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永波:国羽面临空前挑战 感激不忘球迷支持

[摘要]这次对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采访着实不易,倒不是采访本身有难度,暴雨连连,我们被困机场将近12小时,才终于踏上了前往成都的航班,最终和李永波如约进行了这次专访。

李永波:更积极的投入备战 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这次对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的采访着实不易,倒不是采访本身有难度,而是前去采访的过程充满了艰辛。国羽是在成都进行封闭集训,但从北京出发当日遭遇暴雨,前往成都的航班全部取消,而火车也全部没票,高铁去到天津,想从天津飞成都,但天津也暴雨连连,我们被困机场将近12小时,才终于踏上了前往成都的航班,最终和李永波如约进行了这次专访。

比任何一次集训更投入

体坛:这次选择在成都进行里约备战封闭集训,您觉得达到预期成效了吗?

李永波:羽毛球一年很少有系统训练的时间,这一次在成都的40天是我们在没有比赛的状态下进行康复、调整和增强比赛能力的难得机会,全队比以往任何一次集训更投入。我们的复合型团队,包括康复教练、体能教练、技战术教练配合的也很好,所以运动员在这次集训中是伤病最少的一次,后面我们会在圣保罗进行10天训练,进奥运村后还有4天时间,这赛前的50多天我们都会按照既定规划和节奏进行。

体坛:队伍28号前往圣保罗,在圣保罗这十天,我们主要进行的是哪些方面的备战?

李永波:去圣保罗训练营最主要的一点是倒时差,这是我们总结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得出的一个经验,那时我们也是提前十天到美国,因为美洲对我们来说时差是很大一个障碍,所以我们要用一整天才能把时差倒过来。而训练只能根据情况来定,圣保罗的场地比如弹性、硬度、风向等如果和里约赛场条件吻合,那我们就会继续演练技战术,但如果场地太硬,我们就不敢进行强对抗。毕竟这个阶段,尽最大努力避免伤病非常关键。

体坛:伦敦奥运会时,为了比赛方便,全队住在温布利赛场旁的酒店,这次则住在奥运村。除了林丹、傅海峰和于洋外其他队员都是头一次进村,您会有一些特别的叮嘱吗?

李永波:奥运村就是一个大家在一起生活的大家庭,你不住进去,就感受不到奥林匹克真正的文化。但也需要你处理好这个关系,因为奥运村里有餐厅有演出,大家可以换纪念章买明信片,如果你为此分心太多的话,比赛精力就会受影响。所以我会要求队员和教练还是锁定一定的活动范围,越是临近比赛越要专注,就在宿舍、赛场和餐厅之间就可以了。好在这次奥运村和羽毛球赛场很近,也就几分钟的路程,路上不会有所耽误。

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体坛:四年前备战伦敦奥运时我们去青岛采访您,您当时说对于奥运的压力是一届比一届少,那这一次面对里约,您身上的压力和担子又如何呢?

李永波:当时是在一种心情下说出的一番话,四年之后的今天在另一种心情下就要重新评估。上次这么说是因为队员一届比一届成熟,比赛能力一届比一届高,在备战伦敦奥运时他们在日常表现出的成绩,会让你对他们非常自信,所以我心里有底。可是在伦敦实现包揽后,这届的心情就不一样了,因为你站到了巨人的肩膀上,再继续想往上就很难,就像你登上珠穆玛峰以后,你再往哪儿登?没有比这再高的了。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会觉得难度越来越大,人们的期望高了,可比赛的竞争越来越大,我的压力自然也就变大了。所以这届奥运会,我是做好了非常非常困难的准备。

体坛:您觉得队员做好了和你一样困难的准备了吗?

李永波:如果是在去年奥运积分赛开打前,我相信大家可能还没做好这样的准备,因为那时候大家还觉得中国羽毛球队非常强大,可经过这一年的比赛以及运动员的伤病和状态起伏,再看到外国运动员的进步,每个人都觉得不能再停留在原来的想法上了。我们确实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我能感觉到教练和队员都慢慢在思想和心理上有所转变,知道我们现在很困难,我们要更努力要付出更多才行。

体坛:不论从奥运积分赛成绩还是世界排名来看,国羽现在的状况很难和四年前去比,那您能透露一下在里约的目标吗?

李永波:我知道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但我现在说能拿几金也没意义,就像上届我的目标是越多越好,最终我们五金全拿;这一届我也会说越多越好,但最终能有多少,一二三四?目标能不能实现,还是要通过奥运赛场一场一场去比,毕竟奥运赛场是千变万化的,大家多一点期待,当答案揭晓时,感觉可能会更好。如果我们没有完成你们心里的目标,也希望大家多一点理解,无论如何还是谢谢大家支持中国羽毛球队。

体坛:巴塞罗那奥运会您和田秉毅指导获得男双铜牌,还记得当时的心情吗?

