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石家庄永昌紧追不放 "德式鲁能"需要工匠精神

记者谢永亮 摄影本报记者印朋

昨晚,在中超河北德比中,石家庄永昌主场1:1战平河北华夏幸福。值得一提的是,为华夏幸福打进一球的正是鲁能旧将“野牛”。如此,鲁能泰山队在本轮输球的情况下,侥幸领先石家庄永昌1分,继续留在中超倒数第三名的位置,保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新任主帅马加特带给外界的惊喜,随着两连败的到来戛然而止,其实这并不能怨这位德国名帅。从相关数据对比来看,鲁能在本赛季的表现是近三年来最差的,这不是马加特造成的,更不能由马加特背锅。“德式鲁能”需要工匠精神,这样才能尽快迈入正轨,不再被“保级”所纠缠。

[数据对比] 近三年来今年表现最差

客场1:2输给延边富德之后,鲁能泰山队重新拉响了保级警报。一度,鲁能凭借一波四轮不败,保持着一场比赛升一个位次的节奏。如果说,鲁能对阵上海申花的上半场,是马加特“来到中国后最差的45分钟”,那么鲁能对阵延边富德的90分钟,并没有显示出比上一场比赛更好的状态和技战术表现。

同期对比,可以证明本赛季的鲁能泰山队有多差劲:2014赛季,中超联赛21轮过后,鲁能排名第7位,8胜7平6负,进27球、失21球,积31分;2015赛季,中超联赛21轮过后,鲁能排名第3位,13胜4平4负,进48球、失29球,积43分,与积分榜首名仅相差2分,保持争冠资格;2016赛季,中超联赛21轮过后,鲁能排名第14位,5胜5平11负,进25球、失30球,积20分。

由此来看,同期数据对比,在积分、进球、失球等方面,鲁能都达到了近三年来的最低谷,不保级才怪。

石家庄永昌紧追不放 "德式鲁能"需要工匠精神

鲁能保级形势令马加特难言轻松

[最大瓶颈] 精确性不足制约球队进步

“数说鲁能”在近期频繁提到,鲁能的技战术表现在精确性方面亟待提高。在马加特执教泰山队以来,球员的精神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改观,但是空凭一腔热情,无法有效提高战绩。

二次转会期,鲁能俱乐部管理层顶住压力,引入了大牌球星佩莱和西塞,但是两人在加盟球队的第二场比赛各自打入1球之后,并没有得到更多来自队友的支持。最明显的例子是佩莱,所有人都看到佩莱在前场中锋位置的支点作用,但是鲁能目前还没有办法有效激活佩莱,最关键的原因在于传中成功率不足,无法在第一时间找到佩莱,让他发挥身高优势和头球技术优势。

根据数据统计,鲁能在马加特执教以来的9场比赛中,只有4场比赛的传中成功率超过对手,分别是对阵上海上港、对阵江苏苏宁、对阵石家庄永昌、对阵杭州绿城。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这4场比赛的战绩为3胜1平。由此可见,凡是边路传中准确性较高的场次,鲁能的战绩一般都不差。相反,在对阵重庆力帆、对阵上海申花、对阵延边队的时候,鲁能的边路传中准确性很低,而这3场比赛全负。

公平来说,鲁能在佩莱加盟球队之前,禁区之内一直缺少一名强力高中锋站桩,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传中球的成功率。但是,如今佩莱非常喜欢在禁区内争顶,球反而送不到他的头上,这就需要鲁能尽快提高传中质量。

[惯性作祟] 技战术质变还没有完成

马加特执教鲁能后已经打了9轮联赛,此外还有1场足协杯比赛。10场比赛过后,马加特完成了对鲁能的技战术改造了吗?答案是:没有。有些时候,球员在比赛中的某些时刻能够反映出换帅之后的改变,但是更多的时间中,有些球员依然按照过去的惯性在踢球。不信?看看数据吧。

本报记者根据曼诺和马加特的执教轮次,以中超第12轮为界限,分别作出了场均数据统计和对比。可以发现,下列统计数据中,只有3项在马加特到来后发生了提高,分别是场均射门、场均传球成功率、前场30米区传球成功率。这说明,马加特已经认识到鲁能前期的准确性太差的问题,一直在努力改造中,但是需要时间。

此外,鲁能泰山队在下列统计的4个项目中发生下滑,分别是场均射正、场均拦截、场均解围、场均前场30米区传球次数。事实证明,鲁能其实非常需要在后腰和后卫线之间增加一名球员专职扫荡防守,但是马加特在最近几场比赛中放弃了这个选择,鲁能的防守立刻重现漏洞。这个问题,还请马加特先生重新思考。

石家庄永昌紧追不放 "德式鲁能"需要工匠精神

近三个赛季鲁能数据表现对比

石家庄永昌紧追不放 "德式鲁能"需要工匠精神

近9场比赛鲁能传中成功率统计

石家庄永昌紧追不放 "德式鲁能"需要工匠精神

鲁能换帅前后中超数据对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akinba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