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中国男篮远征备战奥运 打美国队怎么赢?

万里长风,男篮远征。备战里约奥运的最后一站,或者说飞往里约漫长征途的跳板是美国。当这篇推送推出的时候,中国男篮正要在洛杉矶跟美国男篮打一场热身;北京时间27号(周三)上午,还要在旧金山跟美国队再打一场;等8月6号里约奥运会第一战,咱们跟美国队还得再来一场。

杨毅:中国男篮远征备战奥运 打美国队怎么赢?

中国队远征

13天里,中国国家男篮跟美国国家男篮要打一个三番战!顶级国家队之间这么密集的交锋,尤其是跟美国队的交锋,史所罕见!

跟美国连打三场,咱们怎么打?

好吧。我承认,这是标题党,这不是一篇认真分析中国男篮应该采用什么技战术打法的推送。男篮打美国,你说怎么打?怎么打都赢不了;怎么打都会输很多。咱们脑洞大开口吐莲花分析半天,照样输30分,也可能40分,也没准儿50分。

可是,输50分又怎么样?那是美国男篮,那是来自篮球王国的世界冠军,那是由一群动物凶猛和变形金刚组成的现实中的漫画球队。我相信,在这样的比赛面前,每个观者都会兴奋;男篮的每个小伙子们也会兴奋。当你要去打一场无论怎么打都赢不了,无论怎么打都会输很多的比赛,你还有什么可琢磨的,你还有什么可担心的,甩开膀子上吧!

这一次,我特别想为男篮在奥运会前的热身安排鼓掌,虽然我并不知道,谁是具体的策划者。如果从北京直飞里约,要有接近30个小时的旅程,这对任何人都是折磨。但先直飞12小时到洛杉矶,在美国比赛和休整,然后再从美国飞往里约,行程安排和备战条件就都明显好得多。何况,打美国这2+1的连续三场球,将让中国男篮大多数初出茅庐、即将第一次踏上奥运舞台的小伙子们真正去体验,什么是篮球世界里最快的速度,什么是最高的强度,什么是最疯狂的对手。你有连续三场比赛,去尝试跟上他们的速度,顶住他们的强度,这是多么难得的去提升自己的见识,让自己变得更加出色的机会!

这让我想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同样是宫鲁鸣率领的中国男篮也提前来到了美国,先和几支NBA夏季联赛球队交锋——其中打了湖人队,就是著名的徐济成老师发现并“命名”科比的比赛(大徐曾绘声绘色的描述过科比怎么在一个回合里过了中国男篮6个人,有一个人被过了两遍);然后和美国男篮梦三队在西雅图打了一场热身。比赛之后,查尔斯巴克利拉住了年轻的巴特尔,对他说“将来你准是个人物”。与此同时,球探们也记住了能够跟着后卫像风一样奔跑的王治郅。

杨毅:中国男篮远征备战奥运 打美国队怎么赢?

王治郅奋力进攻

在大赛之前与美国球队连续交锋的经典故事,还能追溯到1988年。苏联男篮的奥运目标志在夺冠,那时仍以大学生出战的美国队仍是他们最大的劲敌。苏联队的老帅戈麦尔斯基利用波特兰开拓者队希望尽早得到萨博尼斯的急切,希望开拓者队为苏联队出访美国安排训练和热身,求贤若渴的开拓者真的答应了苏联队的要求。在苏联出访美国的一个月时间里,他们和10支美国大学球队连续交手,从一开始输20分,到最后能赢20分,完全适应了美式风格的强度和速度,找到了击破美国队紧逼的方法。那一年秋天,苏联队在汉城奥运会半决赛里力擒海军上将罗宾逊率领的美国队,最终击败南斯拉夫,夺取冠军。

