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羽冠军之心激励前进 林丹里约冲男单三连冠

[摘要]根据世界羽联的最新排名,谌龙是中国队不折不扣的男单“一哥”,但林丹舍我其谁的霸气和他前无古人的一长串战绩,让人们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林丹身上。

国羽冠军的心激励前进 林丹里约冲男单三连冠

林丹 资料图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史无前例地包揽了全部五块金牌。四年之后的里约,当年夺冠的阵容大都还在,但岁月在赋予他们丰富经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给他们带来更多的伤痛、下降的体能和越来越多对手的崛起。出征里约,国羽军团面临的困难前所未有,但他们也有最宝贵的财富:一颗冠军的心。

根据世界羽联的最新排名,谌龙是中国队不折不扣的男单“一哥”,但林丹舍我其谁的霸气和他前无古人的一长串战绩,让人们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了林丹身上。

林丹有很多头衔:两届奥运会冠军、六届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冠军、五届世锦赛冠军……赛场上的林丹尽管已经过了黄金年龄,但没有人敢断言他已经失去绝对的竞争力。

2012年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林丹的身份悄然变化,他出现在羽毛球赛场上的时间渐渐减少,在电视真人秀中亮相、频繁出现在各种商业活动现场……赛场外的林丹忙得不亦乐乎。

正当人们以为林丹要激流勇退时,他持外卡参加2013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并在决赛中击败永远的对手李宗伟,捧起冠军奖杯。随着里约奥运会积分赛开始,林丹又从头开始,为争取参赛资格而努力。正如他此前参加里约测试赛时说过的那样:“很多人会觉得你拿到这么多冠军,完全可以很顺利地退役,但对我来说,即便状态和成绩不那么理想,我依然会继续努力,因为我热爱这项运动。”

林丹的里约目标是个人的第三枚奥运男单金牌,“不管多大年龄,我会尽最大努力去争取里约奥运(金牌)”。

除了第四次出征奥运会的林丹,中国队女单选手李雪芮、混双组合张楠/赵芸蕾也都是各自项目的卫冕冠军,此次和张楠搭档的傅海峰在上届奥运会上携手蔡赟收获了男双冠军。他们对胜利的渴望不会比林丹少,但他们在卫冕之路上的困难也许更多。

尽管只有25岁,但李雪芮已经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和稳重。此前中国女队一直面临着“三选二”的烦恼,李雪芮凭借稳定的发挥和不错的外战成绩把压力留给了王适娴和王仪涵。她的卫冕之路面临的困难更多地来自外界:四年来,女子单打已经进入群芳争妍的阶段,世界羽联排名前八的女单选手除了两名中国队选手外,都分别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谁笑到最后都不稀奇。

赵芸蕾和傅海峰面对的挑战是“年龄增大后遗症”,而张楠则需要考虑好如何在男双和混双两条战线上分配体能。即将年满30岁的赵芸蕾上届奥运会收获了混双和女双两块金牌。此次里约之行,她因为体力下降无力兼项而放弃了女双,选择全力冲击混双。随着蔡赟的淡出,32岁的傅海峰与张楠的组合与当年的“风云组合”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此前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曾经谈起,“这种时候更多的是鼓励,是培养自信……拼搏精神、高昂的斗志和意志,再加上信心,这些方面可能是最终使他们拥有的技战术,能够在赛场上爆发的一个重要支撑”。精气神,就是那颗冠军的心。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eilv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