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代表团最小选手艾衍含 里约蓄力待东京绽放

[摘要]中国游泳队中14岁的萌妹子艾衍含是里约奥运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她将通过里约奥运会积蓄力量,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绽放。

中国代表团最小选手艾衍含 里约蓄力待东京绽放

艾衍含(右) 资料图

腾讯体育8月3日 里约奥运会日渐临近,中国游泳队正在抓紧时间进行最后备战。队中14岁的萌妹子艾衍含是里约奥运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11岁进入国家队的她当年就师从奥运冠军教练,里约艾衍含虽然不被看好夺金,但四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才是她绽放的最佳时机。

11岁进国家队 师从奥运冠军教练

2002年,艾衍含出生于武汉一个普通家庭,据了解,出生那天,艾衍含就显得与众不同,她很好动,骨子里渗透着运动细胞。

“为体育而生”用在艾衍含身上最恰当不过,虽然年龄不足6岁,但她的运动细胞无处不在,身体的协调性、耐力与同龄段女孩相比高出一大块,即便她身边的小朋友都因病倒下,艾衍含永远是那个健康活泼、爱蹦爱跳的女孩子。

在众多运动项目中,艾衍含最情有独钟的就是游泳,当她6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游泳。进入水中,艾衍含仿佛找到了自己的童话世界,在这里她畅游自在,游刃有余,快乐其中。

据艾衍含的启蒙教练介绍,当初看上艾衍含是因为她的耐力和天赋,而且这位武汉妹子有着当地女孩的那股泼辣和果敢。很快,艾衍含在自由泳展露出过人的天赋,并很快被武汉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看中。

2013年,年仅11岁的艾衍含就进入了国家队,作为一年级新生,她就得到了重点照顾,师从于奥运冠军焦刘洋的教练 刘海涛,而艾衍含能够长期与焦刘洋、刘子歌、叶诗文等奥运冠军同池训练。

难能可贵的是,虽然年龄在队中最小,但艾衍含毫不怯场,面对众多游泳界的前辈,奥运冠军,艾衍含敢于发挥,而且成绩突飞猛进,颇有大将风范,没过多久,艾衍含就从同龄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了国家队成年选手同场竞技的层面。

中国游泳00后新星 奥运军团最小萌妹子

进入到国家队时间一年,艾衍含就开始在重要赛事中发挥。2014年全国冬季锦标赛,当时只有12岁的艾衍含一人拿到了三枚金牌,而且三项成绩均达到了国家运动健将标准。

在教练组看来,艾衍含是一位比赛型运动员,到了赛场,她不用动员,就能够拼尽全力,力争好成绩。艾衍含曾表示:“我年龄小,参加的重要赛事不多,所以只要有比赛,自己更能够放得开,没有任何思想包袱。”

也如正如她所言,艾衍含在2015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正是让人铭记,她在国家队主力全部参赛的情况下,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以55秒34排名前六,这个成绩甚至在世界同龄段选手中都能够排到第一位,从此,艾衍含被冠以中国游泳00后新星。

今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是里约奥运会的选拔赛,艾衍含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游出了1分56秒46的好成绩,夺得铜牌,并且获得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撞线的那一瞬间,艾衍含直言并没有想太多,就是竭尽全力往前游。

里约奥运会,14岁的艾衍含是中国奥运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萌妹子,在这个年龄段,女孩还在享受青春时光,而艾衍含将精力都投入到备战奥运,这是她的理想,也是她的梦想。

艾衍含的主项是中长距离自由泳,更偏重200米自由泳。里约奥运会她将参加女子200米自由泳和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项比赛。这届奥运会,艾衍含也许不会摘金夺银,但有了这次的经历,相信这朵小花能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含苞开放。(任昕)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ret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