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探:美国男篮若打梦一必遭完爆 他们差在哪?

文/浮香依旧

美国男篮训练营已经于7月18日在赌城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12名战将悉数到位备战里约奥运会。老K教练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之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2008年和2012年,老K麾下尽是精兵强将,但是这一次大腕们纷纷向他说抱歉。拒绝参赛的巨星远比入选的巨星多,这支美国男篮的星光有些黯淡,球队的战斗力也受到质疑。老K教练只能寄望于两位领袖杜兰特安东尼能够带着这支球队尽快完成磨合,不要让自己的执教国家队生涯晚节不保。

如果把这支球队和美国男篮历史上最辉煌的梦一相比较,只能感叹,也许真的进行较量,这支球队注定要被梦一完爆。当然也能看出,当今NBA的风格变了,远比过去爱扔三分球,而这也或许是2016美国队惟一比梦一更强的地方。

真探:解析美国男篮战力 存两短板必遭梦一完爆

2016美国男篮大合影

大腕缺席先天不足

过去两届奥运会,老K教练很放心,他的麾下有詹姆斯科比两位领袖,还有保罗、安东尼、韦德、杜兰特等高手相助。但是这一届奥运会,老K教练不得不紧张了。今年将是他最后一次执教美国男篮,之后他会将教鞭交给波波维奇。老K教练从2006年开始执教美国男篮,虽然在2006年只取得世锦赛铜牌,但是随后率队夺得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冠军,也连获2010年和2014年男篮世锦赛冠军,让美国男篮重新统治世界篮坛。

只是,这一次美国男篮还能做到吗?科比退役,詹姆斯、库里、哈登、韦少、保罗、格里芬、莱昂纳德、阿尔德里奇、利拉德等球星集体拒绝出战这次奥运会,安东尼-戴维斯则因伤无缘,让美国男篮总管杰里-科吉洛很是头疼。美国男篮只能不断扩大邀约范围,最后的状况就像是能来一个算一个,以至于哈里森-巴恩斯这种级别的球员都能够入选。

詹姆斯的退出让老K教练最为惋惜,如果詹姆斯在,一切都好办。詹姆斯有着天生的领袖气质,可以将身边的球员聚拢到一块。但是老K也能够理解詹姆斯退出国家队,毕竟他已参加过三届奥运会,该尽的责任都做到了。“他为国家队履行了承诺,也提供了领导能力。而且,他已经连续六个赛季杀入NBA总决赛了,那真的很多了。是时候有人站出来接过勒布朗手中的接力棒了。”老K教练说。

真探:解析美国男篮战力 存两短板必遭梦一完爆

杜兰特是本届美国男篮的领袖

原本库里是接班詹姆斯的合适人选,他在这个赛季大放异彩,而且以库里的投篮能力,很适合在国际赛场上发挥。但是,库里比詹姆斯更早决定不为美国男篮征战。库里在季后赛多次受伤,他确实需要时间来好好休养身体。这支美国男篮的领袖职责只能由杜兰特和安东尼来担当,他们也是美国男篮中仅有的拥有奥运经历的球员。杜兰特正值巅峰时期,他有望成为球队战术核心,而安东尼的资历最老,扮演精神领袖角色。

内线和控卫差太多

这支美国男篮的阵容和前两届美国男篮的奥运阵容相比,着实逊色了不少,如果和梦一相比,更是差了一大截。当年的梦一可是聚齐了联盟的精兵强将,12名球员当中竟然有10人是NBA50大巨星,另外两人是“金左手”克里斯-穆林和大学生球员莱特纳。乔丹、拉里-伯德、“魔术师”约翰逊、卡尔-马龙、大卫-罗宾逊、尤因、斯托克顿、巴克利、皮蓬、德雷克斯勒,哪一个不是威名赫赫的人物?那才是真正的梦之队,让人情不自禁地敬畏。梦之队在那年奥运会上完全碾压对手,场均胜出对手44分,分差最少的一场也赢了32分。这恐怕是目前这支美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上根本不可能做到的。

如果从具体位置来比较,这支美国男篮在控卫位置和内线要被梦一完全打爆。2016年的美国男篮控卫位置存在大漏洞,只有欧文和洛瑞两名控卫。

当今NBA是一个控卫集体爆发的时代,过去几年每次美国男篮集结,控卫们为了争抢位置,抢得头破血流,像利拉德曾为没能最终进入2014年美国男篮名单而忿忿不平。谁能想到今年NBA的控卫们集体告假。库里、韦少、保罗这三大控卫拒绝,就连利拉德、沃尔也不参加。美国男篮曾经一度只招募到洛瑞一名控卫,一时间让老K教练很尴尬。难道人才济济的美国竟然要让洛瑞在奥运会上打首发控卫?