请注意,我是在讲述连续和高水平球队的交锋对球队的帮助有多大,并没有在用中国队和苏联队做类比——甚至,你都不能用宫鲁鸣的两支球队,2016年的中国男篮和1996年的男篮做类比,1996年的男篮大多数运动员在4年之前的巴塞罗那已经经受过奥运洗礼,接着在1994年世锦赛上挺进前八,已经完全进入了成熟期,和如今这支中国男篮根本不在同一阶段。我的意思是说,无论你处在什么阶段和什么水平,和这样的对手交锋,都将让你变得更好。那种身体和神经反应,是你在电视画面上无法体会的。你只有站在球场上,看见他们在你面前变向和起飞,被他们从手中抢断,遭遇如狼群攻击般的紧逼,你才能真正体会和学习,自己怎样才能变得更好。从1994年开始,姚明看了8年NBA,直到他站在那儿的球场上,在印第安纳被迅速地抢断两次,他才能惊呼,这里的速度就像子弹!这里的防守就像抢劫黄金和钻石!

如今这支中国男篮,无论是硬实力还是球队类型,都实在不具备对美国队形成威胁的条件。小伙子们在去年称雄亚洲,夺回锦标,靠的是体能好,拼防守,无论是打韩国、伊朗还是菲律宾,都是用紧逼拖垮了技术能力更出色的对手。用这个特点去打美国队,就像跟关公练大刀。可我想说的是,对中国男篮——尤其是这样一支年轻的中国男篮而言,和美国队打比赛,从来都不是为了击败美国队。三场比赛之后,你跟美国队一定还是没法打。可当他们在里约奥运会上遇到同样是美式风格的委内瑞拉队,也许你就能更快的适应对手的速度,你就能更好的保护手里的球,也许你就能行成一些竞争。当你和世界上最好的球队连打三场,篮球场上就再没有什么是你没见过的了。

是的,抡开膀子上吧!享受这个时刻!输掉多少分,有所谓吗?

杨毅:中国男篮远征备战奥运 打美国队怎么赢?

易建联

我想再说深一点,这甚至不只是我对中美这三场比赛的期待,而是整个里约奥运会。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还会扳着手指头算中国队在小组赛需要击败哪两个对手才能出线——当然你不能放弃竞争,你要全力一战,去尝试最好的结果。但请让我再,再,再重复一遍,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所处的位置。他们去年横扫长沙亚锦赛夺冠,士气如虹,可在赛前,没有多少人相信他们能登顶。在这支球队里,只有易建联、周鹏、郭艾伦三个人打过伦敦奥运会——而且只有易建联一人在世界级大赛上有过稳定的上场时间。这支球队里最被人看好的那些明日之星,赵继伟、周琦——包括郭艾伦,都将是第一次在世界顶级大赛的舞台上展现自己。

请让我再说一遍,中国男篮在过去8年里所遭遇的“人祸”。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男篮就应该进入主动换血阶段——每一届大赛之后球队有三分之一的运动员进行更替,才是新陈代谢的正常规律。但因为管理者勇气的缺失和目光的短浅,一批已经完全度过巅峰期的老将不但被留到了伦敦奥运会,甚至被留到了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这才有伦敦全败和马尼拉之辱。

杨毅:中国男篮远征备战奥运 打美国队怎么赢?

中国队耻辱落败

一支通过正常新老更替的,出色的球队,应该是老中青三结合,有经验,有能力,有冲劲。可现在这支男篮,是在新老完全断层、走投无路的绝境下,被宫鲁鸣用他的决心和责任彻底提上来的一支青年军。这支球队去年在长沙夺冠时那样令人心折,就是因为他们一扫过去数年中国男篮的暮气,青春无敌。而对他们的正常预期,应该是在里约奥运会上继续历炼自己,提升水平,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积累经验。他们要去冲击成绩的时刻,应该是在主场举办的2019年世界锦标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

站在这个角度上,里约奥运,中国男篮打出什么成绩你不能接受?打出什么成绩我都能接受!你期待他们击败一水NBA运动员的法国队和历史辉煌的塞尔维亚吗?如果他们不能击败委内瑞拉和澳大利亚,他们就无法从小组里出线。可让我说句实话,即便像在伦敦一样六战全败,又能怎么样呢?在伦敦,我曾经在全败里看到那支垂老的中国男篮的断代和绝望;可在里约,无论最后是什么战绩,你都会看见一些希望——你都知道,年轻的他们将因此变得更加出色。

杨毅:中国男篮远征备战奥运 打美国队怎么赢?

