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俄罗斯奥运军团还剩多少人? 无缘里约已过百

[摘要]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出征仪式上,面对普京,伊辛巴耶娃流下失落的眼泪。路上跑的被禁赛了,水里游的,也好不到哪儿去,几乎整个俄罗斯水上项目,也都成了重灾区。

俄罗斯奥运军团还剩多少人?无缘里约已过百

俄罗斯田联为禁赛选手举办田径比赛

尽管国际奥委会网开一面,没有对俄罗斯实施全面禁赛,但针对该国运动员的严格审查,仍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本周俄罗斯奥运代表团成立,原定387人的运动员名单,已经缩水了近1/3。

俄代表团出征仪式上,“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流下失落的泪水,她不仅仅是为自己而哭——由于很多国际体育单项组织尚未出台最终裁决,无缘里约的俄罗斯选手,只可能越来越多。

无缘奥运的已过百人

俄罗斯奥运代表团出征仪式上,面对普京,伊辛巴耶娃流下失落的眼泪。

路上跑的被禁赛了,水里游的,也好不到哪儿去,几乎整个俄罗斯水上项目,也都成了重灾区。截至目前,已确定处罚的有:

赛艇:28人中22人遭禁赛,4个报名项目中只有一项通过。

皮划艇:5人禁赛,包括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亚历山大·亚琴科。

帆船:6人中帕威尔·索尔金遭禁赛。

游泳:7人遭禁赛,包括四届世界冠军得主埃菲莫娃。

现代五项:报名的5人中,2名选手遭禁赛。

举重:4人遭禁赛,其中包括3位伦敦奥运会亚军。

自由式摔跤:两届世界冠军得主莱伯德夫遭禁赛。

加上田径项目,俄罗斯军团已经无缘里约奥运会的选手达到109人。

在俄罗斯方面看来,该国运动员受到大面积处罚,更多是出于政治因素而非竞技原因。因此俄罗斯田协决定,将为被禁赛的所有运动员举办一届锦标赛,参赛选手包括世锦赛110米栏冠军舒本科夫、世锦赛跳高冠军库奇娜、奥运会跳高冠军科夫等人。不过暂时尚不知道,这场自娱自乐性质的锦标赛将在俄罗斯的哪座体育场举行。

国际奥委会“甩锅”有理

本周一,国际奥委会宣布:不会全面禁止俄罗斯参加里约奥运会,运动员的参赛资格,交由各体育单项组织裁定。国际奥委会的表态,立刻引来西方国家的猛烈批评,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主席克雷格更是表示“非常失望”。

俄罗斯体坛大规模服用兴奋剂,是确凿的事实。但国际奥委会也处于两难境地,他们既要坚持反对兴奋剂,又不愿株连清白的运动员,而且奥运会史上,还从没有因兴奋剂问题对一个国家实行全面禁赛的先例。最终国际奥委会机敏地找到了平衡点——在法律与道德之间走钢丝,然后一脚把皮球踢给了各体育单项组织。

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虽然有“甩锅”嫌疑,但甩得有理有据。按照章程规定,奥运会每个大项的赛事组织权,归属各体育单项组织,运动员参赛标准也由各组织制定。既然如此,倒不如干脆顺水推舟,让每个项目自己看着办。

田径独苗美女反挨骂

此次禁赛风波中,俄罗斯田径几乎遭遇灭顶之灾。在所有单项组织中,国际田联最早做出处罚决定,而且辣手无情:上周末他们驳回俄罗斯方面的上诉,该国68名选手中,有67名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只有跳远运动员克里什娜一人,因一直在美国训练而幸免。

4年前,克里什娜被评为伦敦奥运会五大美女之首,如今里约奥运会,又成为俄罗斯田径的独苗,于情于理,她都该受到无比呵护才对。但事实恰恰相反,由于克里什娜获得参赛资格后,通过Facebook向国际田联和赞助商表示感谢,遭到俄罗斯网民铺天盖地的批评,认为她“毫无尊严”、“背叛祖国”。

不过更悲惨的,或许是俄罗斯女子800米跑运动员斯捷潘诺娃。2014年斯捷潘诺娃被查出兴奋剂呈阳性后,与她的丈夫、俄罗斯反禁药组织官员斯捷潘诺夫一起转为“污点证人”,对俄罗斯田径系统性服药的调查由此展开。然而最终,斯捷潘诺娃却被排除在奥运名单外,仅得到一个观赛嘉宾身份,理由是她有服药前科。这位“告密者”,不仅无缘里约奥运会,而且和丈夫有家不能归,只能避居国外。反兴奋剂机构官员对此很不满,国际奥委会这样做,“以后谁还敢揭黑幕呢?”

柔道放行沾普京的光?

值得庆幸的是,并非俄罗斯所有项目都遭受打击。前天,国际柔道联合会就宣布,俄罗斯11名柔道运动员(7男4女)都正式获得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该组织特意强调,柔道项目大开绿灯,是因为俄罗斯选手多次接受药检一直合格。“与普京担任国际柔道联合会荣誉主席没有任何关系”。

和柔道一样,俄罗斯获得全员报名通过的项目还包括:体操、射击、射箭、击剑、马术、网球、跆拳道等。

排球是俄罗斯的强项,原本国际排联已经放行,但近日俄罗斯有10名排球选手卷入兴奋剂丑闻,国际排联改变态度,表示将在获取准确名单后对他们实施禁赛。其中有嫌疑的包括8名俄罗斯男、女排选手,以及2名沙排选手。

和国际排联类似,不少体育单项组织还处于核实调查状态中,比如国际羽联、国际拳联、国际自行车联盟、国际乒联、国际举联等。国际举联就表示,随着调查深入,不排除举重禁赛名单进一步增加。

克里什娜成为唯一参赛的俄罗斯田径选手。

中国利好不止宁泽涛

宁泽涛的劲敌莫洛佐夫也遭到禁赛。

伦敦奥运会时,俄罗斯获得了24枚金牌,金牌总数排在美、中、英之后,仅仅名列第四。而随着遭遇大面积禁赛,里约奥运会俄罗斯的成绩,势必还将大幅度下滑。不过客观来说,这对中国奥运军团称得上利好消息。

在中国与俄罗斯将展开直接竞争的项目中,最直接受益的是田径项目。北京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今年世界最好成绩保持者卡尼斯金娜无缘里约,令中国选手吕秀芝夺冠希望大增,这也是中国田径争金的最强点。

女子举重项目上,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俄罗斯名将查鲁卡耶娃禁赛,会让中国选手邓薇夺冠之路更为平坦。游泳方面,伦敦奥运铜牌得主莫洛佐夫无缘里约,让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中国“小鲜肉”宁泽涛少了一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如果俄罗斯女排随后受到禁赛处罚,对郎平领军的中国女排而言,也绝不是件坏事。

当然,中国代表团争取佳绩,最终要立足于自己够强,不能寄托于对手变弱。而提前被重创的俄罗斯奥运军团,则只能希望依靠体操、花样游泳、古典式摔跤、柔道、拳击等传统优势项目,尽量捍卫昔日的荣光。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