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梦十二身价达67亿 有项技能史上最强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腾讯体育7月27日讯 相比较热身赛的胜负,美国男篮更在意的是里约奥运会能否卫冕。本届美国队究竟实力如何,他们能否再夺金牌,本期《NBA指数》给您答案。

NBA指数解读美国奥运男篮 67亿打造金牌阵容

看阵容:67亿打造豪阵 欧洲杯冠军也得服

做为篮球强国,在国际大赛中,美国队男篮向来以豪华著称,今年出征巴西奥运的这支也不例外。

NBA指数解读美国奥运男篮 67亿打造金牌阵容

本届美国队12名球员有9人入选上赛季全明星阵容,7人进入上赛季最佳阵容(包括一队、二队和三队),4人入选上赛季最佳防守阵容(包括一队、二队和三队)。他们的合同金额总计达到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亿,是今年欧洲杯冠军得主葡萄牙队的3倍还要多(葡萄牙队身价为2.413亿英镑)。

此外,本届美国队年龄结构非常合理,球员平均年龄是26.8岁,正是当打之年。在上赛季得分榜排在前16位的球员中,有8人入选本届美国队,其中6人是所在球队的得分王。上赛季篮板榜前五,有两名球员为本次的奥运队效力。

尽管有几位老将没有参赛,但美国队也丝毫不缺乏国际比赛经验,阵容中有两人参加过2012年奥运会(杜兰特安东尼),有5人参加过男篮世界杯(杜兰特、考辛斯、德罗赞、欧文汤普森)。

看核心:三大天王领军 状元榜眼一个都不少

NBA指数解读美国奥运男篮 67亿打造金牌阵容

虽然詹姆斯库里这两大现役NBA巨头没来,但这支国家队的领军人物依然个顶个的优秀。欧文、杜兰特和安东尼三人联袂出征,囊括了状元、榜眼和探花,可谓是如假包换的三鼎甲。

杜兰特在国际赛场上就是无解天王,他代表美国队出战31场(2010年世锦赛、2012年奥运会以及热身赛),场均得到19.9分,投篮命中率52.4%,三分球命中率48.1%。

NBA指数解读美国奥运男篮 67亿打造金牌阵容

2010年世锦赛(2014年起正式改名世界杯),杜兰特总计轰下205分,创造了美国队在世锦赛上的纪录。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杜兰特总计得到156分,加冕美国队得分王,同时也打破了美国队奥运会得分历史纪录。另外,杜兰特在2012年奥运会总计投进34记三分,同样是美国男篮奥运会历史头名。

安东尼是美国队另一位进攻神器,这是“甜瓜”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他也成为首位4次代表美国队出征奥运会的男子篮球运动员。

在奥运会数据榜上,安东尼三届奥运会总计命中39记三分球位列第一。在2012年奥运会击败尼日利亚队的比赛中,安东尼只用了14分钟,三分球12投10中劈落37分,打破美国队员在奥运会单场得分纪录(原纪录是马布里在2004年奥运会所创造的31分),其中投中10记三分是美国队奥运会单场三分纪录。

欧文是2014年世界杯MVP,他在那届比赛中三分球命中率达到惊人的60.9%,创造了美国队员在世界杯的三分命中率纪录。在世界杯决赛中,欧文13投10中三分球6中6贡献26分,率队击败塞尔维亚夺冠,攻击效率极高。

看身高:暗合赢球法则 不夺冠都难

NBA指数解读美国奥运男篮 67亿打造金牌阵容

本届美国男篮队员平均身高为2米,美国队在2014年世界杯以及2012年奥运会的阵容平均身高也是这个数值,这是速度战的经典海拔,勇士的死亡五小就是这个平均身高值。

平均身高2米代表着快速进攻,本届美国男篮队员在上赛季NBA比赛中百回合得分平均值达到113分,而勇士上赛季百回合得分是114分,美国队在进攻效率值方面无限接近勇士。2米平均身高也代表着快速防守,美国男篮队员上赛季百回合失分平均值为104分,而上赛季总冠军得主骑士的百回合失分就是104分。

这次美国队只有两名身高达到2.11米的球员(考辛斯和小乔丹),但他们在内线拼抢方面并不吃亏,仅考辛斯、小乔丹、杜兰特、保罗-乔治和德雷蒙德-格林5名球员,上赛季场均篮板总数就达到50个。K教练执教美国队以来,球队参加的国际比赛场均篮板数为41.8,本届美国男篮在篮板上应该能够保持K教练执教时期的平均水平甚至还会略有超出。

看投篮:库里不来也有三分雨

K教练执教美国队至今,球队国际大赛三分球命中率39.7%,场均三分球出手26.7次,场均三分球命中数是10.6。三分球在当代篮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届美国队除了两位中锋考辛斯和小乔丹之外,其他10名球员上赛季三分球命中率平均值为37%,三分球表现相当可靠。

NBA指数解读美国奥运男篮 67亿打造金牌阵容

对比一下,2010年世锦赛期间,美国队只有钱德勒不能投三分,阵中拥有库里和杜兰特等三分高手,但除钱德勒之外11名球员在世锦赛之前的2009-10赛季三分球命中率平均值只有33.5%。

在上赛季场均三分命中数前十榜单中,有4人位列本次美国队名单中,这4名球员(汤普森、洛瑞、乔治和杜兰特)场均可以投进11.5记三分,高于K教练执教期间美国队场均三分命中数。

并且美国队12名球员上赛季场均三分命中数总和为22个,这一数字远远超过美国队近8年在国际赛场的三分线外的表现。

NBA指数解读美国奥运男篮 67亿打造金牌阵容

看教练:国际比赛63连胜 近10年仅一负

从2006年世锦赛开始,K教练执教美国队的战绩是惊人的75胜1负,率队夺取2008年奥运会、2012年奥运会、2010年世锦赛以及2014年世界杯冠军。

NBA指数解读美国奥运男篮 67亿打造金牌阵容

在K教练的指挥下,美国队已经取得63连胜,其中45场是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以及美洲杯的比赛,另外18场是热身赛。美国队上一次输球发生在10年前,2006年世锦赛半决赛不敌希腊。在K教练成为美国队主帅后,美国男篮奥运会16场均大获全胜。

结语:B队也是金牌队

《体育画报》将本届美国队称为美国男篮B队,原因是巨星成色稍显不足,上赛季MVP得票榜前五只有杜兰特一人出战。也许美国队本次奥运会的阵容没有那么梦幻,但实用性很强,美国篮球在人才储备上的优势,令他们即便不是最华丽阵容参赛,只要他们认真备战认真比赛,仍是金牌球队,而这就是硬实力。【欢迎点击扫码收听我的微信公众号“HCHT”,了解更多《NBA指数》】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摘选:

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NBA有多烧钱?四天耗尽一国GDP 催生77位千万富翁

NBA指数:库里总决赛退步最快 夺FMVP他有硬伤

NBA指数独家解密科比这辈子:超乔丹碾压詹皇

NBA指数:CBA弃将成第一中锋 姚明灭现役十大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