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铿锵玫瑰拒当陪衬 主帅斗法保持平常心

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式将于8月6日在著名的马拉卡纳体育场举行,而在里约圣火点燃之前,奥运女足赛事将先期打响。

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3时,中国女足将对阵东道主巴西女足。本场比赛是中国女足小组赛首战,同时也是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里约首战。因此,中国女足对比赛更外重视,主帅布鲁诺和队长李冬娜均表示,即便首战遭遇东道主巴西,

球队的目标也是全取3分,中国女足要“为国旗而战”,代表中国军团“打响”里约奥运会的第一枪。

这是时隔8年,中国女足再次重返奥运会。尽管东道主巴西女足坐拥天时地利,但中国队已经准备好了,主帅布鲁诺表示将为全取3分而战,而队长李冬娜则期待着在里约奥运会上展现出中国女足的光彩。

中国女足于7月30日抵达里约,此前则一直在圣保罗备战。经过圣保罗集训,中国女足对巴西的气候环境都已非常适应,球队现在唯一就是期待首场与巴西的比赛。主帅布鲁诺也在赛前表示:“目前队伍没有伤病,整个状态都很好。”作为里约奥运会的第一个开赛项目,中国女足即将代表中国军团打响里约奥运会第一枪,而无论是国人期待,还是在中国女足自己心里,这第一枪不仅要打响,更要“打响”。

辽媒:铿锵玫瑰拒当陪衬 主帅斗法保持平常心

女足姑娘全力备战

在中国队所处的小组中,瑞典和巴西世界排名分别在第6和第8。“每场比赛都一样,都很重要,不管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我们要像大阪预选赛一样,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前就做到靠自己的力量出线。如果做到了这些,我们就不必担心其它的。”尽管首战就遭遇了东道主,但对于“首仗可能是出线关键战”的说法,布鲁诺不以为然,法国人直截了当地表示,中国队首仗目标是全取3分。

中国队比赛所在的奥林匹克球场,也是著名的里约博它弗戈主场所在地。届时,足球王国的观众一定会蜂拥而入,对手巴西队可谓天时地利人和,中国女足在比赛中面临的场内外压力可想而知。布鲁诺对此表示,“我们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只要做好自己就好。虽然届时会有很多巴西观众,但我们只想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总之,我们将力争当主角,拒绝当陪衬。”

同时,布鲁诺指着球衣胸前的国旗发出了里约宣言:“大家都看到了,胸前已经从队徽换成了国旗,在这里我们是要为它而战,为中国而战!”

主将PK

“亚洲足球小姐”大战“世界足球小姐”

在目前中国女足和巴西女足队中,均有一名锋线大将压阵,她们就是中国队的前“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以及巴西队的五届“世界足球小姐”得主玛塔。因此,4日凌晨的比赛也将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二马大战”。

对这支年轻的“铿锵玫瑰”来说,28岁的前“亚洲足球小姐”马晓旭从年龄上看本应是“领路人”的角色,但其实她和队内的众多年轻人一样,正在憧憬着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其实我好多年前就已经想象了,当我刚开始踢球的那一刻我就想象过。”马晓旭说,“我经历了这么多之后,我现在的想法就是真正地踏上奥运会的赛场,我奥运会的第一场比赛,我想象过那个画面那个场景,我觉得就是幸福。”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马晓旭是中国女足的核心球员,但开赛前的一次热身赛中,她右膝内侧十字韧带断裂,失去了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的宝贵机会。此后,她又经历了“铿锵玫瑰”无缘伦敦奥运的低潮。“我觉得对我来说不只是八年,从我踢球到现在,我一直在等奥运会的机会,只有参加奥运会,我的梦想和理想才能实现。”

与首次征战奥运会的马晓旭相比,1986年出生的玛塔则堪称女足运动史上的第一人。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0年连续五年当选“世界足球小姐”,玛塔的成就不仅前无古人,恐怕也很难再被超越。与中国队的比赛,技术细腻且大赛经验极为丰富的玛塔将对中国女足的防线构成巨大威胁。

历史战绩

中国队2胜2平4负落下风

中国女足时隔8年后,重返奥运会,值得庆幸,也值得骄傲,更值得期待。首战巴西,主帅布鲁诺表示球队的目标是全取3分,可见其信心满满,但两队间的历史战绩却是巴西占优。

中国女足与巴西女足此前一共交战8次,中国队2胜2平4负处于下风,而那两场胜利还是发生在1996年和2007年。也就是说,中国女足已经9年没有战胜过巴西队,而这9年中,中国女足与巴西队打了4场比赛,除了去年的阿尔加夫杯战成0:0外,其余3战中国女足分别以0:4、0:3和1:4大比分败北。

主帅斗法

布鲁诺:东道主能咋的?保持平常心!

