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解读最像KD之人 湖人68年终于等到他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腾讯体育7月20日讯 在杜兰特决定去勇士之前,联盟至少有8支球队都希望能够招揽到这位联盟超级巨星。不过,这里面并没有喜欢打劫的湖人,而阿杜也表示湖人根本就不在他的考虑之列。至于为何形成如此局面,也许是因为这个人。

2016年选秀大会,湖人用榜眼签榜选中了英格拉姆,这是1948年加入NBA的湖人,第一次拥有这样一位“另类”小前锋。他被描述为最像杜兰特的超级新星,他在身体条件以及技术风格方面与杜兰特十分相似,但究竟有多相似,请看本期《NBA指数》。

看身体天赋:他们神相似

NBA指数解读最像KD之人 湖人68年终于等到他

2006年,杜兰特的体测身高为2.06,臂展为2.25米。10年后的今天,英格拉姆进入NBA,他的身高和臂展分别为2.06米、2.21米,几乎和阿杜就是从同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球员。据著名选秀专家查德-福特预测,考虑到英格拉姆才19岁,这种类型的球员仍有提升身高的空间,英格拉姆达到2.08米指日可待。

这就意味着无论是英格拉姆还是杜兰特,他们在进联盟时,在小前锋这个位置上都拥有他人无可睥睨的优势。要知道2015-16赛季NBA小前锋平均身高是2.01米,而仅从体测数据来看,英格拉姆和杜兰特的海拔均高于三号位球员的平均水准。

此外,长臂展带来的直接效应是站立摸高异于常人,英格拉姆站立摸高2.78米,杜兰特是2.79米。在NBA历史中,非大前锋中锋球员,站立摸高能达到2.78米的只有两人,就是杜兰特与英格拉姆(阿德托昆博未曾接受站立摸高测试,他有可能是第三位达标的球员)。

并且二人缺点也是惊人的相似,体重方面英格拉姆89公斤,而杜兰特是97公斤,NBA2015-16赛季小前锋平均体重为101公斤,两人均未达标。

看投篮能力:他们都是神射手

NBA指数解读最像KD之人 湖人68年终于等到他

从上表中可以看到,大学时期的杜兰特数据要好过英格拉姆,但这并不意味着英格拉姆较弱。杜兰特所在的得克萨斯大学在2006-07赛季只有3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而杜兰特就是这三人之一,并且他场均18.5次的出手和33.2%的球权占有率均排在球队首位。

NBA指数解读最像KD之人 湖人68年终于等到他

至于英格拉姆,他大学期间效力的杜克大学以团队篮球著称,2015-16赛季有5名球员场均得分上双。英格拉姆虽然是球队核心,但与杜兰特相比,在出手次数和球权占有率上均差了些,他的场均出手只有13.4次,球权占有率为25.6%。这么算来,英格拉姆与杜兰特大学时期的进攻火力应该是不相上下。

不过数据上的差别和球队体系的差异,并没有影响英格拉姆与杜兰特在球风方面的高相似度。英格拉姆场均三分出手5.4次,三分球命中率41%,而杜兰特大学时期场均三分出手5.8次,三分球命中率40.4%,两人都是神射手。略有不同的是,英格拉姆三分投篮占总出手的比例略高一些,达到40.3%,而杜兰特是31.4%。

此外英格拉姆与大学时期的杜兰特在投篮细节数据方面也十分接近,英格拉姆接球投篮每回合可以得到1.25分,而杜兰特这项数据是1.16分。运球摆脱防守定点投篮方面,英格拉姆每回合可以拿到1.33分,而杜兰特是1.19分。

看进攻水准:小将竟胜同期阿杜

但仅从上面这些数据还不足以判定英格拉姆能成为巨星,不过若以杜兰特为标杆,引入下文这些数值,或许答案会更清晰。

NBA指数解读最像KD之人 湖人68年终于等到他

大学时期的英格拉姆与杜兰特在单打效率方面十分接近,甚至英格拉姆稍占上风。英格拉姆单打每回合得到0.94分,杜兰特是0.88分。英格拉姆在一对一的情况下有更强的造犯规能力,他单打制造罚球的比率为20.8%,而杜兰特是17.1%。

毕竟是杜克走出来的球员,英格拉姆的团队配合意识很强,他在场上执行挡拆的比重为10.3%,挡拆每回合得分是0.72分,而大学时期的杜兰特显然更喜欢单打独斗或者跑动后接球投篮,挡拆比重只有3.1%,挡拆每回合0.54分。英格拉姆在挡拆方面的“早熟”,对于他打NBA大有帮助。

不过,英格拉姆毕竟年轻,需要时间适应NBA,他在夏季联赛投篮命中率30.8%。杜兰特在2007年打夏季联赛的时候也是铁得可以,投篮命中率33.3%,靠场均投篮20次找感觉。

看NBA前景:他比杜兰特更容易创造历史

NBA指数解读最像KD之人 湖人68年终于等到他

在得到杜兰特之前的2006-07赛季,雷霆(当时球队还在西雅图,队名是超音速)只赢了31场球,杜兰特加盟后三年大变样,第三年就以场均30.1分成为得分王,将雷霆的战绩带到50胜,从此跻身联盟冲冠级球队行列。

如今的湖人比当年的雷霆更惨,他们已经连续3个赛季胜场未能超过30场,2015-16赛季只赢了17场球创队史最差战绩。湖人最大的问题是进攻太烂,场均97.3分联盟垫底,进攻效率值101.6排在倒数第二。在干拔跳投方面,湖人命中率34.7%倒数第三,仅比76人(32.3%)和森林狼(34.6%)稍好一些。

总而言之,仅从纸面上来说,这些缺点都是英格拉姆的长处,他就是那个拯救湖人的球星。并且像英格拉姆这种类型的小前锋,拥有68年历史的湖人之前也未曾拥有过。

结语: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杜兰特相当于英格拉姆的“师傅”,是他在NBA的榜样,但英格拉姆能否成为杜兰特,还要靠他自己努力。正如当年有许多乔丹接班人,但实际上真正打出来的寥寥无几,身体条件和技术类型相似并不代表可以完美复制,还有刻苦程度等多个因素需要考虑,英格拉姆具备成为杜兰特的基础,但能否真正成功,还需要时间来检验。【欢迎点击扫码收听我的微信公众号“HCHT”,了解更多《NBA指数》】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摘选:

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NBA有多烧钱?四天耗尽一国GDP 催生77位千万富翁

NBA指数:库里总决赛退步最快 夺FMVP他有硬伤

NBA指数独家解密科比这辈子:超乔丹碾压詹皇

NBA指数:CBA弃将成第一中锋 姚明灭现役十大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