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终于理解杜兰特 勇士招募细节打动人心

杜兰特做出他的决定之后10天,网络上依然喧嚣一片。随着他深入中国行之旅和媒体们千万次的追问,“决定”依然在发酵之中。

10天之前,我在推送里是这么写的:我同意“美国杨毅”——espn的评论员史蒂芬A史密斯说的:这是我所见过的历史上超级明星做出的最弱的选择,他选择加盟刚刚击败他的球队,通常超级明星不会这么做,因为他们内心的成就感和自我。他放弃的是一支已经展现出夺冠竞争力,越来越出色的雷霆,放弃成为这座城市的传奇,也放弃可以在明年签下的5年2亿的顶薪合同。

杨毅:终于理解杜兰特 勇士招募细节打动人心

勇士四巨头

当时我这样收尾:人各有志。虽然我不理解,但我祝福他。

10天之后,我想说的是,交流、沟通和媒体信息会改变你的想法。随着我更多的听到杜兰特自己的表达,尤其是读到越来越多关于勇士如何在见面会上招募他的细节,我现在会说,我理解他了,也因此更祝福他。

我相信,各位也读到了一些细节——什么都不看张嘴就骂的咱们也就别讲理了——看到勇士是怎样全员出动去招募杜兰特,库里、克莱、格林和伊戈达拉,四大主将把勇士队内的快乐氛围和球队文化完美地展现在谈判桌上,让杜兰特看到,成为这支球队的一部分有多么幸福。同时,我注意到了另一个细节,另一个在这种时机的谈判桌上通常不会出现的细节。

你可以想象,在这样的见面会谈上,通常是老板、总经理、主帅和队友们各自去表达对你的渴望,给你讲述这座城市和这支球队有多好,给你描绘一个美妙的前程——但通常不会细致到球场上的微小细节。人们一般认为那是最后一步,当你决定加入我们之后,才是我们真正去沟通球场细节的时候。但勇士的招募会,把这放在了相当重要的位置上,主教练科尔带去了他的电脑,当场给杜兰特眼对眼,手对手的演示了15套勇士经常使用的战术。在每一个战术里,科尔都告诉杜兰特,你会出现在哪儿;我们会在哪里给你设置掩护;我们会怎样利用水花兄弟的投篮能力给你创造空间,让对手不能夹击你;你的攻击力和威慑力,将在我们不断移动和传球的体系里怎样体现的更加有效。以杜兰特这样级别运动员的经验和领悟能力,当科尔把面前的电脑合上的时候,杜兰特已经跃跃欲试,能和身边的四大主将一起走上赛场了。

就是这个细节。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我被打动了。

你必须为金州勇士的招募鼓掌。为他们的诚意鼓掌,为他们的准备鼓掌,也为他们的读心之术鼓掌。这是一个被视作生意大过一切的联盟,当人们聚在一起去谈论未来的时候,总是首先会谈论工资和商业价值,尤其是在一位超级明星面前。你能帮助他达到怎样的成就,他能和他一起实现多少价值,他能为他构筑一个商业帝国么,仿佛你必须谈论这些,否则你根本无法打动他。可人们往往忽略了,无论是什么级别的运动员,无论他现在处于怎样的位置和高度——尤其是一位超级明星,他能站在这里的第一个原因,也许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他热爱篮球,他热爱站在赛场上享受篮球的快乐。当他要做出选择的时候,他听从内心的第一选择是,他在哪里能更好,更享受的打球。查尔斯巴克利说,一位超级明星,就是当聚光灯全都熄灭的时候,他依然热爱篮球(因而会努力训练)。

这让我想起了一年以前阿尔德里奇在经历众多球队的会面和招募之后说的——他说,湖人总是谈到他们的历史,谈到他们的市场和城市,谈到在洛杉矶会拥有的价值和未来,但却从来没有谈到我们应该怎么打球。而马刺,说出了我想听到的一切。

勇士也可以谈市场,谈影响,谈商业价值,他们即将搬离奥克兰,正式入驻湾区大桥另一侧的旧金山,成为一支坐拥巨大市场的球队,这是摆在谈判桌上的背景,不言自明。可勇士真正的着力点,就是用一名运动员最想听到的东西,打中他的痛点。