中国女足与巴西女足的比赛一触即发,志在“打响”中国军团里约奥运第一枪的铿锵玫瑰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但即便如此,中国女足将帅依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主帅布鲁诺无视所谓的“东道主优势”,法国人表示中国队将以平常心面对与东道主巴西队的首场小组赛。

“小组赛每场赢球都能拿到三分,能不能从小组中出线是三场比赛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女足主帅布鲁诺说,如果非要作出对比的话,那么小组赛第三场比赛可能比首战更加重要。

因为布鲁诺曾经带领法国女足参加过上届伦敦奥运会,所以被问到中国女足即将参加八年来首场奥运会比赛的相关问题时,法国人又开始用他的幽默谈吐为女足姑娘们减压。“我可不是等了八年才来参加奥运会比赛的。中国女足现在状态很好,没有伤病,当然我自己也很健康。”布鲁诺说。

上次“铿锵玫瑰”在国际大赛的首场比赛中面对东道主,是在去年的女足世界杯上。中国女足最后时刻遭遇争议判罚,遗憾地一球小负加拿大队。因此,很多人都担心本次女足姑娘们又会吃亏。同时,巴西女足有5名国脚在中国女超联赛效力,中国的军情很可能因此泄密。

布鲁诺不以为然,“首先我们相信国际裁判的公正公平。还有就是我们只能看到她们5个国脚,她们5个人可是能看到我们所有人的比赛,再加上天时地利人和,我觉得比赛开始之前我们已经0:1落后了。不过,我对巴西女足也做了功课,我们对她们全队的了解,也一点儿不差。”

阿尔瓦雷斯:对中国很了解要全取3分

中国女足首场比赛就将遭遇东道主巴西队,而在巴西队的22人名单中,有5名球员在中国足球俱乐部中效力,她们也将中国球员的技战术特点等相关信息传递给了巴西教练组,本就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巴西队因此更多了取胜的信心。巴西主教练阿尔瓦雷斯在赛前表示,“我们对中国队已经非常了解,这场比赛我们会击败对手,全取3分。”

接到主帅的必杀令,效力长春女足征战中国女超联赛的达蕾妮也在赛前向自己的“中国队友”放话了。“很显然,我在中国的队友们都非常棒,我会跟巴西的队友讲一些中国队友的情况。但是我相信一切优势都在我们巴西队这一边。在比赛中可没有友谊一说,就是对手。在场外,或者赛后,我会去跟她们很好地交流,但是在场内我们都要专注比赛,不会顾及太多友谊。”

5名队员在中国踢球,这显然对巴西女足的赛前准备十分有利,不过得了便宜的阿尔瓦雷斯却表示,“很显然,我们能够得到更多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虽然能够了解很多中国球员的特点,但同时不是单方面的,是双方的,她们获得那里的情况,中国队也获得了我们的情况。”

“我认为主场作战不会减少任何困难,因为所有其他球队也都是有备而来。我们与中国队交手多次,对中国队非常了解,这是一支很有竞争力的队伍,射门精准、反击犀利,因此巴西队意识到摆在面前的困难。但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奖牌,首场比赛要表现好,然后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直到进入决赛。”阿尔瓦雷斯说。

师姐寄语

孙雯:中国队需要有人站出来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传奇人物、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率领当时的那支铿锵玫瑰在半决赛中3:2击败巴西,进军决赛。如今,自己的小师妹将在里约奥运会首战中再次对阵巴西女足,作为师姐,孙雯表示,现在的中国女足必须有人站出来。

“我们的事都已经过了十几年了,现在更需要有现役的人能站出来。这批姑娘很好,只是还欠缺与强队过招的比赛经验,在高强度对抗、局面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如何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将是中国队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果她们正视与一流强队之间的差距,更多地去参加比赛,不断跟一流强队进行高强度的对抗、磨练,我相信她们将可以跻身世界一流的女足队伍。”对于自己的小师妹,孙雯很是期待。

“我觉得我们这种整体足球的发展方向要坚持下去。我们必须坚持控球和传接,要快速地传接,在这个基础上,发挥中国女足灵巧、灵动的优势。”孙雯说。

本组稿件由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首席记者高锋采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