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武术成塑造积极国民性第一竞技

[摘要]体育总局发布《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规划》较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从民族命脉、文化传承、大国崛起的战略层面,肯定了武术铲除劣根积弊,塑造积极国民性的重要意义。

特评:武术成塑造积极国民性第一竞技

中国著名拳手邹市明

撰文:杨华

体育总局发布《中国武术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年》,《规划》较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从民族命脉、文化传承、大国崛起的战略层面,肯定了武术铲除劣根积弊,塑造积极国民性的重要意义。文中不止一次强调“倡导武化终身教育”,恢复强汉雄风、重拾盛唐气象,中华复兴离不开尚武精神。

著名教育家张伯苓指出,有强国之竞技;有祸国之竞技;又说,提振国魂者,莫过于国术(武术)。尽管格斗是人类天性使然,各国各民族都发展出了自己的技击术,但可能也只有中国等极个别国家,将搏击提升到了哲学高度。纵览众多打着中国烙印的民族特色竞技项目,最具全球声誉、最可能跻身奥运大家庭的首推武术。

武术不仅仅是一种竞技、一种健身,更是伟大的教育,就像《规划》所写的:“发挥武术文化的社会功能,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提升武术的时代价值。”

《美国的精神文化》作者威廉-迪安总结道,体育竞技也有阴阳之分,美国人既推崇橄榄球、拳击等雄性运动,也欣赏体操、花滑等雌性运动,但执政者会让雄性运动起主导作用,从而磨砺出热血、担当、硬汉气概。直到现在还流传着此类说法:“英国人是在伊顿板球场赢得滑铁卢战役的,美国人是靠常春藤橄榄球联盟拿下二战胜果的。”

当下社会价值观存在一定的偏差畸形,特别是某些年轻人痴迷“欧巴”、“鲜肉”、“跑男”、“网红”,娱乐至死、娘炮至上。此时,弘扬中华武学也就更具现实意义,《规划》里重点提及武术进校园计划,“全国中小学、高校广泛开设武术课程,力争青少年武术习练人口逐年递增10%。”

体育总局集思广益,准备开设武术专项发展基金,创办“讲武学堂”等武术普及与研究机构,这些年来重建“中央国术馆”、重建“讲武学堂”是练武之人的集体呼声,终于得到了武管中心的积极回应。西北军将领张之江说得好,如果没有国术馆激发全民凝聚力和敢斗精神,抗日战争全国军民恐怕不会那么顽强坚韧。

继足球、篮球职业化之后,《规划》确认我国将全力推动武术职业化,“培育有竞争力、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武术产业品牌”。资本运作出色的世界第一站立格斗IP昆仑决、紧扣一带一路文化主题的丝路英雄,此类赛事势必受惠于政策红利。品牌赛事必然造就品牌英雄,美国褐色轰炸机乔-路易斯KO德国拳王施梅林,粉碎希特勒人种优劣论,当时美媒评论道:“感谢擂台上的英雄,在每一个民众心里种下英雄主义的种子。”

武术国际推广进程也是国家软实力的展示,《规划》提出力争在全球50%以上的孔子学院开展武术教学活动,力争让竞技武术尽早进入奥运会。——兴建国术馆挖掘和创新传统武术,助力昆仑决、丝路英雄等原创赛事释放世界影响力,营造浓郁的武术氛围,乃至擂台上涌现李小龙式功夫偶像。(李小龙没打过擂台)

我们不用太纠结于中国能出几个世界拳王,中国武术何时可以入奥,最重要的是贯彻武化终身教育,铸造刚毅、清醒和独立品质,祛除懦弱、麻木和盲从劣根,回击100年前“中国之民族,不武之民族”的讥诮。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lvisr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