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麻秘书长江选旗送吉令图 谈麻将文化传播

[摘要]世界麻将组织秘书长江选旗前去奥地利公开赛,给主办方带去别致礼物《吉令图》,谈麻将文化传播。

世麻秘书长江选旗送吉令图 谈麻将文化传播

吉令图

站的角度不同,你看到的麻将也就不一样。

对广大中国麻将爱好者来说,一支代表中国的麻将队,在诸如法国公开赛或者欧洲锦标赛这样的大赛中输给国外选手,几乎是不能容忍的。2014年的欧洲麻将锦标赛就是这样,因为团体仅列第37名,个人名次更名落孙山,那支代表中国出战的“大叔大妈队”背负了空前的压力,以及来自各个角落的口水……对于同样热衷于竞技麻将运动的外国选手来说,排名、奖金是一方面,笔者也曾见到过他们在比赛现场为了计分错误争得面红耳赤的情景,但归根结底,他们对于麻将所代表的东方文化层面,似乎更感兴趣。

世界麻将组织秘书长江选旗显然深知这一点,所以他这次前去奥地利公开赛,给主办方带去的礼物很别致,是一幅《吉令图》。据他透露,中国传统的“吉令表”早已有之,经过世麻组织内部的群策群力,他们用144张麻将牌的图案做成了这幅图。“144张麻将,竖着摆12行,横着摆12行,其实就是方形,暗合中国古话说的‘天圆地方’。外国麻将选手之所以对这张图非常感兴趣,除了隐含的中国文化,比如‘中发白’其实可以解读为‘天地人’,等等,是因为在这幅图里,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坐标。如同地球仪一样,纵向的《吉令图》顶上是12生肖,横向的是星座,那么你只要找到自己的生肖和星座,你的位置就在那个交叉点上。在中国古代,12就是人生的一轮,这也是麻将《吉令图》最基础的东西。”

对于麻将文化在全世界的传播,江选旗补充:“东西方文化在很多方面是有显著不同的,最简单的,你在国外坐电梯,按1你可能到不了酒店大堂,而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讲的2楼。你不能说人家错了,这是一种约定俗成,是别人的传统,严格说起来,别人在1和负1之间增加了一个0,我个人觉得还更有道理。麻将也是这样,西方人要全部读懂每张牌的文化意义,非常难,不过由于它的规则不难,容易上手而且也属于智力运动的一种,我们很高兴的一个事实,那就是全世界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麻将,或者准备学习麻将。将来的麻将,很可能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一个工具,这话听起来很大很空,我却有些理论依据,比如骰子,在中国古代,秦朝是14面的,马王堆出土的骰子是18面的,也就是说我们古代的骰子是圆球形的,不同于西方的正方体。现在呢?你在中国也看不到圆形的骰子了吧,而全世界的骰子现在都把八个角磨平,易于滚动,那也应该就是中国古代骰子的一种遗留方式吧?”

对于本届奥地利公开赛,中国的大叔大妈们取得较好的成绩,江选旗点评:“我早说过,在麻将桌上,老年人未必就比年轻人差,现在这个结果好像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的八位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也有64岁(王莲英),年龄最大的是87岁(秦哲勇),我觉得他们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有且仅有两个——第一,平时练得多,熟能生巧。第二,心态好,人生的阅历帮助他们能够轻装上阵,完全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