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首金悬念:女举换将错失良机 射击或扛大旗

[摘要]“首金”历来是每届奥运会的看点之一。根据里约奥运会赛程,中国代表团原本在首个比赛日拥有女子十米气步枪、女子重剑个人、女子举重48公斤级和男子400米自由泳4个冲金点。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 张骜)“首金”历来是每届奥运会的看点之一。根据里约奥运会赛程,中国代表团原本在首个比赛日拥有女子十米气步枪、女子重剑个人、女子举重48公斤级和男子400米自由泳4个冲金点。

然而就在距离开幕不到一周的时候,已经抵达圣保罗的中国女子举重队“临阵换将”,原本有望冲击中国代表团首金的48公斤级小将侯志慧被替换。“首金”悬念也发生变化,如果射击、重剑两个项目无缘冠军,最有可能为中国军团拿下首金的重任可能就落在了孙杨身上。

中国首金悬念:女举换将错失良机 射击不被看好

孟苏平出战75公斤以上级比赛

意外 临阵换将 女举憾失良机

7月31日,中国女子举重队临阵换将,本应该在里约奥运首日出战48公斤级的侯志慧被替换出参赛名单,改由孟苏平出战75公斤以上级比赛。在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6天的时候做出重大调整,原因是对手的变化和伤病的困扰。

侯志慧家乡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侯志慧被替换的直接原因是俄罗斯举重队被禁赛,本届奥运会女子举重的大级别项目竞争力下降,中国举重队相应对参赛项目进行了调整。其次是侯志慧目前有一定伤病,参赛也存在一定风险。

北京时间7月30日,国际举联发布消息称,俄罗斯举重队都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俄罗斯举重队在大级别上实力雄厚,他们的禁赛也将改变竞争格局。

昨日,举摔柔中心首次就换人事件发声,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在接受采访时说,“侯志慧在48公斤级项目上原来有优势,我们一直在评估她的伤病恢复情况,并对她进行积极治疗,但是到了圣保罗以后她的身体状况还是不太理想。奥运赛场的竞争是残酷的,如果明知道运动员受伤还让她带伤参赛,我们做不出来。运动员本人健康是最重要的,能不能拿这块金牌是次要的。”

陈应表透露,虽然侯志慧进入了中国代表团名单,但是来自安徽的孟苏平一直作为替补运动员在国内正常训练。由于俄罗斯举重队被全面禁赛,孟苏平的唯一对手卡什丽娜因此无缘奥运会,得知这一消息后,中国队才最终决定换级别、换人。

根据奥运会规则,每个国家最多只能参加4个级别的女子举重项目。原本中国队派出的4名选手是48公斤级的侯志慧、53公斤级的黎雅君、63公斤级的邓薇以及69公斤级的向艳梅。而就在举重队天津集训期间,侯志慧的膝盖意外受伤。

在确定换人后,孟苏平将与时间“赛跑”。她将于今天乘高铁抵达北京,巴西时间4日抵达圣保罗训练营,6日随大部队转赴里约,准备14日的比赛。

而由于“意外”的临阵换将,也让中国举重队错失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的机会。

中国首金悬念:女举换将错失良机 射击不被看好

孙杨最具实力夺首金实力

状态 轻松备战 孙杨最具实力

女举换将,冲击代表团首金的任务出现悬念。孙杨最有可能成为中国军团拿下首日金牌的选手。

孙杨是上届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金牌得主,同时也是2013年和2015年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的冠军,历史成绩出色。虽然孙杨在年初的训练中意外受伤,但经过几个月的恢复,在6月初本赛季自己唯一参加的一次正式比赛中,游出了3分43秒55的赛季世界第二好成绩,体能、速度等各方面恢复得不错。

在抵达奥运村后,中国游泳队就马不停蹄来到比赛泳池进行了第一次适应性训练,从大家的神情看,孙杨表现得非常轻松。

不过,在比赛泳池简单露面后,孙杨很快转移到旁边的热身池进行训练,按照教练张亚东的说法,这是刻意让他对比赛池保持新鲜和刺激的感觉,“我们要把最好的状态留到比赛。”

分析孙杨在该项目的主要竞争对手,主要包括日本的萩野公介、英国的盖伊和加拿大的科克伦,其中萩野公介没有参加去年的喀山世锦赛,且和孙杨有一定的差距,至于惊险获得奥运参赛权的韩国选手朴泰桓,他已不能对孙杨构成威胁。

如果非要找一个劲敌,那就是澳大利亚的19岁新秀马克·霍顿,他在今年4月的澳大利亚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预选赛中游出了3分41秒65的惊人成绩,这是三年来国际泳坛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不过,孙杨前教练丹尼斯在谈到孙杨与霍顿的比拼时,丹尼斯更加看好孙杨,他表示,“霍顿太年轻,他的状态起伏太大,缺乏稳定性,我更看好孙杨。”

按照安排,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预赛是下午1点开始,决赛晚上10点开始,比赛结束要到夜里12点,习惯于早睡早起的中国选手,需要变成“夜猫子”,包括孙杨在内,接下来他们还将有针对性地进行夜间训练。

根据比赛日程,北京时间8月7日上午9时24分,泳池决赛的第一枚金牌就将在里约奥林匹克水上运动馆产生,孙杨将参加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军团首金获得者。

中国首金悬念:女举换将错失良机 射击不被看好

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

悬念 压力山大 射击不被看好

对于首金的悬念和讨论历来都是每届奥运会的看点之一。根据赛程,中国代表团首日本应有4个争金点:女子十米气步枪、女子重剑个人、女子举重48公斤级以及男子400米自由泳。

按照时间顺序排定,中国军团首日的第一个冲金点仍然是女子十米气步枪项目。为了全力争夺这枚金牌,中国女子射击队派出两位奥运冠军杜丽(雅典奥运会)与易思玲(伦敦奥运会),组成“双保险”。在近期的赛事中,易思玲获得2016射击世界杯曼谷站冠军,杜丽获得里约测试赛冠军,状态都还不错。

但在射击队领队肖昊鹏看来,综合两位选手的状态、对手情况以及射击项目本身的偶然性,中国军团想要顺利拿到女子十米气步枪金牌的概率仅为30%左右。“顶尖选手往往要到最后一发才能分出胜负,而且差距都是很微小的,有的就差0.1、0.2环,而且作为奥运首金,运动员肯定有一些额外的压力。”肖昊鹏说。

作为伦敦奥运会该项目冠军,易思玲坦言:“冲击首金的压力肯定是有的,我要做的就是将压力消化掉。”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国双姝实力不俗,但本次与中国队争夺首金的对手也都来头不小,其中就包括排名世界第一的塞尔维亚选手阿索维奇、奥地利的奥利维亚、俄罗斯选手福多维娜等众多名将。

文/记者 徐邦印 张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