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举重保六争八 中国大力士能否继续“给力”?

[摘要]中国举重队的10名队员将在里约奥运赛场分别出战10个级别,他们喊出“保六争八”的金牌目标。这一次,中国的大力士能否继续“给力”?

举重保六争八 中国大力士能否继续“给力”?

中国举重队出征里约奥运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题:中国大力士能否继续“给力”?

中新社记者 张素

中国举重队的10名队员将在里约奥运赛场分别出战10个级别,他们喊出“保六争八”的金牌目标。这一次,中国的大力士能否继续“给力”?

纵观中国代表团的奥运金牌榜,举重队共获29枚金牌,与体操队并列次席。本世纪以来,举重队的成绩分别是悉尼5金、雅典5金、北京8金、伦敦5金。

如果如愿“保六”,他们将创境外奥运会的最佳战绩。这个目标并非遥不可及:里约奥运周期,在2013至2015年期间连续三届世锦赛上,中国举重队累计夺取47枚金牌,其中6人11次打破世界纪录,足见实力雄厚风头正劲。

今届名单上有两位奥运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吕小军,他们将分别捍卫中国队在男子56公斤级和77公斤级的荣誉。龙清泉蛰伏8年,对胜利的欲望更加强烈,但需直面来自朝鲜“大满贯”选手严润哲的挑战;吕小军近期在奥运会选拔赛上超越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誓要在里约实现卫冕。

初登奥运赛场的小伙子也不容小觑,24岁的谌利军有望在男子62公斤级“收复失地”。该级别曾是中国的绝对优势项目,但在伦敦奥运会时,朝鲜名将金恩国成为绝对统治者。直到谌利军在2015年世锦赛上连破抓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战胜金恩国,让中国队看到夺金希望。金恩国因药检阳性被暂时禁赛,致使这场对决稍显失色。纵然该级别还有印度尼西亚名将伊拉万、伦敦奥运会亚军马斯奎拉,谌利军仍被视作中国举重队“最稳的一环”。

男子69公斤级也称得上中国的优势项目,这次派出的选手是23岁的石智勇,他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同名同姓。该级别的北京奥运会冠军廖辉在落选后已通过社交平台宣布退役。

此外,曾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以“最后一举”反超对手夺冠的田涛,将力争在男子85公斤级承接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永的衣钵。征战男子105公斤级的杨哲,将迈出中国男举征战奥运会大级别的“第一步”。他毫不怯阵:想要站上领奖台,而且还希望奖牌的颜色是金色的。

中国举重队是金牌“大户”,中国女子举重队更是“用尽闺中力”。奥运会女子举重共设7个级别,规定一个代表队最多仅能参加4个级别的赛事。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的“四朵金花”曾包揽金牌。

此行中国派出的4名女将均为“90后”,依次是:48公斤级的侯志慧、53公斤级的黎雅君、63公斤级的邓薇、69公斤级的向艳梅。其中,侯志慧在国内奥运选拔赛上的总成绩是210公斤,这个成绩放在伦敦奥运会上也可拿到金牌。

由于伦敦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金牌得主祖尔菲亚涉药被禁赛,黎雅君的主要对手就是中华台北队名将许淑净。许淑净是伦敦奥运会银牌得主,曾在仁川亚运会以233公斤的总成绩夺冠打破世界纪录,被视作夺冠热门。在女子63公斤级上,邓薇也将与中华台北队林子琦角逐金牌。

中国举重队“给力”之处不止于成绩。

“中国举重队的10人名单,确保每名运动员都是‘干干净净参赛,无兴奋剂历史问题’。”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应表对记者说,要在里约力争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

综观里约周期,中国举重队先后提出“大国家队”的建设理念,推行“主总教练公开竞聘制度”,引进科学训练方法,在科学保障和训练服务上加大投入。有了这些基础,也难怪大力士们个个都是成竹在胸。(完)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lying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