可以在更加健康的环境当中成长。

与此同时,虽然易建联的官方年龄只有29岁,但所有人都知道,他已经不再年轻,并且步入了职业生涯的后期。他需要出现在一个更高更广的平台上,为自己吸引更多的市场关注度和影响力。重返NBA的易建联,无疑会拥有比在国内联赛效力时更多的广告代言和媒体曝光,这对于近两年刚刚铺开自己商业价值开发蓝图的易建联来说,也同样重要。

早在去年,洛杉矶湖人队就曾经向易建联抛出过橄榄枝,球队当家球星科比·布莱恩特甚至亲自出面游说过易建联,但最终易建联并没有选择重返湖人。而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开始之前,湖人队与易建联又再一次进行了深度的接触,奥运会出色的表现,让易建联在谈判当中拥有了更有分量的砝码。而中国男篮大败而归的结局,或许也多少成为让易建联下定决心的影响因素之一。

易建联重返NBA 中国男篮绝望中的一股清流

小组赛中国62-119美国

乱世炼狱 终选择迎难而上

NBA,这个地球上水平最强、关注度最高的篮球联赛,是无数职业球员儿时的梦想。但选择NBA,也就意味着你选择了一条世界上最艰难的道路。

在这里,竞争无处不在,姚明在自己的第一场NBA比赛之后曾经感叹,这里的球员拼抢篮板球的时候,就像抢夺金子一样玩命。有数据统计显示,NBA球员平均只能够在联盟中生存4个赛季左右。这个联盟只能容纳四百多名球员,而每年的选秀和自由球员签约,则意味着不断的冲击和淘汰。在这里,没有人会要求你刻苦训练,但如果你放松了对于自己的要求,你很快就会为下一份工作犯愁。

NBA有着形形色色性格的球员,他们有人偏执倔强、有人放荡不羁、有人挥金如土,也有人顽劣成性。但他们当中的大多数,那些一直在联盟当中存活下来的大多数,都保持着极高的训练水平。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曾经给队员们说:“你们不要总看网上报道说,这个球员怎么逛夜店了,那个球员又去哪玩了。他们训练的时候你们怎么看不到?他们的训练强度你们根本达不到!”

易建联,即将踏上这个外表辉煌光鲜的舞台,也即将时隔四年之后,再一次体验炼狱一般的竞争和磨砺。

在广东队,易建联是当之无愧的球队老大,拥有无限的开火权和全队最高的话语权。他是整个球队的核心,最重要的战术都围绕他制定和展开。但来到NBA之后,他只是一个普通的角色球员,和那些天赋平平、用像钉子一样死死楔在墙上的精神在联盟中讨生活、充满饥饿感绝不会放过眼前任何一次机会的角色球员,一模一样。

而他所在的湖人队,是一支招牌巨星刚刚离去,依然处在没落和重建期的豪门球队。所有人都在憧憬“乱世出英雄”的神话,这也预示着这支充满了刚刚进入联盟的年轻人,以及需要打出漂亮数据争取更大合同的球员的球队,竞争会更加激烈。

没有人能够承诺易建联足够的上场时间和表现机会,他只有依靠自己的努力去争取,而且并没有人能够保证,努力一定会有回报。

CBA,易建联和他的广东队虽然已经失去了霸主级别的统治力,但作为联盟当中的一支传统豪强,每年常规赛都是一马平川,季后赛最终进入四强也完全可以算作是一个保底的成绩。对于一个习惯了赢球的运动员来说,新赛季他可能会面临接二连三地输球、上场时间的起落,这样巨大的心理落差,是易建联必须接受的挑战。

残酷的NBA,是一个没有人情味的商业联盟,实力永远比怜悯和同情更加管用。易建联在湖人下个赛季的表现,将直接决定自己能否在NBA找到下一份工作。你可以想象,如果易建联新赛季得不到表现的机会,在板凳上荒废一个赛季,下一个赛季没有NBA球队问津,只能选择回到CBA效力的时候,他又会遭到怎样的非议和奚落。

我们都明白,易建联自然更明白。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易建联重返NBA 中国男篮绝望中的一股清流

小组赛中国68-93澳大利亚

万马齐喑 唯有这根“独苗”

在中国篮球的历史上,易建联是唯一一个在离开了NBA一段时间之后,还能够获得保障性合同、重返这里的球员。考虑到他的年龄,这样的决定是很多人完全无法预见的。

在中国篮球万马齐喑的当下,易建联选择用这样的方式,给这一滩死水注入一丝活力。就像他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一次次以一己之力扛起这支胸口印有五星红旗的国家队那样。

