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宿谈土帅现状:不比洋帅差 缺少信任和机会

天津泰达把老熟人德拉甘送走,却又请来了帕切科长春亚泰重庆力帆上海申花也在重复着同样的故事。或许每支球队都有如意算盘,如天津泰达请来帕切科望其主导“全面葡化”。然而大部分在中超混迹的洋帅,难以在新球队复制成功也是事实,所谓橘生淮南为橘,生淮北为枳。

另一边,土帅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以李铁、谢峰、贾秀全为代表的国产教练已经用战绩证明了能力。但为什么中超投资人始终忽略本土教练,宁愿在洋帅上退而求其次却无视本土青年才俊?多名足球行业权威人士向腾讯体育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土炮干不过洋枪?

国外确实有着先进的足球理念,但真要说外籍教练就一定比中国教练强,很多人表示不服。李铁话言犹在耳,“我就不知道我们本土教练怎么了?我们比谁差吗?“

华夏幸福的前任教练安蒂奇,带过巴萨(官网 数据) 、皇马(数据) 马竞,还曾率领塞尔维亚踢进2010年南非世界杯,手里握着西甲冠军和国王杯冠军。但安蒂奇的河北华夏幸福只能位列中甲积分榜第六。李铁上任后,打出一波九胜一平的战绩,可谓是华夏幸福冲超的首功之臣。进入中超后,河北华夏幸福一度连续4轮是中超第二位,现在仍保持着对亚冠资格的竞争力。李铁自己也力挺国内教练群体,谈起国安的谢峰他如此说:“谢峰带这支国安比以前好多了,以前的意大利教练不知道比谢峰多多少钱,但效果有谢峰好吗?中国人不要自己瞧不起中国人。”扎切罗尼与谢峰在战绩上的对比无需赘言,曾经国安跌轮到了降级区,在谢峰的带领下,用北京媒体的话说,国安现在还有希望进亚冠。

以李铁、谢峰、马林为代表的本土教练,他们的执教成绩绝对拿得出手,或许不敢与里皮、斯科拉里叫板,但比起一些欧洲二三流的教练,国产教练未必处于劣势。广州足球名宿彭伟国评价国产教练时,他笃定的回答:“不差,绝对不差。”

名宿谈土帅现状:不比洋帅差 缺少信任和机会

本土教练也有不错的战绩

同声同气,国产教练有无可替代的优势

甲A时代,彭伟国之于广州足球的意义,与后来孔卡之于恒大的意义有过之而无不及。退役后曾改行经商的彭伟国仍然放不下足球之心,回到绿茵场担任过多个级别球队的助理教练、领队等职位。

说起国内教练水平,彭伟国说:“这几年,我们的教练非常注重学习。而且机会也多了很多,包括足协各方面都有很多培训课程,国内教练得到了充分的学习。有很多教练已经达到了这样的水准。加上很多高水平的外籍教练过来以后,大家通过比赛和一些交流,能力也加强了,中国教练完全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水平。”如彭伟国所说,随着中国职业足球以及中国社会的发展,中国教练的成长速度很快,也随时都在接触着最高水平的足球理念。

广东足球重量级人物,前广东宏远足球队的主教练陈亦明也持相同的看法,“现在教练出国深造、接触世界的机会多了很多,对世界足球和先进潮流的认识越来越多,这么多年看英超、看世界杯,包括亲身去学,难道还没学会吗?没学会的都是蠢人、蠢教练。很多教练都非常用心的在提高自己。“

除了业务水平在快速成长,中国教练更有外国教练无法比拟的优势。彭伟国说,“中国教练的优势在于对球员的了解,对球队的特点、性格的了解,包括对整个风土人情的了解,这些都会比一些外教要好。中国教练跟外界的沟通会更顺畅,包括跟上层以及球员。”陈亦明说:“有些外国教练一来中国,酒店公寓住起来,训练完就不见了。有时候没办法融入球队这个集体。中国教练跟球员沟通的更好,很容易激发球队的战斗力。”

因此,本土教练已经有能力挑起更多的重担。陈亦明表示,“我对他们非常有信心,现在国内教练的业务能力完全没问题,完全可以也应该给他们机会去带领俱乐部和国家队。你看李铁,才刚当主教练,你们别光看着华夏幸福有几个厉害的外援,但不是谁来都行的,也不是球队买了大牌球员就行的,要教练在方方面面都会运作、管理球队才行。”

缺乏机会,本土教练急待信任

“很多人,简直是有眼无珠”,一向敢言的陈亦明在谈到国内教练的境遇时如此说,“很多老板无视中国教练,根本看不到中国教练的好。”彭伟国也说,“很多投资人没有给国产教练投信任票。甚至有时候连业余联赛的教练都用外籍教练,完全没有必要。”

