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希尔:最佳控球手非库里 揭秘马刺为何长盛不衰

北京时间7月17日-25日,乔治-希尔开启中国行,从北京到内蒙古通辽、再到安徽阜阳、最后行至四川成都,行程紧锣密鼓,十分紧凑,我们也有幸在此期间专访到了这位曾效力于马刺步行者,现效力于爵士NBA球星。

专访希尔:最佳控球手非库里 揭秘马刺为何长盛不衰

腾讯体育专访乔治希尔

翘首期盼中,乔治-希尔一袭黑衣走进了我们的视野,头上还戴着一顶黑色的潮帽,深邃的目光中蕴含着内敛,沉稳低调却彰显大气。

正如他在采访中所言,他并非一个喜欢在媒体面前主动表现的人,属于典型的“马刺风格”,即便是射入关键进球亦或是上演精彩扣篮,他都不会去夸张地庆祝——只是专注打球,不苟言笑。这样的他,却在谈到马刺和邓肯退役时,眼神聚焦,言语不由自主的增多,离开圣安东尼奥 已经五年,他还在怀念那座城市,那支球队。

马刺长盛有秘诀 邓肯私下很活跃

一个伟大的运动员,除了在球场上取得令人匪夷所思的成就,场下也会以身作则,成为表率,影响着队里的年轻球员,一代又一代,不断传承下去,乔治-希尔很幸运,在他生涯的第一站就遇到了这样一个伟大的运动员:蒂姆-邓肯

希尔称邓肯是马刺队中第一个迎接他的球员,也是离开时最后一个送别他的人。邓肯教会了希尔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他是希尔的动力和信心源泉。

腾讯体育:你在马刺效力了三个赛季,邓肯此前不久刚刚宣布退役,你在Facebook说他是你的动力和信心来源,为什么这样讲?

乔治-希尔:我刚进入NBA时,一片迷茫。我不知道会在NBA打得怎么样,不知道赛季会是如何进展,也不清楚赛季中的起起伏伏,对此我都一片迷茫。我刚来到圣安东尼奥时,邓肯是我第一个见到的队友,他帮助我迅速融入,他是第一个迎接我的球员,也是我离开时最后一个送别我的人。他对一些事情的关注,深深印在我脑中,教会我如何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他一定会是名人堂的球员,也是目前为止史上最好的大前锋,他在夏天会早早和我们这些年轻球员以及新入队的球员一起训练,这对我们的激励不言而喻。他在这个联盟已经超过15年了,向我们展示了他是怎样的一个球员,对一个球队的价值以及对胜利的渴望,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太多,所以我说他给了我信心,激励我前进,教我用正确的方式做事。

腾讯体育:在公众场合,邓肯不爱说话,不喜欢在聚光灯下,私下里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乔治-希尔:他和公众场合中的表现不太一样。我跟他很像,也不喜欢主动在媒体面前多说话,不会夸大其词,不管是扣篮或投进关键球,我可能都不会去庆祝,这大概就是圣安东尼奥的风格。在波波维奇执教下打球,他们的风格就是不擅长表露情绪,但当他真的显露情绪时,你反而会觉得奇怪。我们一起打球时邓肯就是这样,你必须得聚精会神,就像你此前在球场上表现的一样。不可思议的是,在场下他是个完全不同的人,很谦虚,也是个很快乐的家伙,喜欢做一些活跃气氛的事情,会说很多话,和别人互动。但当他上场时,他就会专注要做的事情。

腾讯体育:那你在马刺最好的朋友是谁?

乔治-希尔:在马刺可能就是蒂姆-邓肯吧,他是目前为止我遇到过的最好的队友。

腾讯体育:你觉得马刺为什么能在这么多年都成为冠军的热门角逐者?

乔治-希尔:他们有一套无法打破的系统,他们不会关心谁后来加入,拥有怎样的球员,谁健康,谁受伤,波波维奇和他的团队会让球队和队员处于最舒服的状态,以球队意志为第一要务。在那里没有你和我,无个人主义,是靠团队努力,这大概就是他们成功的原因,他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

腾讯体育:邓肯和科比都在这个赛季后退役了,在你看来他两谁更伟大?

乔治-希尔:两个完全不同类型的球员,你无法做比较。尽管身处同个领域,但风格完全不一样,就像你也无法比较乔丹和科比,科比是科比,现在联盟中没有人像科比,科比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没人能复制乔丹,你只能接近乔丹而无法复制他,而邓肯就是邓肯。科比很可能是仅次于乔丹,NBA历史上第二好的球员,但邓肯离他们也不远。你不能说谁比谁更伟大,他们处在一个等级,同样伟大。要说杀手本色最接近科比的人应该是詹姆斯,他会是NBA下一个伟大的球员,就像乔丹科比邓肯一样。

库里是最难对付的控卫 康利值顶薪

说到联盟最顶级的控卫,希尔毫不掩饰对库里的欣赏,坦言自己也是两届MVP的球迷,但他表示自己会坚持做自己,不会尝试去模仿别人的成功轨迹,他相信自己也是独一无二的。他也大度地向另一位控卫,同样来自印第安纳的迈克-康利表达了祝贺,他认为康利配得上一份大合同。

腾讯体育:你在印第安纳也呆五个赛季,包括两次东部决赛和一次半决赛的经历,最难忘的是哪个系列赛?

乔治-希尔:今年的系列赛就很难忘,因为我们(步行者)本有机会进入第二轮,我们第五场输得很可惜。但我个人最难忘的季后赛经历应该是第一次,因为当时我未进入轮换阵容,波波教练在那种重大时刻不会让新人出场,季后赛他把我排除出轮换名单,我很难上场。那个系列赛,马刺打得并不顺利,当我们和达拉斯交战时,在第三场还是第四场波波让我上场。那一刻我向波波展示了我已经做好了上场打球,在大舞台亮相的准备。所以那成为了我最难忘的季后赛经历。

腾讯体育:康利、奥登、你和其他四位球员一起被并称为“印州七杰”,康利最近签订了NBA史上最大的合同,你对此有何评价?

