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圆梦里约:决赛“自我救赎”成就大满贯

  丁宁夺冠后泪洒现场:结束一刹那难掩激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10日电 题:丁宁圆梦里约:决赛“自我救赎”成就大满贯

  中新网记者 王曦

  时隔四年,丁宁终于站上了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最高领奖台。

  打完最后一球,丁宁的泪水夺眶而出,而她上次流泪还是在四年前的伦敦。只不过,两次泪水的意义各不相同,一次是因失利而难过,而这一次却是喜极而泣。

  8月10日,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在中国运动员内部展开,经过七局激烈的争夺,最终丁宁4-3战胜李晓霞获得冠军。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我们俩终于成功了!”赛后,丁宁飞跑着冲上看台,与她的主管教练陈彬拥抱在一起,师徒俩哭成一团……

  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受困于裁判判罚的丁宁最终饮恨,未能实现“大满贯”的目标,赛后陈彬对她说:“丁宁,你欠我一个拥抱,那就在里约实现吧。”

  为了这个约定,这对师徒在里约奥运周期重新出发。四年中,经历了状态低迷、伤病困扰、技术革新、师徒争吵等考验,丁宁无论是技术,还是心理都变得更加成熟,并相继拿下了世界杯、世乒赛冠军。

  “我渴望实现梦想,但首先要做到看淡输赢,把精力投入到过程中,而不是结果。”再度出战奥运会,丁宁在场上更多了一丝沉稳与老练。此前四场比赛,她除了对阵朝鲜选手金宋依时丢掉一局,其余三场比赛均是4:0,首场比赛仅用时11分钟就拿下对手的纪录,更是堪称“恐怖”。

  8月10日,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在中国运动员内部展开,经过七局激烈的争夺,最终丁宁4-3战胜李晓霞获得冠军。在上届的伦敦奥运会,丁宁在决赛中就是输给了李晓霞屈居亚军,本届,丁宁终圆奥运冠军梦。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决赛前,陈彬特别叮嘱丁宁,比赛中一定要全力去拼对手,毕竟已经成为“大满贯”的李晓霞同样状态火热,只有以冲击者的姿态,才有更大机会赢得比赛。

  由于此前连续两场对阵削球选手打得太猛,丁宁的手腕不慎受伤。即使这样,陈斌还是对她说:“四年才只有这一次机会,你必须全力以赴,就是再疼,也要坚持下去!”

  放手一搏的丁宁在决赛中成功完成“自我救赎”,丢掉包袱的她全场都让李晓霞打得极为难受,即使是在2:3落后的情况下,丁宁仍在坚决执行着原有战术,一次又一次冲击着对手防线。

  最终,当比分定格在4:3时,丁宁成为继邓亚萍、张怡宁、王楠、李晓霞之后,中国女乒的第五位“大满贯”得主。

  赛后,丁宁说,由于赛前准备充分,比赛中她甚至什么想法都没有,“就是拼尽全力的状态,因为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8月10日,里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在中国运动员内部展开,经过七局激烈的争夺,最终丁宁4-3战胜李晓霞获得冠军。图为颁奖仪式举行。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终于实现梦想的丁宁,已经没有冠军可拿,她接下来的目标备受关注。不过,她坦言,在团体赛没有结束前,她还没有时间,甚至没有勇气去考虑以后的事情,至于女乒领军人物,“这是以后的事情,我还在成长过程中。”

  不过,陈彬似乎并不这么认为,“准备下一届(奥运会),”在这位金牌教练看来,实现“双圈大满贯”将是丁宁下个奥运周期最为合适的选择,毕竟她今年只有26岁,东京奥运会时,正值当打之年的丁宁将是中国队最合适的核心,“再给我半年时间,我有信心让丁宁比现在更好。”

  陈彬小声告诉记者,为了备战里约奥运会,他为丁宁写了8个月训练日记,“差不过有十万字,”他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