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魔鬼教头克洛普?超高强度训练+铁腕治红军

魔鬼教头克洛普?超高强度训练+铁腕治红军

克洛普的高强度训练

特约记者乔志健发自斯坦福大学(作者系斯坦福大学历史系博士候选人)

当满腹牢骚的穆里尼奥在北京面对数百名记者抱怨着天气、航班迫降及鸟巢的草皮状况时,被中国球迷亲切称为“渣叔”的克洛普,则满脸笑容地带领利物浦(数据) 在太平洋对岸的斯坦福大学体育中心进行着魔鬼集训。这是克洛普自去年10月接掌利物浦以来首次带队进行夏季训练。今年7月初他刚与俱乐部续签了6年长约,并把将利物浦带回欧洲足坛最高峰作为奋斗目标。显然,这次夏训是他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他对此极其重视。当英超和欧陆众多豪门为了商业推广在中国、美国、澳洲及东南亚各地辗转奔波的时候,克洛普则选定气候宜人的加州作为球队开始合练的基地。

克林斯曼推荐斯坦福

克洛普选择斯坦福大学作为训练基地不是偶然。斯坦福位于旧金山海湾地区,属地中海气候,夏季晴空万里、干燥凉爽。对中国人来说,斯坦福大学可能以学术声誉及科技创新而闻名,但在美国,与东部的哈佛、耶鲁等相比,斯坦福可能是最重视体育的私立名校。斯坦福在很多项目上都招收顶尖的体育生,今年里约奥运会的美国代表团就有7位斯坦福在读学生参加。此外,高尔夫名将“老虎”伍兹就曾是拿着斯坦福体育奖学金就读的学生。

因为有着这样深厚的体育传统和雄厚的资金,斯坦福拥有一整套世界顶级的体育设施。虽然足球在美国的影响力远不及橄榄球与棒球,但斯坦福还是拥有多块专业足球训练场,其可容纳5万人的主体育场还承办过1999年女足世界杯比赛。

2014年巴西世界杯前,克林斯曼便带领着美国队在斯坦福进行了最后的备战集训。正是在克林斯曼的推荐下,同为德国人的克洛普才选择了斯坦福大学作为训练地。早在6月初,正在休假的渣叔就趁到加州观战美洲杯时考察了场地状况。当参加欧洲杯的各国国脚结束休假正式归队后,克洛普便带着全体球员及俱乐部上上下下数十人团队来到了加州。

“最重视训练态度的教练”

虽然以喜欢开怀大笑、平易近人而闻名,克洛普在夏季集训上还是尽显魔鬼教头本色。球队到达美国3小时后,克洛普就带领全体球员出现在斯坦福大学训练场上,进行了2个小时的恢复训练。当天下午参观旧金山的著名景点“恶魔岛”后,球队便开始了每日2次、为其2周的集训。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限制球员外出,球队选择了一个位于城郊的酒店,周边一无所有。

克洛普对球员训练的态度极为看重。就在球队到达斯坦福的第二天,俱乐部敲定了纽卡斯尔中场韦纳尔迪姆的转会事宜,而在签约不到24小时,荷兰人便飞越半个地球出现在了训练场上。在与本报记者的交谈中,刚从沙尔克04加盟而来的喀麦隆中后卫马蒂普也说道: “克洛普是我遇到过的最重视球员训练态度的教练,也是训练强度最大的教练。我现在虽然脚踝有伤,不能参与有球练习,但我在健身中心做完恢复性训练后,还是要回到训练场边,仔细观看球队的技战术演练。”

与此相对,训练时态度不够积极的球员则不得不领教渣叔治军的铁腕手段。另一伤员、因性格活泼而深受球迷爱戴的法国国脚中后卫马马杜·萨科因为在进行恢复训练时态度不够认真,在25日被渣叔勒令离开训练营,并于第二天直接飞回英国。

在训练场边接受记者采访时,克洛普显示出了他工作狂的一面。他说:“我相信训练。高强度的季前训练是球队在新赛季打出好成绩的基础。我们来到斯坦福的目的就是训练。这里天气非常好,很晴,也不太热,场地设施更是无可挑剔。我们每天就是训练、吃饭、睡觉并再训练,这样就很理想。”

在训练场上,克洛普更是亲力亲为。在本报记者观摩的3场训练中,几乎所有的环节,他都站在场上仔细观察,时不时用他带着德国和利物浦双重口音的英文大声指导球队。当球员的动作或者跑位不能达到他要求的时候,不管是谁,克洛普都会把他叫到一边加以训话并示范。副队长米尔纳就在队形演练时被克洛普拉到一旁严厉地单独训话。

克洛普可不像罗杰斯紧张

跟队多年的《利物浦回声报》记者詹姆斯·皮尔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比较了克洛普与前任主帅罗杰斯执教风格的差异。他说,罗杰斯比较重视有球状态的传球配合,但训练强度较低,导致球队在赛季中体能状况较差。克洛普接手时,对球员体能之差感到非常吃惊。这也是他这次决定在季前用高强度集训的原因之一。为提高球队的身体状况,他甚至从拜仁慕尼黑挖来了体能教练和营养师。

克洛普接手后的最初半年多,因为球队四线作战、比赛过密,在比赛间歇期,也只能带队进行身体恢复训练,根本无法实现系统的技战术演练。对于注重球队整体、强调球员高位逼抢的克洛普来说,这次夏训是也他第一次可以强化球员体能、并系统地将自己的技战术思想灌输给球队的机会。

克洛普给处于困境的利物浦带来的变化绝不仅仅是高强度的训练,皮尔斯最切身感受到了变化。他说:“克洛普最大的优势是他的人格感召力和领导力。去年夏天,罗杰斯因为此前赛季成绩不佳、帅位不稳,在季前准备时非常紧张、情绪阴郁。主教练的弱势也导致球队士气低落,对任何采访都是如临大敌。我们随队记者得每天硬着头皮去训练营,觉得浑身不自在。而克洛普掌队后很快就在俱乐部树立起极高的威望。从球员到记者到球迷,大家都很信服他的为人。”他一再强调:“能得到克洛普真是利物浦的幸运。”

渣叔的尴尬与笑颜

苏亚雷斯杰拉德相继离队后,利物浦没有了旗帜性的球员,现在的红军,最大的明星就是主帅克洛普。23日,利物浦在斯坦福举行了一次公开训练。300多名球迷闻讯前来观摩,其中既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斯坦福夏季学期的学生,有脸书、谷歌等硅谷高科技公司的员工,也有旧金山湾区各种肤色的居民。当训练结束时,球队留出了45分钟来满足现场球迷的合影、签字要求。克洛普走在了球队的最后,一边为球迷签名合影,一边大笑着跟大家开起玩笑。一位疯狂的女球迷找到了一个个球员在自己身上的利物浦球衣上签名,却把胸前的地方留给了克洛普。身材高大的克洛普颇有点尴尬。他低下头,红着脸签完了字,又习惯性地哈哈大笑起来。

28日,克洛普的新利物浦将前往洛杉矶进行一场与切尔西(数据)的热身赛。回到斯坦福后,他们又将在31日迎战AC米兰。8月初他们将回到英国,进行英超开赛前最后的热身和备战工作。新赛季开始后,新利物浦是否会从这次斯坦福集训中受益匪浅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kanishi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