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主场】天道酬勤:"超级替补"郭伟阳伦敦圆梦

[摘要]他是郭伟阳,一个不断逆袭的体操“小强”,一个坚信努力能创造奇迹的追梦人。

编者按

有这样一群人,四年前伦敦奥运他们称霸赛场,四年后的今天虽无缘奥运却在另一个主场继续开启挑战之旅。

他们或是不想被裹挟主动转战职业拳坛的邹市明;或是因伤病无奈暂时离开的焦刘洋;亦或是完全意料之外落选的“五金王”邹凯。

无论是谁,他们都用自己的方式提醒人们——人在主场,故事继续!

他从小到大当替补,接连错过大赛机会,好不容易走上奥运赛场却因预赛失误被人质疑和指责。他奋斗二十载,饱尝训练的艰苦和不得志的无奈,最终由“超级替补”成功变身奥运冠军。他是郭伟阳,一个不断逆袭的体操“小强”,一个坚信努力能创造奇迹的追梦人。

【主场】信念奇迹:"超级替补"郭伟阳伦敦圆梦

从小到大当替补 遭遇黑色2010

郭伟阳出生于云南玉溪,5岁开始练习体操,24岁那年以替补身份接替滕海滨出战并荣获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回忆起21年的体操生涯,郭伟阳笑着形容自己是“超级替补”。

因为小时候身体不好,郭伟阳被父亲送进了体操队。 幼儿园时期的郭伟阳个子不高,十分瘦弱。老师觉得这个孩子练体操没前途,不愿意收他。郭伟阳就跟着体操队的小朋友们一起玩。他性格乖巧,刻苦努力。老师布置的任务,从不偷懒。渐渐地,郭伟阳从替补练成了队里的尖子。 由于在幼儿组的出色表现,老师把他推荐给市体校的教练。跟其他入选的队员相比,郭伟阳的身体条件差了很多。教练的一句“跟着玩吧”又把他拉回了替补的位置。不久后,省体校到玉溪市选拔人才。入选名单中没有郭伟阳的名字。凑巧的是,有名正选队员闹脾气不想进,一个名额被空了出来。郭伟阳延续替补精神,顺利进入省队。

几年过去了,郭伟阳从豆芽菜长成了壮小伙。精准到位的技术动作和勤勉主动的训练态度让国家队教练白远韶一眼相中了他。这次,他作为种子选手被白导收入麾下。终于摆脱替补命运的郭伟阳用加倍的努力回馈恩师的知遇之恩。这时候的他憧憬着有朝一日能踏上辉煌的奥运赛场。可老天却并不想让他一帆风顺。很快,他将迎来体操生涯中最艰难的一年,2010年。

在郭伟阳的口中,这是十分“虐心”的一年。以他当时的成绩,可以入选10月在荷兰鹿特丹举办的体操世锦赛。然而结果是他落选了,只能作为替补身份前往。一个月后,亚运会在广州举办。原先,教练组有意让身为世锦赛替补的郭伟阳参赛,但最后的正赛名单里却没有他。由于备战两个大赛,郭伟阳错过了很有可能夺冠的世界杯积分赛,错过了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替补和正选一样,训练强度丝毫不减。郭伟阳辛劳了一年,却只能在场边坐冷板凳,眼睁睁看着队友们走上领奖台。他说:“为了集体利益,我牺牲了这一年。当他们成绩荣耀都有的时候,我们这些替补却一无所获。”

2011年东京世锦赛,郭伟阳终于成为了正选队员。机会好不容易来了,他太想要证明自己。结果第一轮发挥失常,郭伟阳的位子被别人顶替。他说:“这是我人生的低潮。因为国家用你,是很大的选择。如果没发挥好,再上一次大赛的可能性很低。”一年后就是伦敦奥运会,郭伟阳被选上的几率很小,但他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不到最后决不放弃。凭借2011年的冬训,他的实力提升了很多,截至2012年,郭伟阳已连续三年获得全国锦标赛全能冠军,凭借绝对实力成为伦敦奥运体操男队候补。此刻距离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只有一步之遥。

【主场】信念奇迹:"超级替补"郭伟阳伦敦圆梦

伦敦奥运一举夺冠 坚信努力终会创造奇迹

如果一切按原计划发展,郭伟阳仍将是奥运奖牌的旁观者,而非拥有者。如果错过这届奥运,再等四年对已经24岁的郭伟阳而言几乎不可能。伦敦奥运会将是郭伟阳实现梦想的最后机会。上天会眷顾这位辛苦追梦二十载却从小到大与光环无缘的“超级替补”吗?

天道酬勤是一句古话,却在郭伟阳的身上印证了。正选队员滕海滨在出发伦敦前的最后一堂课上意外受伤,无法继续比赛 。教练组决定让他代替滕海滨出战奥运。郭伟阳终于踏上了梦寐以求的奥运赛场。这一次他能克服压力,证实自己吗?