“你说有些大俱乐部,比如恒大,外援球员确实大牌,来一个中国教练可能镇不住,需要里皮、斯科拉里这样的名帅。但其他很多球队不是这个情况,根本不需要。”说到现在俱乐部盲目烧钱迷信外教,陈亦明很不解,“我们有时候都觉得很可笑,很多俱乐部拿着钱到处甩,又做不出效果。很多外教团队,名不符实,这么多钱浪费了,我都觉得有些心痛。这些管理层,偏偏又不知道总结,你看北京国安,还偏要请什么扎切罗尼,还以为来一个教练就能立刻出成绩,结果把球队搞的一团糟。”

中超联赛其实从来不缺本土教练的成功案例,“最成功的就是辽宁,这么多年一路坚持用国产教练,认准了马林。马林也将这支球队带的很平稳。辽宁只要稍微找个像样一点的外援,就OK了。其他球队还用什么外籍教练,简直浪费。我觉得以后国家队都应该让马林这样的教练去带。”陈亦明还对当年的手下爱将也称赞不已,“你看中甲的贵州智诚,请了黎兵过去以后,唰唰唰的上升,都曾经打到中甲榜首了。”

一有机会,在圈内颇有威望的陈亦明就对本土教练摇旗呐喊,现在还是天津泰达俱乐部顾问的陈指导透露,此次泰达换帅期间,他曾向泰达俱乐部力荐一位本土教练,“我很尊重俱乐部最终的决定,可能我的建议也晚了,我是看到媒体曝光泰达可能要用帕切科换德拉甘的时候才去跟泰达说的。”陈亦明也透露了他力荐的人选,“我推荐的是裴恩才,我非常认可他的能力,以我对他的认识,他相较贾秀全、马林、李铁这一帮中国教练,裴恩才可能更优秀。他本身又是天津人,这几年也一直在带队,真的是非常适合天津泰达的人选。”

“其实除了这几个,还有很多优秀的国内教练,但是机会都给了外国人,这也是中国足球的弊病。”

突破现状,打铁还需自身硬

“站在我们自己的角度,我们很容易去指责老板不用中国教练,但现状就是如此,就看你用什么态度去面对了,生活、事业、足球,都是同一个道理,态度真的很重要”,这自于广州富力守门员教练黄洪涛。

在中超的世界里,不仅仅是主教练,像守门员教练这类职位,很多俱乐部或外籍主帅也倾向于信任国际同胞,广州恒大上海上港、上海申花等队就是如此。黄洪涛能够得到埃里克森、孔特拉、斯托伊科维奇三位外籍主帅的青睐,实属不易。球员时代,黄洪涛是广州太阳神的主力门神,曾多次入选国家队。当年在广州的大街小巷,高大英俊的黄洪涛人气不输彭伟国。但退役后,他没有坐享球员时的积累,最终可以当上中超球队的教练,黄洪涛经过了很多年的默默积累。

90年代末,不懂英语的他毅然前往美国,先是在圣地亚哥学习英语,准备前往美国一大学的女足学习、任教。在美国,黄洪涛完全没有了职业球员的光环,还曾到超市做非常基础的工作,“我工作的超市是老外开的,不是华人开的,很少很少请中国人。我做的工作是顾客交完钱以后把顾客买的东西放到塑料带里。很多人都很奇怪的问我,你在国内好好的,来美国干什么。”

回国后,黄洪涛短暂的重回职业队,再次退役,他正式成为了足球教练,“我在北京呆了五年,在国字号的球队一直任教,U17、U19、U23。”黄洪涛还一直有机会出国学习最先进的足球理念,“中国足协四次送我去德国学习。后来由于广州市与英国布里斯托市成为友好城市,我又有机会去英国的职业队学习了半年。一开始英国人非常傲慢,非常看不起我们。”每次出去,黄洪涛绝对不放过任何可以吸收营养的机会,“这几次学习以后,我都写了很详细的报告,这些报告都交给了足协或者相关机构,现在也都还存在我的电脑里。”

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语言能力,黄洪涛得到了多位外教的新任,“我和外籍教练都合作的很愉快,也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黄洪涛还透露当时的细节:“埃里克森来富力的时候跟球队说没有守门员教练,当时的富力领队黎兵向埃里克森推荐了我,埃里克森说先试用我三个月,那最后我留了下来,一直跟埃里克森的合作也非常默契,互相都很尊重。”

在黄洪涛眼里,国内教练的境遇,还是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去提升。“站在教练的角度,可以去评论投资人不用国内教练,迷信外国教练,我接受这样的观点。但有没有想过站在投资人的角度呢?国内教练肯定不会完全没有机会,当机会到来时,你如何去把握。我自己是中国人,中国教练,我当然希望有更多的机会给我们,但确实也要我们自己努力,是很艰难,但这就更要努力了。“

现在很多中超俱乐部,把预备队的位置交到了本土教练手里,黄洪涛认为这同样是很重要的机会,“我觉得这取决于每个人自己的态度,给了你任何机会,就应该珍惜,不是说在预备队就没机会,只有一队才有机会,我认为不是这样。任何事情都是靠自己一步一步往上走的。”(曾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