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次呼吸274秒 特鲁布里奇海下400英尺独角戏

[摘要]对于威廉·特鲁布里奇来说,274秒足够在自由潜水上书写下全新的纪录。一次呼吸,274秒,124米,在今年的年度自由潜水大赛上,这位来自新西兰的潜水达人两度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一次呼吸274秒 特鲁布里奇海下400英尺独角戏

威廉·特鲁布里奇(资料图)

特约记者张薇报道 274秒,够你煮一杯咖啡,又或者是冲个澡。不过对于威廉·特鲁布里奇来说,274秒足够在自由潜水上书写下全新的纪录。一次呼吸,274秒,124米,在今年的年度自由潜水大赛上,这位来自新西兰的潜水达人两度打破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威廉·特鲁布里奇1980年5月24日出生于英国,在18个月大时举家迁往新西兰。除了是自由潜水多项世界纪录的保持者之外,还是首个无器械潜水突破100米大关的极限潜水者。

位于巴哈马长岛的迪恩蓝洞是众多潜水者心中的圣地,每年在这里都会举办自由潜水界最重要的赛事之一——Vertical Blue潜水大赛。4月30日,特鲁布里奇成功闭气下潜至122米的深度,将他于2011年创下的世界纪录向海底推进了1米。仅仅2天之后,状态神勇的他再次冲击纪录成功,最终将纪录定格在水下124米,整个过程持续4分34秒。

“老实说,这并不在我的备战计划当中。而且我赛前的状态也远未调整至最佳,也经历了一些小的伤病。虽然说这已经是我打破的第17个世界纪录,但毕竟上一次破纪录还要追溯到2011年。”

直到比赛过半时,特鲁布里奇才有了冲击纪录的想法,“最开始我下潜到了116米的深度,当时感觉非常轻松,大概是我有史以来潜的最好的一次了。在那之后,我想我可以试着再潜深一点,如果依然感觉不错的话,那么冲击纪录也就值得一试了,结果119米的深度依然非常轻松,在那之后,我开始了122米、124米的全新挑战。”

124米大约相当于2.5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的长度,比自由女神像的最高点还要高30米,这也成为自由下潜的全新纪录。在这个类别中,潜水者不着脚蹼,仅靠拉绳下潜和上浮,整个过程保持恒重。

自由潜水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上第二危险的运动,仅次于高楼跳伞。潜水者下潜时,海水对其肺部造成的巨大压力有时会引发所谓的“浅水昏厥”,即在上浮接近水面的时候失去意识。下潜时,潜水者的毛细血管会发生缩紧,从而阻断血液流动,把氧气和血液留在心脏和大脑中。接近水面时,毛细血管再次扩张,血液开始从大脑流向四肢。在这个过程中,潜水者很容易因为大脑缺氧而造成昏厥。

十年之前,特鲁布里奇从新西兰搬来长岛,并定居于此,打磨自己的潜水技巧。同时也发起了日后备受推崇的年度vertical Blue自由潜水大赛。虽然,现在的特鲁布里奇已然是自由潜水领域的一个传奇,但回忆起最初对迪恩蓝洞的尝试,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仍心有余悸。

“当我2005年第一次来到长岛时,我从未试过在蓝洞潜水。对我来说,那时的蓝洞总是弥漫着一种不祥的气息。当时,还没有很多本地人会去那里,游客就更少了。所以最初的几次尝试并不美好,看着光线迅速从眼前消失让我感到非常不安。你看不到周围有什么,但却能清晰地感知自己身处的巨大空间以及环绕在你周围的水,因为无法看见带来的对于未知的恐惧。”

不过很快,特鲁布里奇就适应了这样的感觉,开始真正享受在这里潜水的感觉。而这个本该坐拥宁静的巴拿马岛屿因拥有全球最深的盐水蓝洞而成为潜水者的天堂,世界各地的极限潜水者蜂拥而至,挑战肺活量的极限。在他们看来,这里是这项运动最佳的训练场所。

“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仿佛是为自由潜水量身定制,这里有你需要的一切深度,但却不像其他公开水域潜水那样有洋流、波浪、温跃层、水母等各种各样的障碍。而你无需乘船前往也是一个巨大的优势,这意味在这里训练的成本将会比其他地方低很多。”

每年到了比赛期间,迪恩蓝洞都会充满着一种节日的气氛。潜水爱好者齐聚一堂,彼此切磋,你可以就在比赛区域旁边的水面上注视着参赛者下潜,上升。不论你是谁,或者你挑战的深度是多少,每一个参赛者触到最深处再浮出水面时都会收获一轮掌声欢呼声。这在其他的赛事中并不常见。

“这跟训练时的氛围完全不同,在这里更像是团队作战,有一种庆典的气氛。”特鲁布里奇表示。

对于自由下潜来说,规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浮出水面后,你必须取下全部的面部装备,包括护目镜、鼻夹等。只有完成这一步之后,你才能够示意潜水完成。不少人会颠倒顺序,或者有所遗漏。

而这样的规则也是出于对潜水者的保护。当潜水已经让你的身体机能到达了极限,那么在15秒内完成这几个简单的动作事实上并不容易。基于此,大家才能判断出谁依旧保持着头脑清醒,而谁已经意识模糊,无法完成简单的动作了。对于特鲁布里奇来说,每一次对世界纪录的挑战并不止于浮出水面的那一刻。在那之后,能否完成那看似简单的规定动作才是更加困难的部分。

对于特鲁布里奇来说,一个纪录的终结也意味着一个新的挑战的开始。而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在迪恩蓝洞挑战更难的无器械自由潜水的世界纪录——102米。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