7月28日迎来了男团第一场预赛。中国队发挥让所有人大失所望。郭伟阳在三个项目上出现了重大失误。双杠下法失败,鞍马坐在了器械上,而自由操结束时也跪在了地上。一时间,针对这位候补的质疑和指责如潮水般涌来。更有人说郭伟阳将成为中国男团夺冠的最大障碍。对此,他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 从小到大做替补的郁闷不甘,“黑色2010”的忿忿不平,2011年大赛被换下场的屈辱痛苦全部向他袭来。郭伟阳在微博中说:“感觉这一天像是生命终止了一样,永生难忘。”

中国队预赛成绩只有第六,想在决赛中反超夺冠,几乎是个奇迹。可是上天再次眷顾了郭伟阳,为他送来了第二个奇迹。

7月30日,最后的决战来了。郭伟阳将参加吊环、双杠、鞍马三个单项。吊环是首个项目,郭伟阳紧接着冯喆出场,成功完成了整套动作,拿到了14.566的高分。双杠和鞍马都是预赛中出现失误的项目。郭伟阳再次出战,不禁让人为他捏了把汗。双杠比赛,他第三个出场,全程零失误,拿下了15.2000的分数。而最后一项鞍马也发挥出色,得分14.6000。至此,中国队以不可思议的完美发挥成功夺冠。“超级替补”郭伟阳终于站上了奥运的领奖台。从台下走到台上,郭伟阳花了20年多年,上天最后还是为他送来了奇迹。

跟自己的队友陈一冰、邹凯相比,郭伟阳并不出名。他从小就当替补,错过了很多好机会,曾被很多人质疑和指责,刻苦训练二十多年才获得了奥运出场机会。夺冠之后,他也没有很高的人气。即使如此,郭伟阳仍然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他笑着说:“努力能创造奇迹,老天会在最后时刻推你一把。”

【主场】信念奇迹:"超级替补"郭伟阳伦敦圆梦

感激恩师佩服邹凯 演讲台上告别体操生涯

伦敦奥运会后,郭伟阳在电视节目上发表了退役宣言。演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起立鼓掌。郭伟阳深深鞠躬,说了三声谢谢,激动地流下了眼泪。他说:“运动员很不容易。很多人付出了很多依然默默无闻。其实对我们而言,退役的时候不要求太多,只需要得到大家的认可。”郭伟阳的演讲引发了人们对退役运动员的关注。有很多地方体育局纷纷效仿,给不出名的运动员一次演讲的机会。把大家聚到一起,回忆自己的运动生涯。

提到体操生涯最想感谢的人,郭伟阳说是自己的恩师——白远韶。在他的眼里,白导既是严师,也是朋友和父亲。白导陪伴了他的成长,教会他做人做事的道理。

刚进国家队,郭伟阳被当成重点队员。他加倍努力地训练,非常想得到恩师的认可。面对这位不怒自威的严师,郭伟阳不由自主地紧张。白导发脾气,他大气也不敢出。训练琢磨出的心得,也不敢与白导讨论。 北京奥运会,郭伟阳因为没有入选大名单,被调到另外一个组,由别的教练执教。逃离了白导“阴影”的他不仅自信心大涨,也敢于和教练交流自己的想法。一年后,郭伟阳归队时,成绩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这一切,白导都看在了眼里。他明白这个孩子长大了,需要得到更多的尊重。此后,白导对他的态度有了改观,有意识地与他像朋友一样地交流。而郭伟阳也越来越放得开,渐渐向白导敞开了心扉。2010年,郭伟阳几次与大赛擦肩而过,心情低落到极点。白导一边不停帮他争取着机会,一边安慰他要学会坚持,往远了看。正是白导的帮助,他度过了体操生涯最难的一年。

郭伟阳从小就进队里训练,待在白导身边。他说:“白导常年陪伴我们,就像父亲一样,甚至超越了父亲的角色。”国家队是封闭式训练,队员们常年离家。每到年尾,白导都会邀请孩子们来家里,让妻子做一桌可口的饭菜,大家围在一起热热闹闹过个年。郭伟阳父母离异,家庭的缺失是他心头的遗憾。每当内心孤独的时候,白导一家子都会给他带来温暖。

在国家队,郭伟阳的室友是一个从四川来的小个子男孩。当年郭伟阳做主力的时候, 他是个完全不起眼的角色。可谁也没想到几年后,他会成为名冠九州的“五金王”。对于这位天才室友,郭伟阳赞不绝口。他说:“在我心里,偶像是完全不能超越的人。如果要说是谁的话,邹凯吧。他的天赋太惊人了。他对体操的专注和对动作的感觉,是纯天赋,没有办法超越的。他是我们行业内都极为推崇的人。没有这么高的天赋,他拿不了五金。”提到即将出战的里约男团,郭伟阳表示对他们有信心,但要当心日本队。双方实力持平。谁的失误少,谁就能赢。

结语

奋斗二十载,从“超级替补”到奥运冠军。郭伟阳一路走来艰辛异常,坚强异常。他的一生印证了奇迹的存在,诠释了“天道酬勤”的古理。正如他说的那样,“努力能创造奇迹,老天会在最后时刻推你一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chi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