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最美难民选手:游泳救了我的命 让我忘记烦恼

[摘要]难民代表团是国家奥委会首次推出的一个奥运代表团,10位选手来自南苏丹、刚果(金)以及叙利亚等受到战乱影响的国家。

最美难民选手:游泳救了我的命 让我忘记烦恼

这些难民运动员独立成队,单独入驻奥运村,不代表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图:中新网)

中新网里约热内卢8月2日电 (记者 宋方灿)“游泳两次救了我的命,”俏丽的叙利亚难民选手尤丝拉·马蒂尼8月2日在里约奥运主新闻中心说,“在所有的人都抛弃我的时候,我还能游泳,还可以跳到水里,忘记一切烦恼。”

2日下午,国际奥委会组织了10位参加本届奥运会的难民代表团的选手,与各国媒体见面。难民代表团是国家奥委会首次推出的一个奥运代表团,10位选手来自南苏丹、刚果(金)以及叙利亚等受到战乱影响的国家。

发布会上,将在本届奥运上参加女子10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的比赛的“美人鱼”尤丝拉成为各国媒体关注的焦点。18岁的尤丝拉是一名学生,来自叙利亚大马士革,能讲流利的英文。她留着披肩长发,大眼睛里充满着灵动,巧笑倩倩。

尤丝拉的父亲是一名游泳教练,她和姐姐莎拉都是游泳选手。她4岁开始学习游泳,每天会从7点开始去训练三个小时,然后去上课和吃饭。她在2012年代表叙利亚参加了世界短道游泳锦标赛的比赛,曾在阿拉伯青年锦标赛上夺取三枚金牌。她是一个爱追梦的女孩,信奉“如果没有梦想,我们就失去灵魂”的格言。

2015年8月,在失去了三个同样酷爱游泳的好友后,尤丝拉和姐姐以难民身份逃到欧洲,经过黎巴嫩、土耳其、希腊等国家,最终辗转到达了德国。“我们的国家遭遇了轰炸,我们日常本来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她回忆说,“我在那里已经没有未来了。我热爱运动,要游泳,要训练,但一切让这没有了意义,我没有办法达到奥运会的参赛水平要求。”

逃难之路,步步惊心。尤丝拉姐妹和其他30名难民逃到希腊莱斯沃斯岛时船只发生故障,她们和另外一名女子跳到海里拖拽船,最终到达了安全的地方。“游泳两次救了我的命,”她说,“我游泳,是为了活下来。游泳让我快乐,收获了团队精神,也让我有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

这段难民经历,也让尤丝拉对难民遭受的苦难有了深刻的认识:“我希望每个人都要记住,难民也是人。他们失去了祖国,并非愿意当难民,而是失去了本应该有的美好生活,被迫背井离乡。我们所经历的每件事情,你们将来也可能遇到,大家应该设身处地地为难民们着想。”

对于参加里约奥运会,尤丝拉表示她感到荣幸、自豪和高兴:“这是很好的体验。我想到了支持我的人,想到了国际奥委会,想到了教练和家人、朋友、团队,全世界的难民们以及年轻人。我很骄傲能代表难民代表团。”她表示,通过参加奥运会,自己收获了友谊。在难民代表团,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说着不同的语言,但奥运的旗帜让大家团结在一起。“我们代表了世界上的6000万难民,我们可以做我们想做的事情,可以成为很好的运动员。”她说。

尤丝拉告诉记者:生活不会停止,必须向前进。“我们参加奥运,是要鼓励每个人都要追逐自己的梦。”她说,“我们必须鼓励自己,激励自己,对未来满怀厚望,力争在未来做得最好。比赛时我只会想一件事,就是怎么游得更快,取得最好的成绩。”

虽然尤丝拉表示在奥运期间“不会想我从哪里来的,我只是要游泳”,但她依然难掩对家乡的思念:“我非常想念大马士革,我会回去的。那里有很多认识我的人,他们会想念我。我希望他们每个人都能记起可能已经被淡忘的梦想。大家都是有梦想的,我希望他们的梦想也能够早日成真。”(完)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