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詹皇欲超越乔丹?目标应该有 实现很难

里约奥运会快开始了,每天锻炼身体做做功课,充实地等待忙碌生活的来临。但既然我是媒体,多少就有一颗爱看热闹的心,既然不用翻·墙,每天能不用挂VPN看好些八卦消息,我倒也不都信以为真。说实话,以前净因为这个出差错了,所以现在兼听则明,就图个乐。

不说这个了,说篮球的事儿,这个不用翻墙也知道:詹姆斯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他自己最大的动力就是超越乔丹,做那个有史以来最非凡的球员。“我的动力,”詹姆斯说,“是那个我正在追赶的神灵,那个曾在芝加哥效力的神灵。”

是的,詹姆斯刚刚完成了一个被美国媒体认为“即便是乔丹也从来没有贡献过的总决赛”:面对创下史上最佳常规赛战绩的强大对手,摆脱52年的无冠,总决赛史上从未有过的1-3大逆转,得分、篮板、助攻、盖帽、抢断五项主要统计均为两队第一,“相比第一第二个,这个冠军对我更重要,”詹姆斯说,“因为它代表了一切。”

但即使如此,“要超越那尊为芝加哥效力的神灵”,也是一个大胆的想法。

NBA当中,各种超越都在实现,只有“超越乔丹”似乎是个禁区,是一条红线,碰都不能碰,沾都不能沾;甚至,提都别提。

于嘉:詹皇欲超越乔丹?目标应该有 实现很难

大神乔丹鼎盛之时,只要有人提这句话或者表露这个意思,就是杀无赦的节奏。最早公牛前三连冠时期,乔丹的斗心之盛远非一般联盟巨星可比,甚至有点儿锱铢必较的意思。举个例子,乔丹确立自己第一个得分王的年代有个球员叫杰拉德·威尔金斯,现在大部分人都不太知道他了,他表哥大家都熟悉,“人类电影精华”多米尼克·威尔金斯;他儿子北京球迷也比较熟悉,达米恩·威尔金斯,我弟弟刘芳宇还给他起了个接地气儿的谐音昵称叫“大民”。大民他爸1986年也是年少轻狂的时候,七个不服八个不忿,鼻子眼儿冲天乍着膀子走路,看不惯乔丹一出道就被大伙儿众星捧月的劲儿,自封绰号“乔丹终结者”,那意思,就不觉得乔丹那么强,就要收拾乔丹。顺便提一句,那时他在迈克尔·乔丹无限“钟爱”的纽约尼克斯。1986年11月21号,公牛赛季二碰尼克斯,杰拉德·威尔金斯真不含糊,比赛最后33秒两次投中关键扳平球,于是,乔丹因为“乔丹终结者”的表现怒了,最后一秒,他远距离中投一剑封喉力斩尼克斯,101比99。乔丹全场40分,第四节包揽球队最后18分。

如果翻看历史你会发现,那个赛季的揭幕战也是公牛对尼克斯,道格·柯林斯教练首次执教公牛,本来开了好头,公牛三节领先,结果第四节尼克斯翻身反超,于是乔丹告诉开始紧张的柯林斯教练“我不会让你输掉职业生涯第一场执教”,然后拿到第四节球队31分中的21分,包括最后11分,他全场共得50分,是的,就因为对面站着他那大学时就击败过的老对手帕特里克·尤因,他不能容许手下败将击败自己,就这么简单。

乔丹后三连冠时期,对人的恩怨减少,但胜负心还在,有时候仍然会计较小辈儿们的狂言。1995年新秀杰里·斯塔克豪斯,生就一副金刚怒目的长相,公牛打他的76人之前,他对着媒体们说:“一对一,我可以击败乔丹。”话很快传到乔丹耳朵里,乔丹冷笑着结束了训练。之后,面对他的北卡大学小师弟,残忍地开始了屠杀函授课程:42比13,两人的得分比,乔丹在攻防两端就像一柄利剑,不但战胜了斯塔克豪斯,而且还刺穿他心脏一般摧毁了他的自信。

