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会新增项目那些事 中国高尔夫里约要争牌

[摘要]今年是高尔夫时隔112年首次回归奥运会,中国队的吴阿顺、李昊桐、冯珊珊、林希妤将分别代表男、女球员出征,他们的目标是在里约争夺奖牌。

奥运会新增项目那些事 中国高尔夫里约要争牌

中国高尔夫选手吴阿顺(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2016年里约奥运会,新增加的项目有高尔夫以及七人橄榄球。然而,中国国家队男队和女队在去年11月和今年6月的落选赛上未能获得入场券。今年是高尔夫时隔112年首次回归奥运会,中国队的吴阿顺、李昊桐、冯珊珊、 林希妤将分别代表男、女球员出征,他们的目标是在里约争夺奖牌。现代奥运会东道主都可以在国际奥委会授权下增设一些奥运比赛项目,当然这其中绝大部分是东道主比较拿手的项目。

1964年东京奥运会 男女排球 柔道

1964年东京奥运会,东道主将柔道和排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女排决赛在东道主日本队和前苏联队之间进行。当时东京万人空巷,在大松博文的带领下日本女排夺冠,这场比赛创下了日本国内收视率的最高记录。当世人盛赞大松博文的训练方法是体育界的奇迹时,大松博文叹说:“既然要当世界之最,就必须进行世界上最严格的训练。指导者必须身先士卒,战胜自我。”

中国排协经过周恩来总理的批准,在1965年4月邀请了大松博文来华一个月,协助训练中国女排训练。中国女排的崛起,从某种程度上说与日本女排1964年奥运会夺冠也有密切的关系。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柔道比赛,设有4个级别的项目,日本队获得其中三枚金牌,另一项无差别级冠军为荷兰30岁的老将安-盖辛克获取。这位欧洲选手是50、60年代世界名将,曾3次获世界冠军和14次获欧洲冠军。

1988年汉城奥运会 乒乓、网球、射箭团体

乒乓球在这届奥运会上正式被列为比赛项目,当时中国队可不是绝对的世界霸主,韩国人把乒乓球设为正式奥运比赛项目是冲着拿金牌来的。当时的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四枚金牌韩国队拿到两枚,分别是刘南奎的男单冠军,以及玄静和/梁英子的女双冠军。过去七届奥运会一共产生28枚金牌中国队只丢了四枚,1988年就有两枚被韩国人收入囊中。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韩国队收获了一枚射箭女子全能金牌。到1988年汉城奥运会,韩国人立即增设了男女团体射箭项目。从1988年汉城奥运会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这个项目,韩国队实现可恐怖的七连冠。最近三届奥运会中国队都进入决赛,其中2004年在雅典以及2012年在伦敦,我们都是仅以一环之差,最终遗憾输给对手。另外在这届奥运会上,已中断64年的网球比赛恢复成奥运正式比赛项目。当时德国女将格拉芙获得女单冠军,并在那一年实现了年度金满贯的超级伟业。

2008年北京奥运会 中国新增项目“获利不多”

2008年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和分项比赛项目不变,武术设为奥运会的表演项目。田径新增女子3000米障碍赛1小项,游泳新增了男子和女子公开水域游泳2小项,射击取消了男子10米活动靶及女子双不定向飞靶2小项;而自行车以男、女子小轮车(BMX)取代了男、女子计时赛, 乒乓球以男、女子团体赛取代了男、女子双打。

在所有新增设的项目里,中国运动员拿手的能迅速夺取金牌的不多。乒乓球双打变团体,完全是国际乒联的阴谋。此前每届奥运会,每个协会允许有两对选手参加双打,实力强劲的国乒多次上演在奥运赛场包揽男女双打冠亚军的好戏。双打变团体后,中国队理论上至多只能争夺金牌,别的队伍就可以争夺银牌。2008年的新加坡女乒,以及2012年的日本女乒,就因为得益于双打变团体的新政策,拿到了奥运会银牌的。

2016年里约奥运会 高尔夫 七人制橄榄球

这届里约奥运会,七人制橄榄球中国男女队都没能获得参赛资格。而高尔夫方面,吴阿顺、李昊桐要想爆冷获得好成绩的可能性比较小。尽管有许多高尔夫名将退役,但我们的男选手与世界顶尖水平差距比较大,吴阿顺、李昊桐智只能说尽量去争取更好的成绩,他们要想争夺奖牌除非有很意外的情况出现。

冯珊珊曾拿下过LPGA锦标赛冠军,并一度跻身世界前五,是目前中国高尔夫“第一人”。高尔夫本身就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女子比赛更是这样。冯珊珊展望的里约目标,就是她或者她的队友站上领奖台。但这一幕要实现,难度真的不小。

今年6月1日国际奥委会官网宣布,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支持空手道、滑板、竞技攀岩、冲浪和棒垒球这5大项运动进入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竞赛项目,但还需要在8月里约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9次全会中经过表决通过。这些可能新增的项目,中国选手并不是很擅长。但对日本的青少年来说,则是比较受欢迎的运动。

现代奥运会的发展,随着商业化进程的深入每届比赛都在提瘦身的事。但每次东道主承办奥运会,都可以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政策,根据自身的情况增设有些新的比赛项目,这对主办国来说也是一种尝试体育运动市场化、奥运比赛商业化的不错方式。中国奥运健儿在日益强大的同时,也在通过适应这些新项目来与世界上主流运动逐渐相融合。高尔夫、棒垒球甚至橄榄球等项目,如能长期固定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相信中国运动员一定能很快迎头赶上。(陈雒城)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