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科尔为何研究他的比赛? 两人竟如此相似

杨毅:科尔为何研究他的比赛? 两人竟如此相似

“我们知道,我们还可以变得更好,因为我们刚刚输掉了总决赛。”杜兰特在奥克兰宣布加盟勇士的发布会,坐在他右手边的人这样开场。这是他的教练史蒂夫·科尔,如果不是在两年前决定出山执教金州勇士队,他将以NBA历史上一名角色球员的身份被铭记。

他拿到过5枚总冠军戒指,经历过单赛季72胜10负,用一记绝杀给芝加哥公牛带来了队史上第5座金杯。了不起,但不像现在这样伟大。

两年前,当科尔从马克·杰克逊手中接过勇士帅印时,舆论充满了争议,马克·杰克逊将勇士队带成了西部强队,2013年首轮下克上打败掘金、2014年和快船也大战到了第7场才分出胜负——科尔一定能做得比他好吗?

随后事实已经告诉你,马克·杰克逊是一位不错的教练,但科尔还是比他出色得多。这位曾经先后师从菲尔·杰克逊和波波维奇的白人球员,在退役后始终在等待。他当过总经理、干过解说员,他一直观察着整个联盟,却没有走近过教练岗位。

勇士老板拉科布和总经理迈尔斯也在赌,拉科布的儿子与科尔私交甚笃,竭力向父亲推荐这位没有任何执教经验的少帅。时至今日,科尔的成就已经远远超过了拉科布的预期,他不仅给勇士队带回了阔别40年之久的金杯,更让勇士成为了改写NBA历史的球队:他们的比赛方式、他们的辉煌战绩甚至他们对篮球的推动,这支球队在2014-2016年间奉献的一切,都会被写进篮球的史册。他们成为了球场上领航的先锋。

当然,科尔很幸运,世界上只有一个斯蒂芬·库里,这样史所未见的超级射手让科尔的球队所向披靡;全联盟也没有几个追梦格林,他的全能性可能只有克里夫兰的另一个23号可以相比,至于他在内线的防守效果,更是出乎勇士管理层最初的判断。可没人能否认的是,在杰克逊打下的基础之上,科尔让勇士实现了真正的脱胎换骨。他诡计百出,料敌在先,气度雍容,风范十足;他让勇士呈现出的华丽球风,是一场篮球场上的革命。

接下来,就是我们今天讲到的有趣的地方了——科尔的学习能力非常惊人,他不只继承杰克逊和波波维奇的谋略,不只研究联盟里其他球队的打法,他的研习对象已经超出了篮球的范畴之外。库里说,科尔经常在球队更衣室里给大家放足球录像看。他说,“科尔教练经常给我们看巴塞罗那队的比赛录像,他让我们好好学习他们是怎么踢球的。他让我们研究他们的比赛方式,尤其是得分的技巧,我们从中吸取了许多相似之处到自己的比赛中——转移球,借助每个人的力量让球运转起来,我很确定,这一切在我们的比赛中已经有所体现。”

这太有趣了。足球和篮球是截然不同的运动,但所有运动,特别是集体运动的核心都是相通的。他们的具体战术打法不同,但他们的精神追求一致。他们要找到一种最好的比赛方式,让球场上的每个运动员都能融入进来,都能体现出自己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在足球场上和篮球场上,两支最好的球队在精神层面上看上去那么相似——他们开创,他们分享,他们开心,他们赢球。科尔在勇士的成就,正如他学习的另一位教练——瓜迪奥拉曾经在巴萨(官网 数据) 的作为:作为两位带有高度理想主义倾向的教练,他们不仅渴望着用冠军来证明自我,更希望以自己的能量,带给两项运动天翻地覆的变化。

杨毅:科尔为何研究他的比赛? 两人竟如此相似

瓜迪奥拉和科尔有众多相似之处,在球员时代他们已经家喻户晓,可最终执起教鞭后才成就传奇。科尔执教的菜鸟赛季就带领勇士夺取总冠军,而遥想2008至09赛季瓜迪奥拉初掌巴塞罗那,此前仅有一年巴萨B队带队经验的瓜迪奥拉,在自己的处子执教赛季里写下无可超越的神话:他在一年内率领巴萨包揽西班牙国王杯、西甲联赛、欧洲冠军联赛、西班牙超级杯、欧洲超级杯、洲际杯六项锦标,实现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的“六冠神话”。

