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面临考验 里约奥运会不敢轻言“包揽”

[摘要]中国乒乓球代表队结束了在圣保罗训练营的集训,国乒将士朝着第五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所有金牌的目标进行最后冲刺。

国乒面临考验 里约奥运会不敢轻言“包揽”

上届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丁宁的发球曾遭裁判连续判罚

北京时间28日,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8天时间,中国乒乓球代表队结束了在圣保罗训练营的集训,抵达里约,并正式进驻奥运村。这也标志着国乒将士朝着第五次包揽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所有金牌的目标进行最后冲刺。

男单遭遇考验

每次中国乒乓球队出征奥运会,包揽金牌几乎成了全国球迷对他们的唯一期望。如此“苛刻”的要求也是其他项目队伍无法想象的。不过,本届里约奥运会开始之前,国乒全队都不敢轻言“包揽”二字。总教练刘国梁表示:“这次比赛,我们能拿多少金牌就拿多少金牌。‘包揽’的结果固然完美,但这将是国乒面临困难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届奥运会,中国队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难度不小。”

今年3月结束的世乒赛团体赛中,中国队如摧枯拉朽一般拿到了男团和女团的冠军。强大的综合实力让中国队在两个团体项目上不必担心太多。教练组也认为,变数主要来自单打。

最让刘国梁放心不下的就是爱将张继科的状态,而这极有可能左右中国男队的夺冠进程。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队队内热身赛中,张继科两天内接连输给削球手马特和32岁老将郝帅,加上他在韩国站比赛首轮不敌中华台北选手陈建安,状态远未达到最佳。这位大满贯选手自去年8月至今年6月期间,已经输了多达14场比赛,仅国际比赛就输了11场。

有评论指出,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将在男单环节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作为中国男队最强对手,德国选手奥恰洛夫和波尔都曾先后4次战胜过张继科。韩国队的李尚洙被指“如发挥出色,可以击败任何对手”,其犀利的进攻使他在以往对阵中国选手时并不落下风,他的存在很容易让人想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击败王皓的 柳承敏

尽管面临挑战,但国乒队员还是对捍卫霸主地位满怀信心。第一次参加男子单打的马龙就说:“自己无论是从竞技状态还是身体状态都有一种很新鲜的感觉。压力肯定有,但只要我专注于技术和比赛,我肯定能够取得好成绩,我期待和继科会师决赛!”

女乒重视细节

中国女队拥有当今世界第一女子团体组合丁宁、李晓霞、刘诗雯,尽管日本、新加坡等队能够对中国队造成一定威胁,但两队目前均存在短板,与中国队存在明显的实力差距。

不过,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在女单比赛中仍有一战之力,特别是一些年轻选手表现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日本队15岁天才少女伊藤美诚日前就放话:“对阵中国球员,尽管自己只有20%获胜的把握,但我始终有100%战胜中国球员的信心。”

尽管面临巨大冲击和挑战,女队主教练孔令辉仍然坚信,虽然对手的实力很强大,但只要中国队主力队员把握、控制好自己的心态,还是有很大希望打好里约奥运会的关键战役。李晓霞强调:“征战奥运会,最重要的就是心态,我就把自己看成一个普通选手,和谁打我都是一个拼字!”

目前,随着比赛的临近,中国女队在细节上更加重视。针对丁宁曾因为发球被裁判认为不规范而遭到处罚的事例,教练组通过中国乒协向国际乒联裁判委员会提供了包括丁宁下蹲发球等一些队员的打球视频,请求裁判指正,避免到了比赛时遭遇不利判罚。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ret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