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绝非巴西国脚坟墓 专注方能提高个人水平

中超绝非巴西国脚坟墓 专注方能提高个人水平

中超外援水平参差不齐

腾讯体育8月4日讯(文/JOHN DUERDEN, ESPN作者) 历史上,巴西联赛曾经长期被欧洲顶级球队挖角,而现在,众多巴西名门则纷纷将他们最优秀的球员卖给财大气粗中超球队。

2015年11月,科林蒂安夺得了巴西联赛的冠军奖杯,然而到了2016年1月,该队便有4名冠军队成员远走中国联赛;其中,巴西前国脚贾德森,甚至加盟了一支中国第二级别职业队。

众多高水平球星的加盟,让中超联赛成为了全世界最受关注的联赛之一。在某些场次的中超比赛中,你会看到像特谢拉、拉米雷斯、雷纳托-奥古斯托、塔尔德利、吉尔、胡尔克、高拉特、保利尼奥这个级别的巴西球星。除了巴西球员之外,还有其他南美国家的顶级球员也在征战中超联赛,比如杰克逊-马丁内斯、拉维奇以及瓜林。所有的这些南美球员都远离故土,然而他们在中超联赛中都拿着令人咋舌的高薪,以拉维奇为例,他在河北华夏幸福的周薪高达40万英镑,并已经成为当今国际足坛收入最高的足球运动员之一。

大批高水平球星的涌入,必将能够提高中国联赛、乃至是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然而显而易见的是,这一现状也会导致巴西、哥伦比亚等南美国家队的表现受到影响。与高水平球员流失到西甲、意甲赛场不同的是,将顶级球星卖给中超球队,完全是另外一个概念。

今年2月,前巴西国脚埃杜 便明确指出,对于桑巴足坛来说,将众多顶级球星卖到中国,是一个令人非常沮丧的事实;这位曾经效力于英超豪门阿森纳(数据 )队的巴西名宿还表示,那些远赴中超联赛踢球的巴西球员,一心只为赚钱,他们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甚至不惜付出无法入选巴西国家队的代价。

率领巴西国家队征战美洲杯百年纪念赛的桑巴前任主帅邓加,也曾经在该项赛事之前表达了自己对这一现状的忧虑,他说:“我必须提醒那些在非主流联赛中效力的巴西球员,他们必须通过更多的训练来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这无疑是相当困难的。此外,如果得到国家队的征召,那么他们必须比其他球员更早启程,因为他们要经过长途奔波,才能重返国家队报到。”

在本届美洲杯百年纪念赛中,邓加征召了两名中超球员参赛,他们是北京国安中场球员雷纳托-奥古斯托,以及山东鲁能后卫吉尔。在上半年的比赛中,奥古斯托始终无法在国安踢出稳定的表现;而吉尔所效力的山东鲁能,更是在为保级而苦苦挣扎。最终,贵为五届世界杯冠军得主的巴西,在打完小组赛之后便被淘汰出局,而邓加也在不久之后被炒了鱿鱼。

可以肯定的是,在与足球运动有关的各个领域,中国都称不上顶级,无论是在场内还是场外,中超球队都还有漫长的道路需要走。今年6月底,苏宁集团成为了意甲豪门国际米兰的控股股东,当时该集团领导人便曾经明确表示,他们希望从国际米兰那里学到先进的运动科学知识以及高水平的执教理念,然后将这些知识和理念运用到对中超球队江苏苏宁的管理当中。

在中国足坛,往往都会发生“强者愈强”的现象,以广州恒大为例,该队阵中拥有顶级外援,拥有一位世界杯冠军主教练,拥有超一流的训练设施,拥有要求极高的球迷,也拥有最具天赋的本土球员。在广州恒大之后,上海上港和江苏苏宁,也正在以中超五冠王为奋斗目标,而全力加大俱乐部的投入。

然而总的来说,中国足球依然有大量的基础工作需要做。对于活跃在中超球队中的顶级前锋们来说,他们所面对的后防对手,往往远不如欧洲顶级联赛中的后卫球员那般强大。此外,由于绝大多数球队的球员素质都是参差不齐的,因此每支球队的训练质量,也都很难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之上。

毫无疑问,邓加对于巴西足球和东亚足球都有着极为深刻的理解。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邓加以队长身份代表巴西举起了大力神杯;而在1年之后的1995年,他便加盟了日本J联赛球队磐田朱比洛。在随后的三年里,邓加成为了俱乐部、整个J联赛最具影响力的外籍球员,然而在那段时间里,他依然能够继续代表巴西国家队征战国际比赛。直到1998年世界杯决赛负于法国之后,邓加才退出了巴西国家队,看起来在远东踢球的经历,并未给他带来任何实质上的伤害。

上世纪90年代初,巴西传奇球星济科曾经效力于日本J联赛球队鹿岛鹿角,他便曾经明确表示,在一个不起眼儿的联赛中扮演巨星的角色,并不像外界想象的那般轻松惬意,因为你必须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也必须接受被外界过度关注的事实;同时,无论是在场内还是场外,你都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在J联赛效力期间,济科不仅自己要踢好足球,他还要帮助自己的球队提高整体水平。

德扬-达姆扬诺维奇坚信,与联赛的整体水平相比,外籍球员的心理素质以及工作态度,将更能决定他们在一个陌生的联赛中发挥出怎样的个人水准。

德扬不仅仅是在韩国K联赛历史上进球最多的外籍球员,上个赛季,他还在效力于中超球队北京国安期间,拿到了中超联赛的铜靴奖。在2014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中,德扬代表黑山国家队对阵英格兰,他在主客场两回合比赛中,都曾经攻破过三狮军团的城池。

在接受ESPN记者采访时,德扬说道:“如果你希望在足球运动中取得一些成就的话,那么你必须尽可能的将自己逼到极限。所有那些希望提高自己的球员,都能够做到这一点,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在身体上,都是如此。我曾经在中超联赛中踢过两个赛季,我可以非常肯定的告诉你,在那里踢球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当你为一支强队、一支备受球迷期待的球队效力时,难度就会变得更大。每场比赛,你都需要百分之一百的全力以赴。”

“现在的问题是,很多高水平球员前往中超踢球的最根本目的,是为了赚钱,他们根本就不去考虑与足球有关的事情。实际上,这才是导致这些球员水平逐年下降、竞技状态越来越低迷的最根本原因。”

(宁远)

中超绝非巴西国脚坟墓 专注方能提高个人水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