乔治-希尔:我为他开心,他配得上那样的合同,无论休赛期还是赛季中他都很努力,努力引领球队前进,所以看到另一个来自印第安纳的球员获得成功我很开心。我们之所以被称为印州七杰,因为印第安纳的篮球很流行,大概三四年时间,有很多球员来自印第安纳,来自这个小城市。他们之所以给我们这样的称呼是想在这样的城市设置一个标杆,引领更多的人获得成功。

腾讯体育:在你对位的所有控卫中,你觉得谁最难防守?

乔治-希尔:我觉得是库里,他能做很多事情,他是最佳投手。当然韦斯特布鲁克也很难防守,因为他在场上攻防两端都投入了很多精力。但最佳控球手却并非以上两人,而是欧文

腾讯体育:说到库里,他的三分改变了联盟趋势,你会尝试去学习他多投三分吗?

乔治-希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我不会去照搬他的比赛风格,但我是他的球迷,喜欢他在场上的表现,但我不是库里,我是希尔,我会努力打出自己的风格,让自己变得更有效率。

腾旭体育:你这个夏天被交易到爵士队,你觉得可以为这个球队带来哪些经验?

乔治-希尔:我在NBA八年里有七年进了季后赛,我从联盟最好的球员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像刚刚宣布退役的邓肯,我的老队友吉诺比利、帕克,我知道如何取胜。爵士已经有4-5个赛季没能打进季后赛了,在那支年轻的队伍里,我们能做成很多有价值的事,首先要做的是凝聚起来赢得比赛,我的目标就是帮助他们杀入季后赛,尽自己最大努力,我们需要在赛季开始之前就提前进入球馆训练,互相了解队友并熟悉各自打法,赛季开始时争取旗开得胜,先于其他球队打出良好开局。

全力以赴传授技艺 携手姚明助飞篮球梦

专访希尔:最佳控球手非库里 揭秘马刺为何长盛不衰

穿上特色服饰

科尔沁草原上,在马头琴声中,在哈达环绕下,在蒙古包烤全羊香味儿里,乔治-希尔开启了通辽之旅。希尔首先带领孩子们进行球性练习,单手、双手、胯下、背后运球样样不落。随后进行的是攻防演练,场上的希尔全力以赴、全情投入,对小学生也毫不留情,不时献上大帽,将这些幻想着NBA触手可及的孩子们天真的篮球梦扇飞。

专访希尔:最佳控球手非库里 揭秘马刺为何长盛不衰

希尔与小学生打球

值得一提的是,希尔的大腿拉伤,训练师不允许做大幅度动作及高强度对抗。但希尔不忍让到场的小队员失望,还是上演了一记单手劈扣,技惊四座,平易近人的他还不时耐心地与小学员交流。

专访希尔:最佳控球手非库里 揭秘马刺为何长盛不衰

上演单手劈扣

传授技艺时真刀真枪,助飞梦想时爱心满满;一上午活动结束后,严格自律的希尔甚至没有停歇,赶赴场馆趁中午时间完成了日常训练。所以说,梦想的实现不可能简简单单,场上信手拈来的风光背后,都是场下看不见的汗水与付出。

顶着炎炎烈日,乔治-希尔南下来到了安徽阜阳,在传授篮球技艺之余,甚至饶有兴趣的跟孩子们玩起了跳绳、踢毽和乒乓球等项目。

专访希尔:最佳控球手非库里 揭秘马刺为何长盛不衰

体验乒乓球

同样时间内,一口气跳了90次的希尔居然输给了一位狂跳110次的小女孩。在孩子的示范下,希尔体验了一回踢毽子这个中国传统竞技项目,他先从踢篮球试起,又依次接力形式传递毽子,玩得不亦乐乎。最后他和小朋友较量起了中国的国球乒乓,至结束仍是意犹未尽,希尔表示“只是希望带给孩子们更多快乐。”

乔治-希尔中国行最后一站来到了四川成都。而另一位前NBA巨星姚明的到场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两人分别担任姚基金梦想队和希望队的助理教练,辅导各自队员热身,做好赛前准备。表演赛第一节和第四节是小球员之间的较量,第二节则是由CBA总冠军四川金强 球员的表演对抗,而第三节乔治-希尔和姚明互换球队,每队由两名金强球员带着三名小球员上场对决,刘炜、吴楠和孟达等频频为队友做嫁衣,空接、飞扣不断。期间场边的希尔搞怪,抢球投三分被吹了技术犯规,这一幕也给比赛增添了花絮。

赛后发布会将最后一个问题留给了腾讯体育。

专访希尔:最佳控球手非库里 揭秘马刺为何长盛不衰

接受采访

腾讯体育:此前有报道你经常赠与孩子们球票让他们能接触篮球比赛,还举办过篮球训练营教孩子们打球,但在中国,孩子们投入到运动的时间非常有限,对此,能否给予一些好的建议?

乔治-希尔:我们开始做得和姚明做得一样。让孩子们更多融入体育运动中,我在NBA和美国所做的就是付出自己的时间和努力,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孩子们会很高兴。所以建议你们也花时间花精力,如果继续保持努力,就能获得收获,这需要时间。我们和姚明都是这样做的。

乔治-希尔的中国行至此告一段落,但NBA球星对孩子们精神层面的帮助和篮球技艺的提升不会停歇。

(一乔)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专访希尔:最佳控球手非库里 揭秘马刺为何长盛不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