杜兰特不爱雷霆吗?他不爱俄克拉荷马这座城市吗?这不可能。他在这座城市的球队效力了9年,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他都倾注了所有的热情;他在这里打进了总决赛,他在这里赢得了MVP;他的KD餐厅,甚至成了俄城的名胜。他有1000个理由不走,这世界上99%的人认为他不会走。在过往的这个赛季里,他看到了雷霆正在提升的竞争力,他们已经把勇士逼进了死角里,他们几乎就赢了。他们换来了奥拉迪波,有了更强的攻击力。留在这里,他们依然有希望在下一季冲击冠军。如果来年再战勇士,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可所有的这一切,都无法彻底掩盖杜兰特心头的隐痛和一个事实——以无球移动、接球后立刻完成攻击为最主要攻击手段的杜兰特,在雷霆打的并不享受,或者说,从来没有如他希望那样的去享受比赛。我讲述过,威少正在蜕变,他在突破之后越来越多地分球,他成了一部三双机器。但这并没有真正改变雷霆的进攻,他们依然是整个赛季里传球最少的球队,威少和杜兰特是球队里仅有的能够支配球的运动员,其他人都是纯粹的终结点。雷霆没有足够多会传球的运动员,也没有人能彻底改变威少的比赛习惯——尽管他不再是世界上最能防住杜兰特的人了,可雷霆的体系仍然完全建立在个人能力,特别是威少突击能力的基础上。在这支球队的9年以来,杜兰特从来没有打过他想打的那种篮球:移动,掩护,突分,传球,再传球,攻击,手不粘球,马不停蹄。

而勇士告诉杜兰特的就是:来,让我们一起打你最想打的,而你从来没有机会打的那种篮球。怎么打,我今天,现在就告诉你。

让杜兰特选择离开雷霆,显然需要巨大的勇气。留在俄城,明显是一个让绝大多数人认同,也符合公众价值观的决定。而离开俄城,特别是加盟勇士,就像与世界为敌。你可以想见杜兰特当时内心的挣扎,但最终,他的内心,就像一个刚刚迈上球场的孩子,让他做出决定的是走上球场最初始的热情和期待——我想打球,我爱打篮球,我想打我想打的那种篮球。其他的任何事情,都不如这重要。

我能理解杜兰特,是因为我也打球——虽然我的水平不高。我相信,所有打球的人都有同样的感受,你会找让你打的舒服的一帮朋友打球,你会去这样的球局,因为这样你才痛快。在职业体育里,体育之上背负着梦想、责任、城市荣誉和商业价值,但返璞归真,一位运动员首先想痛快地打球。

杨毅:终于理解杜兰特 勇士招募细节打动人心

杜兰特的决定很艰难

杜兰特就是想舒服,痛快的打球。他愿意跟这拨人打,不再想跟那拨人打了。

杜兰特之所以是一个少数派,是因为在这个被科技和信息打通了的世界里,大多数人在做决定时会受到别人的影响,会在意别人怎么看待自己。雷吉米勒说,一个国王不能离开他的王国;拉里伯德说,你无法想象我会加入湖人队——每个人都在表达更普世的观念。尤其在一个超级明星身上,人们对他要求的更多。这就是为什么杜兰特会说,这一次,我不再想做别人眼中的KD,我只想做我自己。

也是为什么,杜兰特的生父会站出来说:我觉得他的决定很勇敢。人们为这句话炸窝了,因为这种勇敢,在普世的观念里被斥为懦弱。人们认为只有留在雷霆,面对世界认为他应该完成的挑战才是勇敢。但在另一个逻辑里,我管别人说什么呢,因为球是我自己打的,我就想打我想打的球,不行吗?

实话实说,这打动我了。我祝福他。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金州勇士肯定能就此成为一支比上赛季更出色的球队。他们本应卫冕成功的,但却因为意外的被逆转,而自己打破了整个联盟里最好的平衡。他们失去了博格特和艾泽利这样的内线保护神,尽管补入了帕楚利亚和大卫韦斯特,可内线的身高、臂展、协防和篮板保护能力明显下降。我在7月5日的推送里写道:“他们正兵与对方抗衡的能力在下降。勇士现在成为了一支更炫目的球队,但他们也成为了一支软肋明显的球队。”这一点,并没有改变。

在建队策略上,下赛季的勇士将趋近于三巨头时代的迈阿密热火,特别是在防守一端。他们的锋线防守也许是联盟里最出色的,他们将大量运用扩大防守和夹击,他们将用移动速度和强度去弥补内线高度的不足。他们将成为一支疯狂的以小搏大的球队,可如果对手能够控制节奏,限制住失误,把球打到篮下,拥有能连续取分的中锋,这就是他们的软肋。而科尔和管理层的思路是,在这个时代,已经没有这样的中锋了。

无论如何,在我心里,勇士能不能夺冠,并不是去评判杜兰特的选择是否正确的惟一标准——在这样高水平的竞技场上,没有谁能保证夺冠,留在雷霆也不能,去勇士也不能,卫冕冠军骑士也不能。杜兰特是不是打到了他想打的篮球,才是更重要的标准。勇士的四名巨星(库里、克莱、格林、杜兰特)年龄都在28岁以下,四个人不但能攻,而且都能传。在勇士的体系下,他们也许是联盟里最无私,最能分享球的巨星组合。当把一名联盟顶级得分手加入球队之后,科尔将努力把他在见面会上给杜兰特演示出的战术全都呈现在现实里,杜兰特将在他梦想的氛围,梦想的体系里,去享受那些瞬间和时刻。

我相信,他们能做得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