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低谷——里约奥运沙滩排球项目前瞻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徐征

  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夺取女子沙滩排球银、铜牌和伦敦奥运会斩获第四名的佳绩之后,中国沙滩排球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面临资格缩水、名将缺阵等困难,这次的里约之行注定是一段充满挑战的旅程。

  自2000年奥运会首次取得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参赛资格以来,中国队在最近4届奥运会上至少都有两对选手参赛。然而,在即将到来的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在男、女两个项目上总共只拿到了1个参赛席位,只有王凡/岳园一对选手出战。

  参赛席位缩水的背后是中国沙排整体实力的下滑。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薛晨/张希分别获得了铜牌和第四名。但是,名将张希在2013年选择退役,未满20岁的新锐夏欣怡成为薛晨的新搭档。2015年,薛晨的伤势又影响了两人的配合。最终,她们未能通过资格赛搭上里约奥运会的末班车。

  在男队方面,名将吴鹏根/徐林胤退役留下的空白暂时无人能够填补,最终中国男子沙排选手无缘里约。

  在这样的情况下,曾经在2015年世锦赛上获得并列第五名的王凡/岳园将是唯一一对代表中国队出征里约的组合。

  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队主教练缪志红坦言,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沙面临的形势确实比较困难。

  “薛晨去年受伤把王凡/岳园推到了(中国)头号种子的位置,她们通过很大努力争取到了奥运会入场券。目前中国整个沙排项目开展不是很理想,队伍在调整中,青黄不接,面临着很多困难。”

  奥运会女子沙滩排球比赛分为小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在小组赛阶段,24支队伍分成6个小组进行单循环赛,获得小组前两名的队伍以及两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将直接晋级16强,另外4个小组第三名则要进行一轮附加赛,决定剩下的两个16强席位。

  在小组赛阶段,王凡/岳园与美国名将沃尔什/罗斯、瑞士组合福雷尔/韦尔热-德普雷和来自澳大利亚的阿塔乔/莱尔德同组。其中,沃尔什是连续3届奥运会金牌得主,她和新搭档罗斯的组合是里约奥运会的夺冠热门队伍之一。

  缪志红认为,王凡/岳园的小组赛对手非常强。从最近的交锋记录看,她们对沃尔什/罗斯、福雷尔/韦尔热-德普雷的胜率很低,而澳大利亚新秀阿塔乔/莱尔德则是中国队的“冤家对头”。在亚大区的预选赛中,正是她们把薛晨/夏欣怡挡在了出线的大门之外。

  除了沃尔什/罗斯之外,2015年世锦赛冠军、巴西名将阿加莎/芭芭拉以及另一对巴西组合拉丽莎/塔莉塔也都是里约奥运会女子沙排的夺冠热门队伍。

  与女子沙排相比,奥运会男子项目的争夺更加激烈,来自巴西、美国、荷兰的多对组合都有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实力,这将是一场群雄逐鹿的精彩大战。

(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