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感染艾滋仍任梦一队长 与乔丹喷垃圾话遭辱

文/德清

时间终于来到了八月,南美洲的巴西里约即将迎来奥林匹克奥运会,美国男篮也已经整装待发,奔赴里约征战奥运,力求奥运三连冠。美国男篮“梦之队”历史上拥有太多太多超级明星,作为“梦一队”的精神领袖,“魔术师”约翰逊帮助美国队夺得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冠军,今天的《梦之队梦想家》为您讲述“魔术师”约翰逊的奥运故事。

1991年:噩耗传来

1991年的一天,32岁的“魔术师”约翰逊不满现有薪酬水准,坚定地敲响了湖人老板杰里-巴斯办公室的大门,直截了当的要求涨工资。老巴斯当然清楚“魔术师”的能力和贡献,因此决定用贷款的名义借给“魔术师”300万美元,但前提要去买一份人身保险,按照规定,“魔术师”必须先进行例行体检,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一次体检却传来了噩耗。

因为通过体检发现,“魔术师”约翰逊身体内发现了艾滋病毒,起初还想要索求高薪的“魔术师”直接宣布了退役决定,所有人听到消息后都惊呆了,因为没有人做好了心理准备,很多湖人死忠听到消息后泪流满面。“魔术师”虽然因此缺席了1991-92赛季的所有比赛,但还是参加了当年的全明星赛。

由于在1991年,人们对于艾滋病毒的了解甚少,不少人都认为只有同性恋之间才会传播艾滋病,因此在“魔术师”参加全明星赛之处,包括“邮差”马龙等人均持反对态度,不过在全明星赛场之上,包括“微笑刺客”以赛亚-托马斯和迈克尔-乔丹等人都非常友好地欢迎“魔术师”归来。

事实上“魔术师”在检查出感染艾滋病毒之后,他并没有消极悲观,而是积极锻炼和治疗,因为他渴望回归赛场,这也是他在退役时向球迷们做出的承诺。

而1991年,国际奥委会颁布规定,允许职业球员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此时NBA打算派出一支最强队伍出征,一方面帮助美国夺取奥运金牌,另一方面帮助NBA扩大影响力。“魔术师”当然渴望出现在国际赛场上,而他一直以来的积极治疗和苦练帮助他获得了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机会。

但是,“魔术师”入选“梦一队”的过程并不容易。

正如许多超级巨星惧怕今年巴西盛行的寨卡病毒而拒绝参赛一样,很多国家的球星,包括美国队多位大牌球员都担心“魔术师”所携带的艾滋病毒,但是为什么“梦一队”主帅查克-戴利仍坚持带上“魔术师”呢?

原因是迈克尔-乔丹和拉里-伯德,作为“魔术师”的好友,乔丹和伯德力挺“魔术师”入选“梦一队”,因为他们认为在这支NBA现役球员组成的最强队伍里,不能没有33岁的“魔术师”约翰逊,而且“飞人”和伯德还特别强调,如果“魔术师”无法入选“梦一队”的话,他们也不会出现在巴塞罗那。

他感染艾滋仍任梦一队长 与乔丹喷垃圾话遭辱

乔丹、伯德力挺魔术师入梦一

于是,在1992年的那支历史最强美国男篮中,有迈克尔-乔丹,有拉里-伯德、有大卫-罗宾逊、查尔斯-巴克利......当然还有“魔术师”约翰逊。

1992年:“魔术师”圆梦奥运

在“梦一队”拍摄定妆照时,“魔术师”专门和伯德、乔丹拍摄了一张合影,“魔术师”眼角上扬、有些俏皮的盯着伯德,从中不难看出三人亲密的情谊。在赛场之上,“魔术师”约翰逊、乔丹和伯德都是死敌,但在赛场之下和美国队中,他们又是最亲密的战友和朋友,他们的情谊让人羡慕,又令人感动。

不过在“梦一队”训练营中,他们并不会有任何谦让,“梦一队”主帅查克-戴利为了激发球星们的训练斗志,将球星们按照东西部分成两队,其中巴克利、乔丹、皮蓬、伯德和尤因组成东部队,“魔术师”约翰逊、大卫-罗宾逊、卡尔-马龙、克里斯-穆林和德雷克斯勒组成西部队。所有球星都不服对方,因为他们在NBA赛场上便是如此,而在美国训练营中也有如此明确的东西部之分,他们都不愿意输球,哪怕只是训练赛。

但说来也是奇怪,在美国男篮集训营的前三天,东西部对抗赛总是以平局告终,“剧本”仿佛就像写好了一般,就连“魔术师”也颇为诧异,“我们每天都在对抗,但总是以平局告终。”

他感染艾滋仍任梦一队长 与乔丹喷垃圾话遭辱

魔术师曾与乔丹对喷垃圾话

终于到了第四天,比赛开局出现了12-2的情况,处于领先的是“魔术师”领军的西部队,不知道是不是看到了胜利的曙光,“魔术师”竟走向乔丹拍了拍他的肩膀,随后还喷起了垃圾话,“嘿,哥们,如果你不变身成为飞人乔丹,我们今天可要打爆你们了。”

就凭乔丹这争强好胜的性格,他怎么能忍受被“对手”喷垃圾话,于是在接下来几个回合中,乔丹完全接管了比赛,不停地用三分球回击“魔术师”,打得兴起的乔丹还挑衅“魔术师”,指着对手做了标志性的吐舌头动作。

“梦一队”在训练中就如此争强好胜,这在很多国家队中并不常见,当然这和球员特质是有关系的,就像乔丹、科比这样的球星,即便只是训练和热身赛,他们都不愿意成为失败的那一方。而这样的训练气氛为“梦一队”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梦一队”训练中,“魔术师”喜欢一个人霸占一个篮筐练习投篮,但他看到“大鸟”伯德后,会叫上伯德一同训练,巴克利、德雷克斯勒、穆林等人试图一起投篮时,都会被“魔术师”拒绝。当然,乔丹和皮蓬除外,他们有权和“魔术师一同训练。”

巴塞罗那奥运会终于到来,“魔术师”和伯德联袂担任队长,不过他们的年龄都已经偏大,更多的是扮演“精神领袖”和“定海神针”,“魔术师”在国际赛场上尽情挥洒着自己的传球天赋,其脑后传球助攻乔丹滑翔劈扣的一幕更是成为美国男篮奥运史上的一个经典,至今仍会被频频重放。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魔术师”约翰逊场均数据只有8分2.3篮板和5.5助攻,但他的作用并不只是数据所能完全概括,“梦一队”最终也以八战全胜的战绩夺得了奥运金牌,当然,这也是“魔术师”首枚也是唯一一枚奥运金牌。

感染“艾滋病毒”缩短了“魔术师”的职业生涯,但并无法掩盖他的辉煌成就,而奥运金牌也成为“魔术师”最看重的成就之一,当然,这也是“魔术师”最后一次以球员身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