于嘉:詹皇欲超越乔丹?目标应该有 实现很难

在这之后,世界完全站在迈克尔·乔丹这一边,一旦有挑衅和宣战,用不着乔丹出手,舆论会把发言者撕碎。比如阿伦·艾弗森桀骜的一句“我用不着在球场上尊重乔丹”,媒体一片口诛笔伐,但其实人家的本意是球场上最好的尊重方式是战斗,可媒体一旦确定导向,当事人百口莫辩。好在艾弗森本就不在意这些繁文缛节,用自己的实力打出了天下,这句话也就当作他个性的注脚,也没人再指责了。而96黄金一代的另一个杰出代表,科比·布莱恩特,据我所知,他一直怀揣着一个超越乔丹的梦想,不但从打法上相似相近,而且一直在各方面努力投入,81分逆胜猛龙,对战森林狼罚球得分超越乔丹历史总得分,而且,在湖人把8号改成24号,是的,比23号大一号(尽管科比自己公开说是要求自己24小时都得努力);在美国队要了10号,比乔丹的9号又大一号——都是科比·布莱恩特为激励自己努力超越伟大的前辈所投入的状态,而且,他的努力打出了自己的天下,换回的是尊重和敬仰。

那么,大家都能立下超越乔丹的志向,为何詹姆斯立不得?就像《水浒》里李逵有话:“皇帝既然谁都当得,为何我宋江哥哥当不得?!”

于嘉:詹皇欲超越乔丹?目标应该有 实现很难

先看看詹姆斯到底怎么说的——“我的职业生涯和迈克尔-乔丹完全不同。”他说道,“我所经历的和他所经历的截然不同。乔丹的成就不可思议,我见证了他的时代。我非常敬仰他。把我放在伟大球员之一的位置很酷,但如果我把我放在最伟大球员的位置,那将是非凡的。”

所以其实詹姆斯并没有无视乔丹的历史地位,甚至表达了自己的敬仰甚至崇拜。他不过是想表明自己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应该努力志存高远,加倍投入创造更高的巅峰。这不但没有槽点,反而应该鼓励才是。在从2003年到现在的13个年头里,他经历了种种,有他自己的错误过失,也有他的特立独行,当然,更有他的荣耀与辉煌,人生本来就是充满着未知与挑战,虽然直到现在我也不大能认同詹姆斯所有的言论和行动,但这次“努力超越乔丹”的话,我还真是得挑大拇指。如果作为如今联盟第一人,他连这个雄心壮志都没有,又怎么能率领球队在1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得冠军呢?而既然他连续两场41分以及最后搏命第七场能打出攻防殿堂级表现,最终完成前无古人的成果,你又怎么能说他定下的目标一定没有完成的可能?而如今联盟仅次于他的两位巨星已经携手,让他又一次面对巨大的挑战。据他身边的人透露,詹姆斯已经开始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六点准时出现在西好莱坞的球馆训练——虽然没有看到洛杉矶四点的样子,但这还是为了实现超越而付出的努力。

尽管我这个乔丹死忠脑残粉还是不认为詹姆斯能超越乔丹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但我真的很想看到他在制定这个目标后历经苦练飞升而出的状态。

而詹姆斯这样的努力,能不能激发杜兰特库里加倍努力呢?为了超越詹姆斯的现在而付出的努力?又怎么知道是否有暗暗努力准备超越他们的年轻人存在呢?

只有这样,才是我们所喜爱的NBA的模样。

于嘉:詹皇欲超越乔丹?目标应该有 实现很难

28岁的乔丹vs勒布朗

于嘉:詹皇欲超越乔丹?目标应该有 实现很难

31岁的乔丹vs勒布

于嘉:詹皇欲超越乔丹?目标应该有 实现很难

今年季后赛开始时的乔丹vs勒布朗,如今皇帝已经是7进总决赛3获总冠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yugaisme)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