李永波:肯定是一辈子不会忘的,那是我运动员生涯最后一个比赛。其实在汉城奥运会上我和田秉毅男双拿了冠军,但当时羽毛球只是表演项目,在巴塞罗那,我们俩非常希望用冠军去结束运动生涯。但当时我在第一场比赛之后意外受伤,能拿到铜牌其实很幸运,因为如果没有受伤我拿了第三肯定很遗憾,但在受伤的状态下还能拿铜牌,我还是能接受的,这个记忆也一直不会忘掉。

五块金牌都是一样的

体坛:抛开总教练身份,从个人情感来说,男双出身的您会特别看重这块金牌吗?毕竟蔡赟/傅海峰在伦敦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后,我们男双本届冲金的希望还是下降了一些。

李永波:如果说是刚做教练那会儿,我还是会比较侧重男双的,毕竟自己的经历在那,但现在已经做了这么久的教练,五块金牌对我来说都是一样的,就好像大家会觉得男单最精彩、男单冠军最难得,我也不会这么认为。至于这届我们男双的情况,虽然看起来不如以前,但奥运赛场是一个特殊的环境,很多世界排名第一的人平时不输球,但在奥运赛场对不起,它一定是重新开始的。

体坛:李雪芮和王仪涵在里约受到的挑战一定比四年前大,我们女单遭受了一定的冲击,您觉得这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李永波:最主要是世界各国和地区这几年在女单项目上有很大发展,涌现了一批年轻队员,每一个都具备了不同特点,不再像过去一样都是差不多的打法。里约奥运会有机会拿到女单冠军的所有选手中,李雪芮和王仪涵的年龄是最大的,而剩下能夺冠的十个人左右,像西班牙的马林、日本的奥原希望和山口茜、中华台北的戴资颖、韩国的成池铉和裴延姝,她们都是1993年以后的,而且每个人都有很强攻击力,具备了男性化的打法。所以当两个人面对不同特点的十个人时,每一轮都是一个挑战、都是一道障碍,所以她们两人遇到的困难会很大,但我对她们有信心,毕竟她们是上届的冠亚军,而且当她们站在奥运赛场,聚光灯打在身上时,斗志会被激发。如果李雪芮和王仪涵没有受到太多干扰,能够正常发挥,我是很期待再看到她们站在决赛的赛场。

体坛:女双也曾是我们优势项目,但这两年受到了其他选手的冲击,这次两对参赛选手于洋/唐渊渟和骆赢/骆羽中,有三人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会不会使夺金也变得很困难?

李永波:女双是我们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羽毛球金牌的突破口,在历届奥运赛场上也是成绩最突出的一个单项,并且还在悉尼奥运会上包揽了前三名。所以女双在奥运赛场上一直扮演着全队领头羊的角色,但这次将是历届奥运会中我们实力最弱的一次,一个原因是其他选手水平的提高,包括日本、泰国、中华台北,另一个就是我们自身。去年奥运积分赛开始时,我们的思路很正确,但八月份王晓理的手术完成的不是很成功,她选择了退役,我们的奥运夺分计划受到很大影响,赵芸蕾和田卿是上届冠军,但两个三十岁的人面临着伤病,特别是赵芸蕾我们用了三个月时间都很难将她身体状态调整好,所以只好放弃她们这对,让年轻人上。

体坛:赵芸蕾虽然无缘女双,但她和张楠的混双是我们这届奥运会夺冠把握最大的一个。

李永波:对,从以往战绩来看,他们和主要对手相比是占优的,当然不能是100%,因为他们也输给过几对主要的对手,比如有的五战四胜一负,有的七战五胜两负,虽然比例不一样,但她们胜率最高,从数据和状态分析他们是有一定优势的。不过数据只能是赛前的参考,到了赛场这些就都不存在了,还要看临场发挥,但张楠/赵芸蕾确实也是我们五个单项现在唯一排在世界第一的。

希望球迷多点支持理解

体坛:就像您说的这届奥运会我们面临的困难比以往都要大,但球迷和观众会觉得你金牌拿少了不满意,但如果像伦敦一样全拿了又没意思,您作为总教练怎么看待这种矛盾?

李永波:你这个说的特别好,其实是这样的,我刚当总教练时,冠军领奖台上几乎看不到中国队的身影,那时候全社会关注度特别高,大家都说国羽要坚持,有困难不用怕,我们会支持你,全是鼓励的话语。我们慢慢崛起以后,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大家又说一个项目如果到了这个全让你霸占的份上,是不是就会影响该运动的发展。我觉得谁拿冠军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场决赛有没有代表世界最高水平。不管决赛是中国队自己打还是中国队和外国选手打,只要表现出的水平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准,那么是谁打无所谓,如果非要看两个外国选手或者一中一外来打,但他们两个人打的像菜鸟一样很难看,那其实这个比赛含金量就不高了。

体坛:所以您也是在意别人怎么评价中国羽毛球队的?

李永波:有人说你中国队拿不了冠军,你看你退步了,工作不认真不努力了,什么这个事情那个事情影响了。其实都不是这样的,世界总是在进步,困难总是越来越大,竞技体育有它自身的规律,有胜就会有衰,衰到一定时候必然还会再强盛,强盛了就看你怎么在磕磕绊绊中保持,体育精神就是你摔倒了会迅速爬起来,继续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至于这个目标有多远,能不能到达,那都是未知的,但目标我们不会放弃,这就是体育精神。所以不一定说只用胜负来判断你工作是否努力,关键是整个过程你是否用心是否尽了全力,有没有做到问心无愧。我们中国羽毛球队的教练员工作人员就是按照这样的目标在走的,所以希望球迷给我们多点支持和理解,我会感激也不会忘记,我会记得在困难时,大家还在关注着我们。

体坛:在现在紧张的备战中,队员们会通过打游戏啊听歌啊来放松自己,您有什么放松的手段吗?

李永波:我原来的爱好也挺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一些国家硬性规定,我的兴趣爱好越来越少。现在走路就是我最大爱好,因为我从小当运动员膝关节受伤,前十字韧带断过没做手术,现在打羽毛球很难,自行车也蹬不了,膝关节弯曲多了以后马上疼的不行,做不了剧烈运动,所以每天训练结束后就走一个小时,这也是唯一的放松了。要说爱好,我现在最大的爱好就是看队员们在赛场上能够有好的表现,我是把希望都寄托在他们身上了。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we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