自从2012年易建联离开NBA之后,已经整整四年没有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出现在这个世界顶级的联赛中了。今年的选秀大会,周琦和王哲林两名年轻球员被选中,一度给了人们不小的希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二人新赛季出现在NBA赛场上的可能性,都已经非常微小。缺少NBA球员,也就意味着中国篮球缺乏世界顶级水平的竞争力,他们与世界高水平的篮球联赛之间,已经中断了所有的联系。

上一次中国男篮在奥运会赢球,韦少、罗斯、库里……这些NBA顶级的球员,甚至还没有在NBA打过任何一场比赛。在2008年的巅峰过后,中国篮球一直在向下坠落,虽然宫鲁鸣上任国家队主帅、长沙亚锦赛夺冠曾经让人们重燃希望,但里约的惨败再一次告诉所有人残酷的现实——中国篮球与世界高水平之间,已经差得太远太远。

而在中国篮球黯淡无光的低谷期,易建联的作用却愈发显得重要,去年的亚锦赛他带领球队完成了自我救赎,而今年的奥运会则印证了,易建联是唯一一个能够在高水平的比赛中与对手抗衡的球员。5场小组赛下来,易建联场均贡献20.5分和6.8个篮板,其中在得分一项上,与澳大利亚主力控卫、效力NBA马刺队的帕特里克·米尔斯并列奥运会得分榜第二名。

在并不年轻的年纪,易建联依然在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虽然他的进攻手段有时依然会受到质疑,但易建联自律的态度和高水平的训练质量,几乎是所有国家队球员都无法相比的。易建联远离烟酒,作息规律,并且有着严格的日常训练计划。这在NBA本是理所应当的要求,但在中国真正能够做到的运动员却并不是很多。

自从2009年姚明离开国家队,顺境看阿联,逆境看阿联,绝境还是看阿联。易建联已经成为中国篮球稀有的一颗“独苗”,而这不仅仅是因为他的个人能力高出其他人一筹。

易建联重返NBA 中国男篮绝望中的一股清流

中美男篮对抗赛

宁做凤尾 更能见精神可贵

职业化和市场化的进程加剧,巨额资本的不断注入,让CBA联赛变得繁荣,却也变得更加浮躁。很多已经成为球队当家主将的年轻球员,对于体育本身的竞争意识和追求,相比从前已经无法同日而语。

对于大部分俱乐部的核心球员来说,每年拿到两三百万的收入并非难事,他们只需要保持自己的水平,便也可以在联赛中收获一份不错的数据。激励他们不断突破和挑战自己的外力越来越少。

近年来,也有一些欧洲球队向中国球员抛出了橄榄枝,但相比对抗和竞争更激烈、上场机会得不到保证、且收入更低的欧洲联赛,几乎没有人愿意选择离开CBA这个早已经熟门熟路的温床。“宁做鸡头不做凤尾”,也是当下大多数球员的写照。至于NBA,能够有机会进入他们法眼的球员本就有限,而即便被NBA看重,也需要俱乐部放行,其中充满了变数与麻烦,而且看起来也并不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择。

一位曾经被NBA球队看中的中国球员,曾经在私下表示:“去那里打球赚钱不见得比NBA更多,而且你拼命努力还不一定能够得到机会,打得不好还要被人天天骂来骂去,谁愿意去谁去吧……”

而正是在这样故步自封、贪图安逸的大环境下,易建联的选择也更加显得可贵。他并非不知道选择这条艰难的道路,将伴随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而这些挫折和坎坷,甚至有很大的可能性发生,但这并没有改变他的选择。

这是对自己的挑战,更是对中国篮球的激励。

从此之后,NBA当中将再次出现来自中国的面孔,无论他顺利或坎坷,在职业生涯的晚期还能够走出自己熟悉的环境,去挑战充满险恶的未知,对于身后的年轻球员,理应会成为一种鼓励和榜样。

易建联并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甚至还时常有记者抱怨他在接受采访时总是说话断断续续。在今年奥运会所有比赛结束之后,易建联留下了一句:“之前总是说路还很长,但其实一晃一晃很快就过去了。”

他知道自己脚下的路,已经没有身边那些后辈那么长了,所以每一步,都要走得用力一些。

易建联重返NBA 中国男篮绝望中的一股清流

结语:

没有人知道易建联的第二段NBA职业生涯,终究会以怎样的结局收场。或许焕发青春,或许没落沉沦。但人们会记得,有那么一位曾经饱受质疑的老将,29岁,义无反顾地向自己的极限发起了一次冲锋。

成功只有一种,那就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自己的一生。

本文系腾讯网独家稿件,版权归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易建联重返NBA 中国男篮绝望中的一股清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