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表情帝傅园慧获奖牌 段子手完美诠释体育精神

[摘要]北京时间8月9日上午,2016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之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圆满落幕,我国泳坛新秀傅园慧以58秒76的成绩和加拿大选手麦斯并列获得铜牌。

傅园慧内含“绍兴基因” 表情包诠释体育精神

里约奥运会傅园慧真性情表情包

腾讯体育8月9日 (文/钱峰 沈彬彬)北京时间8月9日上午,2016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之女子100米仰泳决赛圆满落幕,我国泳坛新秀傅园慧以58秒76的成绩和加拿大选手麦斯并列获得铜牌。匈牙利名将霍斯祖以58秒45的成绩获得金牌,美国选手贝克以58秒75的成绩取得银牌。

然而,让人再次忍俊不禁的是,当从记者口中听到自己58秒76的成绩时,傅园慧惊呼:“哇,太快了,我打破了亚洲纪录。”但她仍然不知道自己得了铜牌,而是自嘲道:“我昨天把洪荒之力用完了,今天没有力气了,可能是我手太短了吧。”

“虽然没有拿到奖牌……”记者听出画风不对之后打断了傅园慧,提醒她得了铜牌。傅园慧这才恍然大悟,话锋一转,“啊?第三?我不知道啊,那我觉得还是不错的。这样的话,我还是想对之前绝望中挣扎的自己说,你以前的坚持和努力并没有白费。我已经超越了自己,我现在腿都快抽筋了。”

应该说,赛场上,傅园慧拼搏努力的样子,让人振奋;但是,赛场后,她自然快乐地接受采访的样子,更让人动容。

众所周知,在昨日进行的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傅园慧表现出色,凭借58秒95的好成绩成功挺进决赛。而今天的比赛,她同样表现不俗,凭借58秒76的成绩和加拿大选手麦斯并列获得铜牌。

今天,我们暂且抛开傅园慧的优秀成绩。因为,除了光辉闪亮的成绩之外,她身上有太多其他更为亮眼的品质和特点值得我们深思和回味。

体育一词,在英文中可以翻译成SPORT,或者PLAY。前者有运动、锻炼的意思,而后者的意思就是玩玩,即大家制定一个规则图个开心。我想,奥运匹克精神的本意,不仅是传递“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还有向世界传递人类必需要的快乐。

自8月5日里约奥运会开幕以来,目前最大“网红”已经诞生。他(她)不是孙杨,也不是张梦雪(中国首金获得者),而是我们“绍兴的孙女”傅园慧。赛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她不仅贡献了最佳表情包,还用“我用了洪荒之力”等段子语言迅速走红网络,获封新一代“表情帝”。短短数小时,其微博粉丝数量已接近200万,成为奥运会开赛至今第一“网红”。

说到这里,一些网友可能又要讥笑我:什么时候与傅园慧又攀上亲戚了,怎么非要等人家红了才去拉关系,像某些韩国媒体一样!在这里,我要说明一下,我写这篇文章并非要与傅园慧攀亲,而是因为早在4年前,在绍兴举行的伦敦奥运会选拔赛时,傅园慧爸爸就告诉我,傅园慧的爷爷和外公都是绍兴人。

记得2012年4月6日(有第二天的《绍兴晚报》报道),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在绍兴比赛。当天晚上,傅园慧获得50米仰泳的金牌。在市体育中心游泳馆的门口,我同时见到了开车来绍兴的傅园慧的爸爸和叶诗文的爸爸。傅园慧的爸爸傅春昇说,傅园慧祖籍绍兴,她爷爷是绍兴下方桥(现为柯桥区齐贤镇)人,外公是小皋埠人(现属越城区东湖镇)。每到清明,他们全家都会到绍兴来扫墓,因此傅园慧可以说是“绍兴孙女”,她的血脉里绍兴的基因。

两位家长说,傅园慧和叶诗文从小一起长大,一起游泳,两人是一对好朋友。虽然都是女孩子,但两人的性格差距很大,傅园慧活泼开,大大咧咧,犹如一个男孩子(从小有做表情帝的潜质);而叶诗文则文静内向,一副乖乖女的形象。 傅园慧会“突袭”捏叶诗文的脸,还会很“汉子”地抱抱她,给她取暖。不知从何时起,傅园慧多了比较响亮的外号:“虎头妹”。后来又有了更响亮的外号“傅爷”,这个外号是因为她豪爽的性格。

当傅园慧成为“网红”后,我也反复看了央视的采访视频,发现其有优秀绍兴莲花落演员的“影子”。什么“用尽洪荒之力”、“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太累了,我感觉我都要死了”类似夸张的语言。她的表情更是搞怪,特别是在得知自己游出58秒95的好成绩时,那个表情恐怕只能用“精妙绝伦”来形容了。

采访傅园慧的每一帧截屏下来,都是感人的可爱,目前已化为了多个表情包而在手机里疯转。

其实,绍兴人是很爱幽默的,即使是被认为“横眉冷对千夫指”的鲁迅,他的许多文章读了让人会心一笑。绍兴民间的莲花落,继承了徐文长搞笑的本领。语言幽默,表情夸张,这是绍兴劳动人民寻求快乐的一种方式,是对沉重生活的一种解脱。 而现在的体育比赛,更多的时候已剑走偏锋,承担了太多的功利,荣誉、奖金、就业、官位都打包在一起,唯独将快乐抽丝而走。

然而傅园慧就这样把什么奥运首金、孙杨哭泣之类的新闻统统盖了过去,因为她为观众们提供了中国体育非常罕见的东西,那就是快乐。

奥运会能够带给我们很多东西,感动、激情、泪水,但我想最重要的,是快乐,那种竞技体育本身带来的快乐,那种运动员超越自我带来的快乐。

今天,让我们一起恭喜傅园慧,一起恭喜中国游泳队!同时,也让我们共同期待、共同守望,希望能够在未来的竞技体育道路上,涌现出更多像傅园慧这样真实自然而又给人无穷欢乐的体育健儿!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