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韦德转会受詹皇影响 球员有权自己决定

苏群:韦德离开热火 到底有没有受詹姆斯影响?

韦德离开热火加盟公牛,一开始让大家觉得不可思议,现在随着时间的推移,非现实的结局也渐渐让人接受了。

他离开的原因,也逐渐形成了统一的结论:韦德觉得自己没有受到足够的尊重,所以选择离开;帕特-莱利过于想当然,认为韦德会留下来,结果他赌错了。

这个结论没毛病。不过在这个原因之后,我认为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那就是球星自主意识的觉醒。NBA球星里面,第一个想当家作主的是詹姆斯,而恰好韦德和詹姆斯是特别要好的朋友,所以韦德的选择无疑受了詹姆斯的影响。

差不多150年前,挪威戏剧作家易卜生写过一部名作《玩偶之家》,说的是一位银行白领的妻子娜拉觉醒的故事,结局是她离家出走。上世纪20年代,《玩偶之家》曾在中国的知识阶层风靡,讨论的是封建家庭女性的觉醒意识,那也是女性主义在中国的发端。

韦德没有留恋自己在热火队13年的辉煌生涯,把职业生涯的最后时段留给了自己的家乡,这就像《玩偶之家》的NBA版本。其角色设置,帕特-莱利就像那个银行白领海尔茂,韦德像娜拉。海尔茂是一个想当然的丈夫,自以为养家靠己,家庭由自己设计,虽然他也很爱妻子娜拉,但潜意识里娜拉是这个家的一部分,她永远不会离开;娜拉觉醒,是认识到在丈夫眼里自己不过是个木偶,孩子则是自己的木偶。

当初詹姆斯离开热火,原因到底是什么,现在仍是谜。韦德离开热火,不像詹姆斯那样守口如瓶,他在前几天接受ESPN专访时,有过这样一句话:

“我发现自己有力量,去主宰自己的命运,这种感觉很神奇。”

有球迷批判詹姆斯离开骑士投奔热火,又瞧不起詹姆斯离开热火回到骑士,这大抵是读多了中国的侠义传说,忽略了他职业球员的身份。侠义不老,而青春有限,詹姆斯想摆脱资本家束缚,主宰自己的命运,这样的思想迄今很少被提及,所以他的行为一再被误读。

但詹姆斯不是第一次表达这样的思想:球员需要当家作主,而不是任资本家摆布。这一思想在2011年劳资大战期间表现得尤其明显,他本来不是劳资谈判的成员,但最后主动加入,以其个人影响力为球员最后分得50%的篮球收入做了贡献。

苏群:韦德离开热火 到底有没有受詹姆斯影响?

苏群:韦德离开热火 到底有没有受詹姆斯影响?

韦德和妻子加布里尔接受ESPN专访谈论为什么选择离开热火

侠义思想主导了球迷舆论,因为他们希望看到球星和传说中的侠士合二为一。但现实世界往往背离他们的预期,所以,当杜兰特勇士,杜兰特被指为懦夫,当韦德去公牛,莱利被指为冷血。球迷希望杜兰特能像科比那样从一而终,万古流芳,但科比最后两年拿了5000万工资时,他又被指不顾湖人死活,最好像诺维茨基那样,大义凛然省出3000万让小牛有余地重建。

“贞节牌坊”巍然矗立,真正的完美球星应该是这样的:年轻时拿很多冠军,岁数大了为球队做牺牲降薪,从一而终。所以现在邓肯最得好评,韦德颇受同情。

韦德从来不是全队拿钱最多的,他在岁数不大时就已经开始做牺牲降薪。但正如《玩偶之家》里的娜拉,韦德最终发现自己的牺牲并没有换来帕特-莱利的尊重。韦德说:“他从来没有觉得我会离开,因为我在这里打了13年。”现在很多家庭都是这样的,老夫老妻,又有孩子,她不可能提出离婚。

韦德发现自己不过是莱利的木偶,三座冠军杯不过是自己的木偶,这就像娜拉的觉醒。他和詹姆斯关系那么好,做决定之前还和詹姆斯、波什一起,三个家庭在西班牙度假,就像之前在迈阿密经常做的那样。詹姆斯不会把自己的思想强加于韦德,当初他也是掉头走了,韦德和波什留在迈阿密。而现在韦德发现,詹姆斯所说的球员要做自己的主人,竟是那样生动而具体。

詹姆斯当初离开骑士,后来又离开热火,细节到底如何,其实已经不重要。如果我们把詹姆斯离开、韦德离开、杜兰特离开,这些事件放到一起判断,可以发现如今的球星越来越有自主意识。

“人们总是指责那些离开球队的球星,但是当球员被裁、被交易时,却从来没人替他们说话。” ——泰伦-卢

“我们应该看到篮球的商业一面,我认为很多写手、球迷,往往将篮球与商业混为一谈……你得注意到球员个人产出的价值,为市场带来的收益,而不能另当别论。” ——科比

球场之外,詹姆斯也是老板,但在球场上,他挣再多钱也是受雇的劳工。当初乔丹也不满收入与身份的倒挂,他的选择是有朝一日我自己当老板,所以才会选择拿100万替奇才打球,准备以人情换地位。从詹姆斯开始,球星才真正想起利用规则去藐视资本家,这无法改变他们之间的雇佣与被雇佣关系,但老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去你妈的老板,见鬼去吧从一而终。

韦德觉得遗憾,但他很解气。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