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骑士矮个新秀:会比托马斯强 欧文第一控卫

(腾讯体育7月18日拉斯维加斯讯 记者 鲍仁君/郝阅/傅予)

在这个长人林立的联盟里,矮个子并不好生存。“一寸长,一寸强”仿佛是篮球诞生以来信奉的真理,就像红衣主教奥尔巴赫说过:“唯一没法教会球员的,就是身高。”

但凡事总有例外,NBA里总有那么几个矮个“奇葩”,运着球在比自己高一个头两个头的人群种撒着欢穿来蹿去,告诉我们这些普通身高的人——只要你足够努力,你也可以在NBA有一席之地。

从“土豆”韦伯,到“答案”艾弗森,到“扣篮王”内特罗宾逊,再到新的绿军领袖小托马斯,六尺以下的NBA球员总能带给我们别样的惊喜:或者用劲霸的弹跳,或者用风一样的速度,亦或者用蝴蝶般的舞步。

骑士的新秀,凯-菲尔德,他的风格无疑更类似凯尔特人的以赛亚-托马斯——同样是左手将,同样喜欢抛投。“如果我足够努力的话,我觉得我会比他更强。” 菲尔德在接受腾讯专访时自信满满的说道。

专访骑士矮个新秀:会比托马斯强 欧文第一控卫

骑士新秀菲尔德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

并不认识骑士老板

NBA规定,今年球队在做所有交易时,最多可以使用340万美元的现金。对于骑士这种交奢侈税的球队来说,现金是他们为数不多的筹码,不过就在选秀日当晚,骑士在一个二轮末尾新秀身上花了240万美元,这个新秀就是凯-菲尔德。

凯-菲尔德今年大三,来自奥克兰大学,这还不是勇士所在的那个奥克兰,而是位于底特律的一个小学校,他们所在的水平线联盟,在巴特勒大学离开之后,没有任何篮球高水平学校,对很多球队来说,这都是高风险信号:当年库里就是因为来自小型学校,而不被球探看好,为什么骑士愿意在凯-菲尔德身上花这么大价钱?

专访骑士矮个新秀:会比托马斯强 欧文第一控卫

吉尔伯特的骑士队选中了二轮秀菲尔德

于是有媒体报道:同样来自底特律的吉尔伯特,非常欣赏凯-菲尔德,是他授意骑士总经理格里芬,做了这个决定。

凯-菲尔德则向腾讯表示,他从来没有见过吉尔伯特,他认为骑士之所以选他,是因为在他身上看到潜力,而他要做的,就是不辜负骑士的这份期望。

记者:你是个在底特律长大的小孩,你是活塞的球迷吗?

凯:怎么说呢,我不算是一个活塞球迷,我是一个热爱篮球的球迷,不过确实,我从小到大看了很多活塞队的比赛。

记者:那你怎么看待加入骑士?

凯:棒极了,我并没有什么忧虑,希望我到时能展现出一些我在这里展现出来的水平,努力获得他们的认可,获得一份合同。

记者:当你第一次知道骑士队为了你的签约权支付了一大笔钱,你当时惊讶么?

凯:这件事对我来说非常不可思议,球队主动去寻求这笔交易,他们非常有远见,而我要做的,就是去达到他们对我的期待。

记者:骑士队老板吉尔伯特也是底特律土生土长的一名商人,你之前见过他么?

凯:事实上,他也是速贷公司的老板,我有个表兄弟在那给他工作。这很疯狂,感觉有一种很奇怪的联系,我们都有底特律情结,我喜欢这种联系。

记者:你从没当面见过他吗?

凯:没有。

自信可以超越托马斯

当今联盟,小个子球员的代表无疑是凯尔特人的小托马斯,如果你看凯-菲尔德打球,真是像极了小托马斯:几乎同样的身高,虽然矮小但是强壮的身体,左撇子,喜欢突破和抛投。

对于成为下一个小托马斯的说法,凯-菲尔德并不觉得是恭维,他认为如果自己足够努力,他会超过小托马斯。

专访骑士矮个新秀:会比托马斯强 欧文第一控卫

小托马斯可谓小个子球员中的佼佼者

其实凯-菲尔德是有“嚣张”本钱的:首先,他跳的比小托马斯更高。在芝加哥试训时,菲尔德弹跳可以达到111厘米,是NBA有试训记录以来历史第二。在夏季联赛中,从暴力扣篮到玩空中接力,菲尔德的惊人弹跳多次让现场观众惊呼。

其次就是菲尔德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传球手,在大三赛季,他场均9.1个助攻,是美国所有第一梯队大学中最多的,他只用了三个赛季就打破了水平线联盟的总助攻记录。

