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姚明撰文回忆菜鸟赛季:休城如家 感谢弗老大

腾讯体育7月20日讯 据球员论坛报道,每年的休赛期都有一批新面孔要进入联盟,他们需要尽快适应职业体育,尽快适应NBA。而在2002年,姚明也经历过这些事情。近日,姚明就撰文回忆了他的菜鸟赛季,文章如下:

当我来到休斯顿要开启自己的菜鸟赛季的时候,我22岁,非常的安静,而史蒂夫-弗朗西斯却不是这样。

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弗朗西斯是第一个欢迎我的人。他走过了更衣室,然后和我击掌,那一掌如此有力,我从来都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当时他使出了全身的劲儿,我可以感受到他的肌肉,我的手都有些刺痛的感觉。

那是十四年前发生的事情,整个菜鸟赛季,一切都过得那么快,但前几周发生的事情,我却记忆犹新。你总是对第一天来到这里的情景难以忘怀,我的教练告诉我,我的新更衣柜在哪,看到自己的名字印在火箭队的球衣上,我十分的兴奋。

尽管来到NBA后,有很多事情和之前不同,但有一些小事我却记得很清楚。比如说,每个人都会叫我“姚”,他们认为这是我的名字,在中国,我们的姓氏放在前面,而名字放在后面。当他们叫我“姚”的时候,我从来都不会去纠正他们,因为我太害羞了。

弗朗西斯非常的暖心也非常的热情,他决定将球队中的每一个人都介绍给我。这是卡蒂诺(莫布里),这是格伦(莱斯),这是诺里斯。

他每说一个名字,我就试图在脑海中拼写下来,这样我就不会忘记了,当时我的大脑在飞速运转。当然,每个人都和我击掌,但是他们击掌的力量都不像史蒂夫那样。

当时,我的英语能力还很有限,但是我能理解的比我能说出口的要多。因为我和很多中国的学生一样,6岁的时候,我就开始学英语了。

“不好意思,我有一些害羞,”当时我告诉史蒂夫。

“不要担心,”他说道,然后他给了我一个很友好的拥抱。“我们一直在等你,我们需要你。”

在中国的传统中,当你第一次和某人见面的时候,你需要稍微退后一些,然后说你好,握手,非常正式。随着时间推移,就像是一壶水烧开那样,你逐渐了解了某人,然后相处的越来越融洽。但弗朗西斯不是那种风格,他如同是马上就能沸腾的水。不管是在场内还是场外,他都如同是200度的水一样,这让我立刻就喜欢上了他。

当时我不知道这些事情,在我来到这里之前,火箭队雇佣了一位当地大学的中国教授,教他们一些中国习俗。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每个人都非常友善,他们都想尽力告诉我,他们知道的一些中国文化。尽管他们展示给我的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回想起来那些,我总是想笑。那个时候,我希望每个人都像对待NBA球员一样对待我,但是那些小事情让我感到非常暖心。

姚明撰文回忆菜鸟赛季:休城如家 感谢弗老大

我来到火箭队的第一周,球队组织慈善高尔夫的活动,史蒂夫载我去,而在那之前,我还没有打过一场比赛,甚至说没有参加一次球队训练。

“坐我的悍马吧,”弗朗西斯说道。

“悍马?”我反问道。对他的话,我有一些不理解。

“是的,伙计,悍马,我的悍马,我们将会去高尔夫球场。”当时我都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

“我的座驾,”他说道,他描述一辆车,就像是某种军用的吉普。

之前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车,这种车的顶部有些低,没有什么空间,我坐着很不舒服。当时我就想,这是一辆很有名的车?

我仍然对自己的英语能力很不自信,但是很高兴史蒂夫愿意带着我。高尔夫球场只需要20分钟的车程,我上了悍马,那很不舒服。幸运的是,史蒂夫很会聊天,而我也很愿意去听,我们开始聊NBA。他和我说了一些,菜鸟赛季希望我做到的事情。

“你必须打得很快,但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需要有侵略性。”

侵略性,我知道这个单词。史蒂夫不断的去重复这个单词,或许有十几次,侵略性、侵略性、侵略性,这堂课我永远都不会忘记。

姚明撰文回忆菜鸟赛季:休城如家 感谢弗老大

“另外一件事情,”史蒂夫继续说道。“如果距离篮筐足够近,你可以扣篮,那你最好是将球扣进去。”他挥动着自己的胳膊,又说了几次侵略性这个单词。

他说话速度很快,为了能够听到他说的每一个单词,我让他将收音机的声音关小。他和我说了他菜鸟赛季的一些事情,当时他的出场机会并不多,他说他缺乏自信。

“当你在肘部的位置拿到了球,”史蒂夫继续说道。“你需要把球一直拿起来,这样像我一样高的后卫才无法从你手中将球抢断。”

“肘部位置?”

