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约冲金波-把羽毛球当生活 傅海峰里约望突破

[摘要]在蔡赟离队之前,曾经说过,风云组合永远不可能重现。蔡赟离开了队伍,现在风云不再,傅海峰甚至要选择新的搭档从头开始,他如何能放下风云当年辉煌的包袱?

撰文/张楠

随着蔡赟的离开,傅海峰已经悄然成为了中国羽毛球队最年长的球员。早已经功成名就,退役也一定会找到一个好的出路;妻子也有一份稳定和收入不菲的工作,加上可爱的儿子,33岁的他原本应该从事着一份轻松的工作,享受着家庭的欢乐。但就是这个33岁的老将,成为了汤姆斯杯赛场上最拼命但结果却最悲壮的人。他说,因为一切都已经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不忍离开。而三个月后,这份习惯还将继续激励着他冲击新的梦想。

里约冲金波-把羽毛球当生活 傅海峰里约望突破

羽毛球已经成为习惯

虽然跟蔡赟、林丹同批,但傅海峰跟他们性格大相径庭。除了在场上霸气,场下他是一个非常随和的老好人,有的时候甚至神经有些大条。他会跟刚入队的小队员一起打游戏;会给队友起外号;有的时候还会嘟嘴卖萌,他这个奶爸是天天跟孩子在一起待时间长了,把大家都当孩子了。或许也正是他这种性格,也让他继续坚持下来又是一个周期。傅海峰的坚持跟林丹不同,因为他的项目原本就不是优势项目,林丹的坚持是因为他骨子里的争强好胜,也因为他更希望多些时间证明自己的价值;而蔡赟的放弃也是因为他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儿,当里约奥运从他身边渐行渐远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离开。只有傅海峰的坚持则真的有些“大条”:“当时奥运会打完觉得自己还能坚持,目标比较明确还是希望打下去。而且这二十多年羽毛球已经成为了习惯,每个月都有不同的比赛要打,每一年还有汤杯、苏杯这些比赛,从小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一旦停下来就不知道自己该去干什么了。”运动队的生活在他的每月计划里早已经做出标注,每年的同一个时间应该去哪里参加什么比赛,从进入国家队到现在14年如一日的生活没有让他感觉厌倦,却反而融入了他的生活。

里约冲金波-把羽毛球当生活 傅海峰里约望突破

最大痛楚:连丢三次团体赛冠军

其实这四年的生活对于傅海峰来说就像他的想法一样风平浪静,唯独有一件事情成为了他永远的伤痛,那就是团体赛冠军。过去10年,以林丹、风云组合领军的中国男队都是最高领奖台上赢家。但2014年汤杯,重新跟张楠配对的他只能担任二双。半决赛他和林丹甚至连上场立功的机会都没有,就0:3输给了日本队。十年来首度无缘汤杯冠军。那天晚上郁闷的傅海峰叫上男双的几个队友在酒店的房间,很少喝酒的他那一晚喝醉了。说到这些年团体赛的经历,从未如此失落的他,那一晚甚至落泪。四个月之后的亚运会团体赛他们就能够重新捍卫荣誉。但进入决赛,日本没碰上,却碰上了东道主韩国。决赛那天教练组继续坚持用张楠/徐晨这对奇兵,但谁也没想到二双居然用了有一年多都没有搭档的蔡赟/傅海峰。风云重组,在林丹为队伍拿下一分的情况下,他们左扑右杀,就像是有某种力量注入到他们身体里,推动着他们必须赢!那是风云组合最后的绝唱,其实上场之前他们也知道即便赢了,也很难改变结果,那天比赛完,蔡赟傅海峰回到亚运村,随便买了碗泡面就回去吃了睡。因为后面还有单项的比赛,他们甚至连为这份悲壮借酒浇愁的机会都没有。又是汤杯,这一次,傅海峰没有因为排名低的问题给自己留下遗憾。一双出战的他跟张楠打了82分钟在小组赛中击败了日本队。四分之一决赛又是面对韩国,又是在一单输掉比赛的情况下出战,傅海峰全场都在飞奔扑救、跳杀,96分钟,对于他一个33岁的老将来说已经尽力了。只是,那天打完,除了身体的疲惫,或者还有心里的疲惫。因为这一次可能错过,就真的错过了。

里约冲金波-把羽毛球当生活 傅海峰里约望突破

放下风云包袱跟张楠踏上卫冕之路

在蔡赟离队之前,曾经说过,风云组合永远不可能重现。蔡赟离开了队伍,现在风云不再,傅海峰甚至要选择新的搭档从头开始,他如何能放下风云当年辉煌的包袱?他会在困难时告诉张楠“别怕,我们都是奥运冠军相信自己肯定没问题。”傅海峰这样说道。伦敦奥运会后傅海峰就开始寻找搭档,最终还是选择了张楠。而张楠这么多年都有想打男双的情结,伦敦奥运会自己完成了混双任务,他也决定在新周期做一个尝试,于是就跟傅海峰一拍即合,开始搭档。起初搭档因为是对手不熟悉,成绩还不错,慢慢的也遇到一些困难,还好2014年丹麦公开赛拿了个冠军二人信心才有了提升。之后的奥运积分赛也是傅海峰这些年经历的最纠结的一年,过去他跟蔡赟从来不会为奥运资格担心,但这次是跟张楠搭档,虽然实力也不弱,但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稳定。虽说不会像小时候,因为一场比赛就会睡不着觉,但是积分赛刚开始的时候,傅海峰还总是在算分:“现在男双的对手多了那么多,大家都为了奥运会争得头破血流,我就老想着后面一年该怎么打,千万别打不好,要不这三年就白等了。”不过,还好这一年二人的成绩都很稳定,尤其是后半年几乎都是锁定在四强之内,他们也是中国男双几对选手里面表现最稳定的。最终,二人成为了中国队排名最高的选手,顺利拿到了里约奥运的入场券。对于三个月后的奥运会,傅海峰说虽然现在他们不像风云当年那样有实力叱咤风云,但是中国队目前所有重点对手他们都赢过,而且他和张楠都已经有了奥运会大赛的磨练,所以对于里约奥运,二人仍是男双值得期待的组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chi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