当然这些都未必会转化为战斗力:NBA试训垂直起跳记录保持者斯蒂芬斯,没能在NBA找到一份工作,夏季联赛到目前为止菲尔德场均3.7个助攻,并无多少NCAA助攻王的光彩。

除此之外,小托马斯在上个赛季三分球命中率有36%,而凯-菲尔德,在夏季联赛的三分只有17.6%。当然他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夏季联赛一结束,我马上就回一头载进球馆里,去提高自己的三分”。 NBA的三分线比高中大学都远,也许他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凯-菲尔德官方身高是175厘米,但是在接受同样身高175厘米的记者采访时,显然没有记者高,这样的身高在NBA接受的最大挑战,可能就是防守,菲尔德认为矮倒不一定全是劣势,只要你足够快和足够强壮,内特-罗宾逊和小托马斯就是例证。

记者:你的风格非常类似凯尔特人的小托马斯,左手将,喜欢抛投,你觉得你可以成为下一个小托马斯吗?

凯:如果我非常努力的话,我觉得我可以做的比他更好。这就是我前进的动力,经常会有人拿我跟他比较。

记者:你跳得非常高,在新秀体测里,你的垂直弹跳是历史第二,你第一次扣篮是什么时候?

凯:我第一次扣篮是在我十年级的时候。

记者:那时候多大呢?

凯:差不多16岁吧?

记者:感觉怎样?

凯:就像梦想实现了一样,我当时乐坏了,我让一伙计给我扔个空接,然后我跳起来就把球按进去了。

记者:总得来说你打得非常不错,但是在三分线外有些挣扎,你觉得这是不是你可以提高的地方。

凯:当然,我需要花精力去提高我的跳投,打完夏季联赛后,我就会马上一头载进球馆,健身房,去提高我的三分,因为NBA的三分线比高中的大学的都要远一点。

记者:相对NBA球员的身高来说,你并不高(175cm),你觉得这在防守端是劣势么?

凯:有优势也有劣势,我觉得我有更多的优势,首先我非常快,而且强壮。你看小托马斯,内特罗宾逊这些球员在联盟,他们都能获得成功,小托马斯更是把凯尔特人扛进了季后赛。

欧文是当今最佳控卫

很多重量级新秀,刚进联盟的时候都会受到本队球员的热烈欢迎,或者是电话,或者是短信,骑士上个赛季以更衣室化学反应著称,他们是怎么迎接这个小弟的?

在54顺位才被选中的菲尔德显然没有受到骑士大佬们的重视。“他们还在度假,我并没有联系他们。” 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菲尔德眼角一垂,略显失落。

不过这也不能全怪骑士众将,虽然骑士在菲尔德身上花了钱,但他是二轮秀,球队还是要看他在夏季联赛的表现,来决定是否要给他在下个赛季留一个位置。目前看来,菲尔德加盟球队的可能性很大,在德拉维多瓦出走雄鹿之后,他会成为欧文和莫-威廉姆斯之后,骑士的第三个控卫。

那在他眼里是怎么看骑士队的呢?他说:“我会看很多比赛,骑士队的也很多,尤其是在勒布朗刚进联盟那会。” 但他话风一转,“但他后来去了迈阿密。” 听起来骑士新秀已经不是勒布的球迷了,“我就是一个疯狂的篮球迷,是不是勒布朗的球迷并不重要。”

但对于欧文,他毫不犹豫地给出了最高评价,“他是联盟第一控卫。” 当被记者问到心目中联盟前三控卫的时候,他丝毫没有半点迟疑就说出了凯里-欧文的名字。“接下来是利拉德,然后是保罗。”

专访骑士矮个新秀:会比托马斯强 欧文第一控卫

欧文在今年总决赛的表现无懈可击

记者:恭喜你们又获得了一场关键的胜利

凯:是的,又拿下一场

记者:这次夏季联赛,你感觉怎样?

凯:我喜欢这些比赛,不管我们是起是伏,最后都打出了精彩的表现。这是我第一次来这,所以这些天我收获了很多经历。

记者:你有没有跟一些骑士球员联系过?

凯:暂时还没呢,他们现在都在度假,我应该很快能见到他们。

记者:你有没有看骑士的比赛,目睹他们夺冠之旅?

凯:勒布朗刚进联盟的时候,我有看很多骑士的比赛,但他后来去了迈阿密。我经常看骑士的比赛,我就是一个特别爱看篮球的球迷,我是不是勒布朗的球迷并不重要。我全家都能证明,只要我有机会看的比赛,我都会看。

记者:如果让你选联盟前三的控卫,你会怎么选?

凯:前三的话,欧文第一,然后是利拉德和保罗。

专访骑士矮个新秀:会比托马斯强 欧文第一控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