他和我解释了肘部是什么位置,然后他看着我,笑着说道。

“很抱歉你的腿伸展不开,伙计,你是一个大家伙。”

我摇摇头,意思是没问题。我已经不去想腿伸不开的事情了。很高兴能一起聊篮球,之前的几个月,对于来到火箭,我满是憧憬和疑惑,我很高兴我们用同一种语言聊天。

然后史蒂夫问了一个让我感到有些惊讶的问题。

姚明撰文回忆菜鸟赛季:休城如家 感谢弗老大

“你有女朋友么?”他说道。我不希望他问我一些私人的问题,我告诉他,从高中开始,我就一直在和一个女孩进行交往。

“我也是在高中碰到我的女朋友的,”他说道。

我用自己有限的英语能力,问了他女朋友的一些事情,结果他托盘而出。在史蒂夫悍马车的这20分钟里,我学到了很多事情。这些,我永远都会感激。当他被交易到奥兰多的时候,我非常的想念他。他是一个非常好的队友,是一个非常好的朋友,在休斯顿的第一年,我感觉这里如同家一般,而他就是原因之一。

另一个原因是主帅汤姆贾诺维奇,他让我在NBA软着陆,那个时候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我试着学习球队的战术,了解我的队友,适应NBA的赛程,更不用提语言障碍的问题了。尽管我能理解队友们说的事情,但菜鸟赛季我一直都有着一位翻译。

汤帅对我非常的耐心,而我也需要那些,他给了我时间去适应,让我在新秀赛期中调整自己。我在禁区里面打得太着急,他总是告诉我要慢下来,他给了我犯错误的空间。

“不要太责备自己,人无完人都会犯错,”他告诉我。

我试着去接纳这些,但是当时我调整的不够快,对此我感到有些挫败。那个时候,我学会了不去理会那些批评的声音,汤帅给了我一条非常重要的建议,“不要将任何精力浪费在你无法控制的事情上。”

职业生涯的第一年,我出现了很多的起伏,我没有打出自己最好的表现。我发现无论你在场上做到什么,人们都还是会去批评你,在这方面汤帅帮了我很多。

当然,还有弗朗西斯的侵略性。和中国的CBA不同,20年前,NBA不只有技巧,这里对篮球有着不同的理解,我需要改变自己对篮球的认知。在CBA,我是最高的球员,我的高度会吓到别人。当他们遇到我的时候,他们会制造空间然后去进攻。但在NBA,每个回合都像是打仗一样,我学习到,即便是大个子球员,也需要打得很快。

而在CBA,对于大个子球员来说,比赛的节奏非常缓慢。而在NBA,从比赛的一开始就非常激烈,如果你不能像后卫一样去奔跑,那你就无法竞争。

姚明撰文回忆菜鸟赛季:休城如家 感谢弗老大

新秀赛季,到了二月份,我已经逐渐适应了NBA的比赛,已经了解我的队友。中国春节来临,队友们给了我一个惊喜。那天正好有比赛,他们知道,每一个中国人在那段时间都会有一到两个星期的假期,就像是圣诞节一样。

我不知道他们准备了什么东西,在比赛之前,尼尔森-路易斯,我们当时的公关部经理,让我去他的办公室回答几个问题。其实他只是想要拖住我,当我离开办公室,回到更衣室的时候,里面放着中国新年的音乐,每个人都在唱着,那真的是个惊喜。

汤帅走到了我的面前,然后给了我一个信封。我拆开,看到里面有一美元,然后每个人都笑了。史蒂夫和我击掌,我的手又有了一种刺痛的感觉,但我不停的笑着,笑着。时隔多年,那些暖心的记忆,仍留我心。

(格桑)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姚明撰文回忆菜鸟赛季:休城如家 感谢弗老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