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五环骑迹”奥运行探访美洲 骑行装成护身符

[摘要]广州梦骑行队“五环骑迹”穿越南北美活动已完成了洛杉矶-多伦多-蒙特利尔-纽约州的骑行,领略了美国和加拿大的骑行文化。

“五环骑迹”奥运行探访美洲 骑行装成护身符

广州梦骑行队在纽约街头偶遇当地骑行爱好者。

广州日报纽约7月28日电

众所周知,美国是“汽车王国”,实际上,美国还是自行车大国,其对骑行文化的尊崇毫不亚于欧洲自行车强国。加拿大的情况与美国相似,特别是在绿道建设与城市景观融合方面更是重视有加,不惜重金。

自从7月19日抵达洛杉矶以来,广州梦骑行队“五环骑迹”穿越南北美活动已完成了洛杉矶-多伦多-蒙特利尔-纽约州的骑行,领略了美加的骑行文化,当地政府对于骑行文化的尊崇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这彰显的是其城市管理者的素质和水平,和捍卫环保理念的决心。正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些理念值得我们重视和学习。

美国宽容对待单车族 一身骑行服成护身符

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始,广州梦骑行队至今已经完成3次海外骑行,虽然不是骑车速度最快、距离最远的车队,但独具一格的奥运主题骑行及环球壮举还是吸引了社会各方的热切关注。

“我们走过欧洲、亚洲和美洲超过10个国家,发现骑行作为一种运动和生活方式已经深入人心,越来越多人参与到这项运动当中。”广州梦骑行队队长龙辉表示,“这次来到美国和加拿大展开奥运探访之旅,也是深入了解、学习当地骑行文化的机会。”

从位于西海岸的洛杉矶,到位于东部的纽约州,广州梦骑行队一路骑行一路比较,从路况、标识、礼仪,到市民对于骑行者的友善,进行全方位的体验。

“洛杉矶滨海绿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绿道两旁成片的沙滩排球场、自行车、绿道场,彰显着美国作为世界体育大国和强国的独特的骑行文化。”骑行队成员黄惠琼表示,“当然,城市间的穿越体验,远远优于城市内的骑行,在洛杉矶市区内的骑行要艰苦很多,除了道路两侧的绿道年久失修或者被隆起的树根破坏,红灯太多,也严重影响了骑行的顺畅,大家经常发现自行车道突然中断或者改线,让骑行者措手不及。”

当然,骑车一族也有不爽的时候,那就是在机场。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虽然车队购买了25美元(每件)的行李票,但仍被拒绝办理托运手续,最终车队在额外缴纳了50美元的“自行车专项托运费”后,机场工作人员才给放行。

不过,从事后对单车行李的处理情况来看,这50美元显然是“罚款”,因为工作人员并未对车辆进行保障处理。

虽然美国各州的法律不尽相同,但对于骑行还是相当认同的。“骑车的没坏人。”龙辉自豪地说。的确,从入境美国那一刻开始,我们已享受到骑行服带来的福利。广州梦骑行队所有成员统一着装进出边境关口,不管是海关检查、签证盖章,过程都异常顺利。

当然,除了软件服务到位外,当地交通部门还为自行车专用道广开“绿灯”,比如在美国,自行车道都有清晰的标识,由加拿大边境进入美国后,9号线良好的路况和优美的自然景观呈现在骑行者面前;4号线则多了很多路牌,以限制汽车的最低速度(40英里),最高65英里。

每到十字路口处,不管有无红绿灯,地面上都喷涂了“STOP”的标志,当然,再好的线路也会有“误入歧途”的惊险时刻。今天,广州梦骑行队在从米德尔伯里-白厅的百公里骑行时,在进入4号公路前,误入一小段高速公路的连接线,结果触动了警方的监控设备。警察快速做出反应,出动了3辆警车前后夹击堵截,车队也只能乖乖地靠边停车接受督导,等待处罚。没想到,警察对于骑车者比较宽容,在传达了纽约州高速路禁止自行车行驶的政策后,大手一挥——放行了。

加拿大周五骑车上班 公司提供“免费午餐”

加拿大地盘宽广人口稀少,因此,公司对雇员要求更高,在提倡效率优先的过程中,还要鼓励大家低碳出行。

在蒙特利尔工作多年的李志荣透露,有些公司为鼓励员工低碳出行,甚至为周五骑车上班的员工提供“免费午餐”,骑行成为一种备受关注的生活方式。

而定居多伦多的华人杰夫告诉记者,加拿大也在打造类似于广州“一江两岸”概念的亲水、滨湖绿道,旨在提升当地旅游业的特色和竞争力。如此一来,骑行与城市规划的环保主题不谋而合,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爱上骑行,城市文化和运动氛围日渐浓郁,体育之城的形象开始为人所接纳。杰夫笑言,自己家有4口人,却有9辆车,一家人可以经常开车外出骑单车,其乐融融。

当然,加拿大骑行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日前,广州梦骑行队在乘坐由多伦多转场蒙特利尔的长途夜班车时遇到了惊险一刻。在发车前5分钟,负责行李放置的黑人小伙子突然表示,自行车不能托运;果真如此,骑行队的行程将完全被打乱。不过,当听说广州梦骑行队是从广州千里迢迢而来,又是为奥运骑行,他马上电话请示决策者,最终答应让人车一起通行。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