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文渊:残阳如血德比无情 对恒大解读只是钱

周文渊

随着盛夏来临,足球嘉年华从欧洲杯盛会切换到中超盛宴,沪上球迷便开始翘首以盼“7.17”的到来,这一天是上海滩德比的大日子。德比年年有、今年分外多,其中,被公认为国内最深得英伦德比精髓的沪上德比,则因新贵上港在夏窗期引进了全联盟最贵外援浩克而更加引人注目。人们犹记得上赛季足协杯,双方共同奉献的那场精彩绝伦的3比3大战,更急切地想知道,浩克和登巴巴,究竟谁是中超第一中锋,又究竟谁会引领所效力球队登上上海足球制高点?

虽然最终,这位巴西国脚还是因伤病而与孔卡坐上了看台,但上海滩德比从来不是只有一个噱头的单本相声,而是云集了诸多或竞技或娱乐元素的实验话剧。“红+点套餐”是必不可少的剧情,主队先失一球、超级前锋登巴巴又重伤离场则是最新的悬疑桥段。当所有人都担心前年那场申花被上港5比0屠杀的惨案会不会重现时,曹赟定 站了出来、瓜林站了出来,洋枪和土炮共同成为引领“蓝魔”逆转取胜的关键先生。那一刻,虹口体育场沸腾了,伴随着双方球迷的激烈对骂。

对于整个中超竞争大局而言,申花赢球后积分上升到28分,距离并列第3的上港、华夏只差2分,与第2的苏宁也不过4分之差,如此强势切入第一集团,意味着下赛季亚冠门票争夺战又增加了更多变数。也就是说,在广州恒大将毫无悬念地六连冠时,这个夏秋季节,亚冠入围战将成为中超最为绚丽又莫测的一道风景线。

其实就比赛本身而言,这场沪上德比不算太精彩。尤其是主队,在对方两名最大牌也最具威胁的外援都没进入大名单的情况下,全队阵型松散、大部分球员动作迟缓,主帅曼萨诺也无针对性的战术部署,仍然依赖已经打进14球的登巴巴的个人能力,以致被客队反客为主掌控了比赛主导权,并由武磊和埃尔克森精妙配合首开记录。

周文渊:残阳如血德比无情 对恒大解读只是钱

残阳如血,德比无情

耐人寻味的是,当登巴巴重伤离场后,申花反而踢出了海派足球特有的技术韵味,其行云流水的配合令人击节称赞。无独有偶,在孔卡还没有受伤前,上港也经历了一段连战不胜的低迷期,而在没有孔卡和浩克的日子里,埃里克森的球队倒连赢3场,包括上轮联赛5球大破以防守坚固著称的建业。

无意否认大牌球星的特殊作用。不过在80亿的中超,当大肆烧钱挖人、恶拼外援“大腿”已然成为一种竞争定式时,是否也该开始稍微注重体系建设和基础建设?恒大能够六连冠可不只是靠买天价外援,可惜,人们对恒大模式的解读只停留在金元层面。

刚刚关闭的夏季转会有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即各队重金引进的外援大都属于进攻型球员,或直接就是前锋,如浩克、佩莱、西塞、乌贾、扎哈维(数据) 和埃武纳等,急功近利的心态一览无余,即都希望新援能够一剑定江山,帮助球队抢分。可惜,除了以色列国脚扎哈维展示了神锋的威力外,包括走红欧洲杯的意大利队正选中锋佩莱在内的大部分高价外援,首秀都不怎么靓丽。至于连失拉维奇和热尔维尼奥两大外援的华夏,近期成绩一落千丈,则从反面告戒我们,大腿诚可贵、体系更靠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ke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