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见到枪就怦然心动 奥运冠军陈颖的射击之路

[摘要]2016年,陈颖作为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选手,踏上自己第四次奥运之旅。回顾自己的射击之路,陈颖说:“跟谈恋爱一样,一见到枪,就有怦然心动的感觉。”

一见到枪就怦然心动 奥运冠军陈颖的射击之路

三十多年前的北京,并不像现在般高楼林立,密密麻麻。即使住在幸福大街上的二环里,孩子们也是走街串巷,在胡同里打闹。那时的陈颖是笔杆胡同的孩子王,弹弓,手枪,玻璃球,男孩子爱玩的,她都爱。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时,在地铁系统工作的小舅请陈颖坐地铁,那时北京刚刚开通1号线,1毛5的地铁票,陈颖溜溜坐了一天,“那时地铁特别干净,都没人”。那时的陈颖还没摸抢,坐到苹果园,这个离射击场最近的一站时,心里也没什么概念。

后来,陈颖上了子弹,摸了枪,放弃了读到高二的学业,时间嗖的来到了1994年。那一年,北京举办了一场射击世界杯的比赛,就在离香山不远的射击馆。

1994年来射击场当观众

17岁的陈颖还在业余体校,那时72岁的启蒙教练秦张要去世界杯做裁判,正好就让手下的这些小孩子们过去见见世面。那是陈颖长那么大,第一次来射击场。对一个上高中之前,甚至没出过二环的孩子来说(抛开父母带她去北戴河玩),下了地铁,走出苹果园站时,觉得外面的世界那么大,那么陌生。

“完全不认识,出了地铁站,才意识到北京还有这么个地方。”虽然打了几年枪,但陈颖从来没来过射击场。就是在那一次,她坐在观众席看到了很多平时在电视里才能看到的神枪手,“ 许海峰,李对红,李双红,那时他们都已经是很牛很牛的人了。”那一次短暂的参观之旅,陈颖觉得,来北京射击场这个地方一点都不陌生,很舒服,“这个地方给我的感觉跟别的地方是不一样的,磁场很强。”

北京射击场像一块磁石散发着神奇的魔力一般,吸引着陈颖不断地向它靠近。

从一名观众到进入专业队,再到两度拿到全国冠军后,国家队向她敞开了大门,陈颖用了近7年的时间。这七年的很多时间,她呆在北京射击队的训练基地怀柔。这其中,她为北京队拿到了阔别17年之久的全运会冠军,一战之后名利双收,国家队也向她发出了召唤,那是2001年年初。

2001年迈入国家队大门

阳春三月里,集训号角嘹亮吹响。陈颖从怀柔训练基地坐车来到石景山附近的北京射击场。那天出发前,妈妈塞给她已经打包好的被子和褥子,看着闺女坐上了开往石景山射击场的班车后,还不住的挥手。而在车上的陈颖有一种自己好像是要出好远好远的门的感觉,眼泪就掉下来了,“忽然有一种跟家永别的分离感,从小我都跟着他们,从来没离开家。”除了被褥之外,妈妈给她带的指甲刀和水果刀,也跟着她到了北京射击场。

21世纪初,条件还没好到哪儿去,不像现在国家射击队队员们住的公寓里,床都是席梦思的,所有一切都不用自备,房间里桌子、茶几、电视柜和沙发等都一应俱全。

回忆起自己国家队菜鸟生涯时,陈颖打开了记忆的闸门,“那时是木板床,虽然铺了几层垫子,但总还是觉得特别硬,不舒服。”那一年,陈颖跟陶璐娜一间房。那一年,公寓的洗漱和洗衣房都是公用的,在偌大的一大间屋子里,一排水龙头一个挨着一个,要洗澡都得跑着去澡堂。那一年,打开水都得排队去水房,跟上大学的感觉很像。

那时的射击场,很纯朴,但不破旧,很简单却有年代感。那时的场馆没现在这么大,规划也不一样,宿舍在一进大门的左手边,靶场也不像现在一样在大门口。

陈颖还记得宿舍楼底下种了一排柿子树和核桃树,到了夏天,枝繁叶茂。她们当时住二楼,推开窗户,伸手就能够得到柿子和核桃。至今想起时,陈颖都会忍不住地笑,泛黄的回忆里又是多少人年轻时的纯真。