相比于巴萨的彪炳战绩,真正让世界震惊的还是他们的比赛方式,利用巴萨队内的哈维(数据) -伊涅斯塔(数据) -梅西三大核心为主轴,瓜迪奥拉创造性地开发出了震慑世界足坛的传控式足球,把皮球牢牢地掌控在自己脚下,以不计其数的传球来寻找对手的防守空当,一旦丢球就展开凶猛的前场逼抢,得球后再进入控制状态,这样的比赛方式让巴萨获得了“宇宙队”的名号——放眼宇宙,难觅敌手。不断地传球和分享,巴萨就像足球场上的勇士,或者说,勇士是把巴萨移植到了篮球场上。

来自法国的足球记者蒂莫西·勒莫内也很喜欢篮球,他的观点就是,“科尔就是一个篮球世界里的瓜迪奥拉”。在他看来,这两名已功成名就的教练,早在球员时代就受到伟大教练、伟大队友的影响,最先进的比赛理念当时就已经深种于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早就准备好了。一旦来到了主帅岗位,他们立刻拿出了震惊世界的能耐。

这就是竞技体育的美好,也是为什么我们常常能看到,不同项目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碰到一起,常常如同故交,他们总是能从彼此的运动里去发现自己的影子。最近几年,NBA已经从冰球领域里引进了“冰球助攻”这项数据统计,鼓励球员们在篮球赛场上也要学会“多一次传球”的威力。而NFL橄榄球领域的常胜之师新英格兰爱国者,更是将NBA的马刺队看作自己在篮球场上的影子。他们以完全相同的建队模式和比赛哲学,成为了21世纪以来美国四大体育联盟里胜率最高的两支球队。

回到金州勇士和巴塞罗那,科尔和瓜迪奥拉在各自的运动里成为革命者的野心更大。巴克利一年半以前还在坚持“跳投队无法获得总冠军”,可三分浪潮在勇士的带动下已经席卷联盟,2014-15赛季NBA每队平均投中643个三分球,2015-16赛季这个数字暴涨到698个。在全美国中小学和业余联盟赛场上,小运动员们比赛的第一选择已经不是突破上篮,而是投三分。“离篮筐越近,命中率越高”曾经是篮球的不灭真理,可在勇士这样一支NBA史所未见的投篮部队面前,曾经的真理已经被动摇。而当进攻火力排名历史前列的勇士队迎来四届得分王杜兰特之后,他们会将疯狂演绎到何种地步?人们充满了好奇。

杨毅:科尔为何研究他的比赛? 两人竟如此相似

瓜迪奥拉对足球世界的改变更影响深远,甚至可以说,他开创的“tiki-taka”足球理念直接决定了此后数届世界大赛的冠军归属。他在2008年开始执教巴塞罗那,也正是从2008年欧洲杯开始,西班牙人建立了他们的王朝,四年间连取两届欧洲杯、一届世界杯桂冠,通过巴萨中轴线移植到国家队的传控战术让世界无可奈何。包括德国队在2014年问鼎世界杯,本届欧洲杯持续有出色发挥,也与德国足协学习西式传控、拜仁请瓜迪奥拉任教有关系,破解“tiki-taka”甚至一度成为足球领域内的世界性难题。和科尔一样,瓜迪奥拉的新赛季也是值得人期待的,他选择在今夏离开拜仁慕尼黑,前往曼城(数据) 执教。传说中内部竞争最激烈的英超联赛,如今也终于将见识到瓜式足球的非凡魅力。

有这么一个小故事,可以证明瓜迪奥拉是一个比科尔更自信,更具魄力的传奇教头。据时任巴萨俱乐部主席的拉波尔塔在2009年回忆,是瓜迪奥拉主动要求出任巴萨主帅的。

“为什么不让我来当球队主帅呢?”瓜迪奥拉突然对拉波尔塔说。

“你?为毛啊?”拉主席仔细观瞧,面前是当时无任何顶级联赛执教经验的瓜迪奥拉。

瓜迪奥拉用一句话征服了拉波尔塔:“因为我可以保证,这个赛季就给你带回联赛冠军奖杯。”已经连续两年丢掉联赛冠军的拉波尔塔立刻起用瓜迪奥拉,一年后,他得到了6座奖杯作为回报。

再往后算,从2008年执教鞭至今,刨去休养的赛季,瓜迪奥拉执教巴塞罗那和拜仁慕尼黑合共7个赛季,6次称雄联赛、2次赢得欧冠,合计获得21座重要锦标,7年执教从未跌出过欧冠四强的丰功伟绩前无古人。

在执教曼城之后,瓜迪奥拉的首秀就将来到中国,他的老对手穆里尼奥如今执掌曼联,7月25日将在北京鸟巢上演的曼彻斯特德比,将因为这两位传奇教练的再碰撞而充满话题性。中国球迷可以最近距离看到瓜迪奥拉式的足球,也将目睹瓜迪奥拉另一次向新领域的前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杨毅:工资帽上涨顶薪满天飞 这些合同划算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