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应昌期诞辰百年特别展开幕 纪念中国围棋之父

[摘要]昨天,“围棋人生——应昌期诞辰一百周年特别展”在宁波帮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

应昌期诞辰百年特别展开幕 纪念中国围棋之父

应昌期夫妇在天一阁藏书楼查阅家谱

金报讯(通讯员 唐佩军 记者 朱琦琳)应昌期,是一位杰出而传奇的宁波帮人士。昨天,“围棋人生——应昌期诞辰一百周年特别展”在宁波帮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

应昌期1917年出生于宁波市慈城镇。16岁时只身闯荡上海,投身金融事业。1946年由福建转至台湾,供职台湾银行十八年。上世纪60年代初,他辞去银行职务,凭着宁波人“赤手空拳闯天下”的精神,开始投身实业,以其“点铁成金”的经营能力,先后创办利华羊毛、国泰化工、益华沙拉油、国华海洋企业及国际票券公司等。

应昌期始终心系家乡,不忘造福桑梓。他捐建中城小学、倡碁幼儿园;重建慈湖中学、保黎医院,捐资总额达亿元之巨。并为发展家乡实业,创办了利华(宁波)羊毛工业公司和现代建筑材料公司。

应昌期一生致力于围棋,经20多年潜心研究,发明“计点制”围棋规则,达到了“绝无判例”、“几无和棋”的目标,是迄今为止最合理完备、符合时代需求的围棋规则。为大力推广围棋,应昌期创建“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投巨资创办“应氏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在上海建立“应昌期围棋学校”。

此次特别展,分为“致力围棋 贡献卓著”、“商界奇才 璀璨人生”、“造福桑梓 泽及后世”三部分。既从应昌期年少时的围棋复兴梦说起,展现先生将围棋作为终身事业,大力推广围棋的执着信念;也通过其年少颠沛流离、中年白手起家的人生历程回顾,展示其卓越的经营才干。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览期间,宁波帮博物馆还将推出一系列与围棋有关的活动。其中,7月30日、8月13日将举办围棋讲座,8月20日将进行趣味比赛。8-15岁之间的围棋爱好者(40人左右),皆可通过相关途径报名。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企业服务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

时尚资讯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