所幸,还是老K教练昔日杜克大学的得意弟子欧文卖了恩师一个面子,决定参加奥运会,化解了老K的尴尬。按理说,欧文职业生涯多次受伤,2015-16赛季又鏖战比较久,正常情况应该选择在夏天休息才对,但毕竟老K教练是欧文的恩师,好歹不能让其最后一次执教国家队太过尴尬。欧文将占据首发控卫位置,洛瑞做替补。

但是这两位和梦一的两位历史级别的控卫相比,就要黯然失色。梦一可是有“魔术师”约翰逊和斯托克顿当控卫。“魔术师”约翰逊当年虽然不在巅峰状态,但依然威风凛凛,斯托克顿则处在当打之年。

这支美国男篮在内线也是远远不如梦一。美国男篮内线实力偏弱已经存在很久了,今年美国男篮招进两名中锋考辛斯和德安德烈-乔丹,大前锋位置则是德拉蒙德-格林。梦一当年阵中的中锋可是大卫-罗宾逊和尤因,大前锋位置上则是卡尔-马龙和巴克利。

如果真的来一次关公战秦琼,梦一的内线完全可以像打少年队一样欺负这支美国男篮的内线。大卫-罗宾逊和尤因都是攻守俱佳的冲击中锋,在他们面前,考辛斯的低位进攻变成了三脚猫,小乔丹或许就是一根木桩子。德拉蒙德-格林是个大嘴巴,但是遇上巴克利,或许会被喷死。况且,巴克利的大屁股可以把格林顶得不着边际。

三分火力尚可炫耀

对于2016年的美国男篮而言,惟一可以炫耀的是他们的三分球。虽然当今NBA的最强投手库里没有来,但球队还是有克莱-汤普森这样的超级射手,而欧文、保罗-乔治和杜兰特的三分火力也很猛。还有别忘了安东尼。“甜瓜”在NBA赛场的中投绝技,到了国际赛场就是三分大杀器。此外,德拉蒙德-格林、哈里森-巴恩斯、洛瑞等人也能提供三分炮火。

真探:解析美国男篮战力 存两短板必遭梦一完爆

汤普森领衔本届美国男篮射手群

梦一队并不是一支擅长投三分球的球队。梦一虽然有“大鸟”伯德,不过,那时候的他过了巅峰期,他在奥运会上三分球27投仅9中,三分命中率33.3%。梦一的头号外线三分投手是“金左手”穆林,他投进14个三分球,为全队最高,也是美国队中惟一三分球数上双的球员。值得一提的是,巴克利的三分命中率全队最高,他8投7中。整个奥运会上,美国男篮总共才扔进54个三分球,这比8场比赛对手的三分球数要少,对手总共扔进57个三分球。总体而言,梦一场均才投进6.75个三分球,三分命中率40%。

2016年的美国男篮肯定可以在三分线上做得更好,毕竟他们有更多精锐投手。当然,出现这种状况,也是与时代变革有关。上世纪90年代的NBA崇尚内线进攻,即使是外线球员也往篮下进攻,或者突破,或者去低位背打。

现在的NBA则是崇尚拉开空间,崇尚三分球进攻,要想在NBA讨生活,就得将自己的三分球练好。三分球犀利,这是美国男篮对付国际球队联防的策略。老K教练时代的美国男篮,习惯在外线配置足够多的三分射手。

而当年的梦一,不需要考虑这些,他们的内线实力太强大,完全碾压对手。美国男篮的篮板球以场均36.0比22.5占据绝对优势,投篮命中率以57.8%比36.55占优。美国男篮的盖帽总数以47比13占优,尤因在奥运会上一人总计盖帽15次,比8场比赛的对手所有球员的盖帽总数还要多。

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进攻方式。2016年的美国男篮以外线进攻为主,他们很可能用安东尼打客串大前锋,首发中锋会是具有三分能力的考辛斯,再加上杜兰特、克莱-汤普森和欧文,这样的阵容三分火力足够凶猛,这也是他们对抗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等劲旅最大仰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