除了柿子树外,陈颖对当时宿舍楼里有关电话的记忆也格外深刻。那个年代,手机是奢侈品中的奢侈品,射击队队员的工资也就几百元,条件好的奥运冠军才有一部让人眼红的手机。其余人要想跟家里联系,只能等着宿舍楼梯口的两部电话响起家里的声音。

队里给宿舍楼安了两部电话,还不是插卡电话,只能打进不能打出。于是,每天训练结束后在宿舍休息时,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响个不停。没专人接听,只能离着电话机位置最近的陈颖跑出去接,然后在幽长的宿舍通道扯着嗓子喊一声,“某某某,接电话啦!”

有人闻声雀跃,也有人心痒难耐。遇上年龄大一些,有家有室的队员,聊起电话就是煲粥,别人想打进来也只能干着急地等着。这一切,虽然费事儿,但觉得大家彼此距离很近。有些像木心那句诗的味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

又过了两三年,队里给宿舍楼层按了插卡电话,终于可以给家里打电话了,陈颖在还没改造好的射击馆里,也等到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

2004年雅典 滋味并不甜美

出发雅典之前,在25米运动手枪这个项目上,陈颖跟陶璐娜轮流坐庄世界第一的宝座,可仍是按捺不住的紧张。20出头的日子里,有些太想证明自己,可越是想要,就越得不到,能奈命运何?

与奖牌擦肩而过的陈颖回到了北京,回到了射击场。北京在2003年拿到了奥运会主办权,大批场馆设施开始修建和改造,射击馆也在改造的名单中。

于是,在射击馆呆了一年之后,陈颖随着国家队开始了四处流浪的日子,一年广东,一年上海,兜兜转转在2008年年初,才回到了改造好了的射击馆。

再一回来,高楼拔地而起,宏伟壮观,苍松两侧伫立,挺拔威猛,进了大院,人显得那么渺小。柿子树没了,四层楼的宿舍没了,以前靶场前一条不急不缓的小河流也没了,只剩下了停在脑海里的回忆。

改造好的射击馆,配得上高大上的定义。中心领导带队员把每个靶场都参观了一遍,从前简单质朴,如今成了世上最先进的场馆。

以前的馆里,除了中心的工作人员,队员和教练之外,很少陌生的面孔,而那时起,好多陌生的人涌到馆里,物业的,场馆维护的,清扫靶场的,水电工等形形色色。

再到馆里,奥运的脚步又近了,心气儿又上来了,摁都摁不住。对很多队员来说,北京奥运是在自己的祖国举办,对陈颖来说,北京奥运会是在土生土长的家乡办,感觉又不一样。

2008年北京 观众大声喊加油

平日里,陈颖习惯了走进场馆训练。可2008年的8月13日,她昂首挺胸再进场馆,是为了参加自己第二次奥运会来的。

多了很多四处而来的观众,填满了射击馆的观众席,观众的呼吸声仿佛都带着一股热浪,让人感觉磁场又不一样了。“那时的看台像电影院似的,最高层都坐的满满当当。”

射击比赛有规定,观众不能大声喧哗,可是当陈颖走到自己的第53号靶位时,一股脑的紧张莫名的袭来。那时看台上有个观众,特别大声地喊了一句,“53号,给你加油!”悠长的声音传到戴着帽子的陈颖耳中,脸腾一下子就红了,但她不敢抬头。

几经波折,陈颖终于加冕奥运冠军。

2008年后,陈颖组建了家庭,有了宝贝女儿妞妞,身体状况和家中琐事让她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系统的训练,但每次她想放弃时,就跑到射击馆,一摸枪,有种感觉就回来了,“跟谈恋爱一样,一见到枪,就有怦然心动的感觉,一直到现在,一停下来我就去摸摸枪,那种感觉就回来了。”

2016年,陈颖作为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选手,踏上自己第四次奥运之旅,在巴西她将继续她和枪之间的亲密感觉。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will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