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约冲金波-邓薇:期待里约奥运会再破纪录

[摘要]从北京来圣保罗的25个小时,邓薇激动的心情就没停过,身边空着的座位,中转机场的外国饮品、隔座队员的自拍,奔赴自己第一届奥运会的路上,每一个细节都让她感到兴奋。

里约冲金波-邓薇:期待里约奥运会再破纪录

邓薇

从北京来圣保罗的25个小时,邓薇激动的心情就没停过,身边空着的座位,中转机场的外国饮品、隔座队员的自拍,奔赴自己第一届奥运会的路上,每一个细节都让她感到兴奋。从四年前的无缘伦敦到如今的升级别变身举重“一姐”,邓薇的里约之行不仅瞄准了金牌,更瞄准了世界纪录。

无缘伦敦,升级别变身“一姐”

出道时,邓薇并非一帆风顺,四年前她还是58公斤级的选手,2010年赢得青奥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后一鸣惊人。但是在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上,年轻的邓薇没能竞争过李雪英,与伦敦奥运会擦肩而过。2013年世锦赛邓薇又经历了一次抓举夺冠,挺举三次砸锅无成绩的打击。

几经波折之后,邓薇在教练组的建议下选择了升到63公斤级,升级之后,第一件让邓薇兴奋的事情就是她可以不用忍受控制体重的痛苦了。邓薇升级后第一次国际大赛就是2014年仁川亚运会,当时邓薇几乎做到了她所能做到的最好,总成绩259公斤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两公斤,但没想到“女版陈奕迅”林子琦横空杀出,竟然取得261公斤的逆天成绩,创造了世界纪录。

经过了亚运会的洗礼,邓薇越发变得成熟,2015年美国世锦赛,她顶着腰伤仅试举两次就将挺举146公斤的世界纪录写在自己名下,并包揽三枚金牌。放眼国际赛场,林子琦状态下滑,马内扎被禁赛,唯有邓薇在一次次刷新自己的记录。

过去,中国女举在63公斤级一直是弱势,2000年悉尼奥运会陈晓敏夺金之后,这个级别就再与奥运冠军无缘。但如今,邓薇的存在,让63公斤级成为国家队里约奥运中最稳定的项目。

“台上女神、台下女神经”

台上的邓薇严肃得要命,旁人举起杠铃之后,都会兴奋地挥挥手臂、振臂高呼、甚至是大吼两声,唯独邓薇,不管是拿冠军还是破纪录全都是一副“高冷”的表情。队里有人说她是“高冷的女神”,而邓薇却解释,“我比赛的时候比较稳,不会像她们比较霸气。”

刚出道那会儿,邓薇留着一头短发,酷似李宇春的长相让她得了“举重队李宇春”的外号,但她并不希望自己用这样的方式被人记住,她更希望当人们提起邓薇的时候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举重”,就是“金牌”。

台下的邓薇很爱笑,队友一个不经意的玩笑、教练一个不小心的口误,这些都能让邓薇乐得合不拢嘴,就连她自己也承认,其实她是个“台上女神、台下女神经”的女孩儿。爱笑的她喜欢看喜剧电影,前不久在网上很火的《余罪》成为了邓薇训练间歇的“放松秘诀”。

给妈妈快递玫瑰花,浪漫又贴心的奥运冠军

对于举重选手,人们总是喜欢用“中国力量”或者“大力士”这样的称号来称呼她们,放到女队员身上就被人看成了“女汉子”,尽管力拔千斤,但是邓薇也是个爱美又浪漫的人。一头染成紫色的长发让她成为了全队最“潮”的队员之一,休息时她也会和队友一起上街逛逛,总抱怨“买了那么多漂亮的裙子,可是一件都没有穿过。”训练结束,她会点开自己每天都在玩的小游戏,一边玩一边放松。

由于长时间的训练,邓薇的手上和肩膀上都已经磨出了老茧,但在她看来这些都更像是她的荣誉勋章。邓薇很小的时候就离家训练,自己一个人在外生活,来到国家队后能够回家的机会就更少了。去年一年,只有在全锦赛结束之后,她才能回家短暂地和父母、妹妹相聚。

为了时刻都能看到父母,她把自己的手机背景换成了自己一家人的合照,今年母亲节,邓薇提前在网上给妈妈买了一大束玫瑰花,特意快递回家送去自己的祝福。她说,她的父母到现在都没有出过国,以后希望自己出钱让他们也能出去看看。

圣保罗时间的晚上八点,结束了一天训练的邓薇回到了酒店的房间,队医踩在她的身上帮她放松,盯着手机的她还是高冷得没有一点表情,就在一周之后,这个高冷的妹子就将在里约的举重台上兑现自己一年前的承诺,“纪录是一点一点儿破的,总成绩的纪录里约再来!”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anw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