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西华人自制战袍迎女排 初抵里约就见中国红

[摘要]当地时间8月1日19时许,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率队走出里约加利昂国际机场抵达通道。最先映入她们眼帘的,是那抹熟悉的“中国红”。

巴西华人自制战袍迎女排 初抵里约就见中国红

中国女排抵达里约热内卢加利昂国际机场。中新社/中新网 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8月1日19时许,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率队走出里约加利昂国际机场抵达通道。最先映入她们眼帘的,是那抹熟悉的“中国红”。

数十名当地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代表,有的挥舞着五星红旗,有的拉起红色的欢迎横幅。他们为女排准备的花束也选用了红色包装纸。巴西华人文化交流协会荣誉主席孙特英穿着一条红色裤子,“我特意选这条,因为红色代表中国,也代表着胜利和爱心。”她笑着对中新网记者说。

来自巴西里约华人联谊会的叶钧燕等代表统一身穿红色T恤衫。仔细观察,这件衫的左胸处用黄线绣有五星及“CHINA”字样,右肩处绣有巴西国旗。他们自豪地说,这是大伙自发定制的“奥运战袍”。

当郎平及女排姑娘们依次走出通道,这块“红色方队”有节奏地喊出口号:中国女排加油!中国女排必胜!在漫长的等待期间,他们反复练习、士气高涨。叶钧燕还带领一班小姐妹托着排球,精心设计了几个助威动作。

郎平走入人群中,耐心地与大家合影留念,并满足了多名球迷的要求,在其衣服或排球上签名。“很开心,也有很多的惊喜。”本不欲接受采访的“铁榔头”,恰恰是被“您怎么看待这些来接机的华人华侨”这个问题打开了话匣。

“今天能见到郎平,真的很开心。我根本没有想到能和郎平‘零距离’接触,我真的很开心。”叶钧燕的声音都有些发颤。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还在读高中的她成为郎平的“粉丝”,“郎平就是我的偶像”。

纵然奥运女子排球赛场强敌如林,前来接机的华人华侨仍对中国女排信心十足。来自巴西中国浙江商会的张念早就买好了女排决赛门票,“就等着去给中国队加油打气。”她说。

几乎每一支抵达巴西的中国代表队都会见到这样的“红火”场面。28日,为迎接中国射击队和射箭队,很多人都是凌晨三四点爬起来“冲”到机场。中国射箭队领队穆勇不禁感慨:“感觉有点回到家乡、主场作战的感觉,想迫不及待地去赛场展现我们。”

在华人华侨看来,每当中国队取得佳绩,自己也会更加扬眉吐气。孙特英尤其看重“奥运名片”的作用。她认为巴西各界对中国改观就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外界才了解到中国发展得有多好”。随着中国日益强大,她在中巴之间开展的贸易工作更为顺畅。

距今200多年前,这抹“中国红”远渡重洋、定居巴西。仅在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就生活着超过30万的华人华侨。如今这抹“中国红”也已融入当地。当外界渲染有关里约的种种危险时,他们要为之正名——“这都是因为奥运会而被放大了,自己做好防范就可以了”;他们也经常自然地竖起大拇指——这是巴西人最热衷的肢体语言。

临别时,孙特英特意跟中新网记者谈起“巴西女排也很强”。记者顺势问她,如果中巴两强相遇怎么办?“那就中国得冠军,巴西得亚军嘛。”她不假思索地说。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anw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