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宁走出伦敦梦魇再冲大满贯 忆与张怡宁往事

丁宁走出伦敦梦魇再冲大满贯 忆与张怡宁往事

丁宁接受采访

撰文:徐思佳

五年前,丁宁是中国首位90后世乒赛女单冠军,初出茅庐却连胜强敌,五年后的今天,丁宁将再次站到里约奥运会女子单打的赛场,捍卫国乒“打遍乒坛无敌手”的荣誉。场上的她目光如炬,发球时的坚毅足以摄破对手的魂魄;场下的她时常笑得看不到眼睛,一个小的玩笑也能让她捧腹。坐在《冠军之心》的访谈间,丁宁用那份可爱感染了“跳水女皇”高敏。

“灰色比赛”,一年才走出伦敦梦魇

丁宁走出伦敦梦魇再冲大满贯 忆与张怡宁往事

丁宁在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上落泪

奥运会对与丁宁来说,是个复杂的词汇,伦敦奥运会的那个关键判罚几乎成了丁宁对于奥运会的全部记忆。

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丁宁三度发球被判罚违例扣掉4分,比赛还在进行中,丁宁已经哭成泪人。那场比赛她1-4完败于李晓霞,与女单冠军失之交臂。在这场比赛前,丁宁已经在一年内收获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只差这一个奥运单打冠军,就能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最快收获大满贯的选手。

时过境迁,现在的丁宁即将重新起航,但是当她再次回忆起四年前的那场比赛,那个球,她能想到的形容词只有两个字——灰色。“其实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有很多人采访时都提到过这次比赛,其实我自己想了想我都会说是一个灰色的比赛。”

伦敦奥运会后,整整一年多的时间丁宁都无法从那场失利中走出,那个判罚几乎成了改变丁宁性格的转折点。“大概一年多,自己始终不能从这场失利当中走出来,我觉得有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都处理不是很好,人比较消极,并没有什么信心。其实我原来性格比较外向,但是可能奥运会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都是比较消极,就连自己都感觉不出来。”

为做张怡宁伴娘,丁宁首留长发

从一来到北京队,张怡宁就是丁宁的队友和大姐,在丁宁的职业初期,不少记者都觉得丁宁在赛场上的作风有点张怡宁的影子。

对于丁宁来说,张怡宁既是前辈又是闺蜜,“每一次她说我的话,我都没有办法反驳她。就是因为她说的是对的。"在国乒队里,张怡宁是出了名不爱笑,而作为“大魔王”身边的闺蜜,丁宁则是出了名的爱笑。

不过,在丁宁看来,张怡宁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严肃。“在比赛场上,我觉得是她的一个打球的态度,她就非常冷酷,没有什么表情,但是她私下,我觉得其实还是挺逗的。其实宁姐说话有的时候,她自己说完没什么感觉,但你就感觉巨逗,就像冷笑话一样,有的时候她一跟我说,我自己哈哈笑半天。”

在这对姐妹之间还有一个“甜蜜的小故事”,留惯了短发的丁宁第一次留长头发就是为了给张怡宁当伴娘。

“她快要结婚的时候,因为我原来头发特别短,类似那种小板寸,她就提前很长一段时间跟我说,想让我去当她的伴娘,问我能不能把头发留长一点,不然没法穿裙子,因为当伴娘肯定要穿裙子。我想了想,我说行,为了你我留长一点。在那之前从来没有留过长头发。”

一哥之争?丁宁坦言与马龙更有默契

马龙和张继科,这两个国乒的顶尖选手,都是丁宁的好朋友和好搭档,面对选张继科还是选马龙这个艰难的问题时,丁宁的回答是——马龙。

“要是从成绩上来讲可能我跟马龙好一些,因为其实我跟马龙都是北京队的。小的时候就配过混双,后来在国家队的时候反倒是和张继科多一些。"

似乎是因为聊起了熟悉的朋友,丁宁说话的语气也变得轻松起来,一口可爱的东北口音也愈发明显,“我跟他俩配的时候,他俩还没成为现在这么优秀的运动员了。”

在国乒这样一支精锐之师中,丁宁说,作为一个像靶子一样,所有人都来冲击你,这种感觉是挺难的。 不过,不光是我们现在,我们的前辈,我们之前很多都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对于我们来讲,大家也都一样。

如今,距离里约奥运会还有一周。而只差一个奥运女单冠军,丁宁就将成为中国女队又一位大满贯选手。她说,大满贯是目标也是动力,她想在奥运舞台上完成这个梦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