中国队逐渐成长

我之所以写到这里,是因为在斯坦科维奇杯赛上表现不佳之后,我听到的重新兴起的那些骂声,仿佛完全忘记了长沙的故事——反正,这就是我们的国度。而现在,男篮即将迎来新的败仗,而且一定是惨败。可事实上,那些传奇的大哥们,孙军郑武胡卫东,李晓勇巩晓彬 刘玉栋,他们也输过美国队50分,输过南斯拉夫60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当你面对美国队这样的对手的时候,你对比赛没有具体的要求和期待。恰恰相反,我期待着他们打的果断,我期待他们主动,我期待他们去攻击。防,也得努力去防,可当面前是欧文、克莱汤普森杜兰特安东尼这样的运动员,你防是防不住的。当你攻的出色,你的信心才能提升;当你攻的出色,他们才会尊重和记住你。你也许会输掉一场五六十分的比赛,可你应该有那么几个瞬间,让人拍案叫绝。

郭艾伦,这支中国队里个人能力最强,结合球能力最好,同时又兼具对抗能力的后卫,也是整个球队里最有信心的运动员。当欧文来防你的时候,请坚决地突破他!欧文在总决赛里防过库里,可他不会在一场热身赛里投入那样的防守热情。让他知道你也能运球!突他!像10年之前陈江华在广州突保罗那样突他!

赵继伟,大伤初愈,像郭艾伦一样,在美国经历了长时间的特训。他的视野和大局观那么出色,他的运球和反应速度越来越像一个美式后卫。如果宫鲁鸣把郭艾伦和赵继伟同时放在场上,赵继伟也许会对上一个比他高一头的前锋,也许是汤普森,德罗赞或者保罗乔治。如果是这样,突他!你足够快,突他!

美国男篮会有大量的夹击防守,如果郭艾伦和赵继伟能把球传出来,李根、周鹏、小丁,晓川,投!把球扔进去!最好追回来防你的是克莱汤普森,投啊!在汤普森头上扔进三分球!扔一个顶三个!

周琦在选秀之后,状态一直不好。第2轮第43顺位,的确比预期的低了不少。在人生里这样的时刻,年轻人想不分心太困难了。可现在,选秀已经结束了,未来只能由自己来决定。如果你接下来在里约还缺乏生气,总经理们只会说,幸亏没有选你。王治郅、大姚、大巴都会告诉你,在美国队面前,是你最好的机会,告诉他们,你有多出色!如果是那个叫乔丹的防你,点他!他会跳的!然后突破!

易建联是球队里唯一的大哥,也是唯一有过NBA经历的运动员。阿联离开NBA好几年了,这支美国队里的不少运动员,其实都没怎么交过手,但NBA的阅历,会让你成为球场上的信心之源。尝试着去说话和率领球队吧!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门第一战,也是中美,当霍华德在罚球线一接球,大姚立刻瞪着大眼,冲队友们高喊“没篮儿!他没篮儿!”,这就是阅历,这就是信心。

打吧,小伙子们。一场肯定会输的比赛,一点儿都不可怕。

如果今天输了50分,两天之后的第二场,咱们争取输45分。里约开门头一战,咱们争取输40分。打美国,个人敢打在先,整体策略在其次;阅历成长在先,输多少分无所谓!

亮刺刀,别吓着!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杨毅:工资帽上涨顶薪满天飞 这些合同划算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