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有多烧钱?四天耗尽一国GDP 催生77位千万富翁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腾讯体育7月13日讯 9410万,当工资帽瞬间被抬高到这样的高度时,意味着今年夏天的自由球员市场,变成了“抢钱大作战”。于是哪怕并非一流的明星,也能拿到2000万甚至3000万的合同。今年夏天联盟有多烧钱?本期《NBA指数》一一为您揭晓。

联盟疯狂烧钱!开市四天狂烧30亿

7月1日中午,自由市场大门开启,仅仅过去四小时就烧掉了8亿美金,这是何等的疯狂。不过比疯狂更可怕的是,烧钱貌似不会停止。

由于新赛季工资帽大幅提升,NBA的老板们需要在新赛季花掉8472.9万美金,以至于最低工资线都高于上赛季的奢侈税线。(注:2015-16赛季,奢侈税线被划定为8470万)于是这便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开市4天,各支球队狂烧30亿,相当于每秒花费接近9000美元。

9000美元相当于一个什么概念?从世界银行2015年的人均GDP排名来看,9000美元可以排到全世界第67位,高于巴西(8802)、俄罗斯(8447)与中国(8016)的人均GDP。换言之,中国平均水准的普通百姓,一年辛勤劳作所贡献出的GDP,在今年的自由球员市场上,一眨眼的功夫便消失不见。

NBA有多烧钱?四天耗尽一国GDP 催生77位千万富翁

至于30亿又是个什么概念?还是据世界银行统计,马尔代夫2015年的GDP为30.3亿美元,排名世界第158位,紧随其后的还有28个国家。换言之,NBA在短短的四天内,烧掉的工资相当于或大于世上29个国家的整体GDP,真可谓是富可敌国了。

球队疯狂烧钱!现役千万富翁已有77位

自由球员市场大门开启至现在,共有包括康利、帕森斯、德罗赞、林书豪等41名球员拿到平均千万以上的年薪。算上今年夏天至今为止签约的自由球员,2016-17赛季年薪上千万的球员,总共有77位。

NBA有多烧钱?四天耗尽一国GDP 催生77位千万富翁

但是要知道整个2015-16赛季,年薪上千万的球员总共只有67位(注,包括刚退役的科比);换言之,仅今年夏天签下平均年薪千万的球员,就已经相当于上赛季的1.15倍;相当于2014-15赛季1.43倍、2012-13赛季的1.4倍……。换句话讲,今年夏天,联盟批量制造千万先生不仅速度惊人,平均年薪达到千万的球员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至于本赛季千万先生的数量,也势必会达到历史最高峰。

NBA有多烧钱?四天耗尽一国GDP 催生77位千万富翁

并且在今夏的千万富翁中,只有杜兰特诺维茨基、加索尔、韦德等14位球员入选过全明星。除此之外,其余的27名球员都未入选过全明星。并且在从未入选过全明星的27人中,康利、帕森斯、安德森、怀特塞德、比尔与巴图姆,这6名球员都拿到了平均年薪超过2000万的合同。而在以往,2000万合同被视为是只有巨星才能触碰到的禁脔。从这一层面来讲,原先那道以千万年薪判定球星级别的门槛已被踏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14位入选全明星,平均年薪超千万的球员,总共瓜分掉了8.583亿美元。这其中既有德拉蒙德这样的“生瓜蛋子”,也不乏诺维茨基这样的“老司机”。由此可见,全明星球员依旧是“抢钱狂潮”中的主力军。

放眼北美体育圈 NBA烧钱已完爆NFL

NBA有多烧钱?四天耗尽一国GDP 催生77位千万富翁

作为北美最大的职业体育联盟,NFL的收入其实是要比NBA高的。以电视转播合同为例,NBA签下了9年240亿的电视转播合同,平均每年26.6亿。而NFL每年的电视转播合同达到54亿,达到NBA的两倍还多,除此之外2016-17赛季,NBA的工资帽为9410万美元,与之相对应的是,NFL的工资帽达到惊人的1.55亿。既然如此,为何NBA的工资仍完爆NFL呢?

这是因为人数上的巨大不对等,一支NBA球队的球员上限为15人;相反一支NFL球队的球员上限达到53人,比NBA的3.5倍还多。做一道计算题,9400万的工资帽,15人均分,平均每人可以拿到625万美元;而1.55亿美元若是给53人评分,每名球员只能拿到290万美元。两相对比,如果两大联盟都取平均值,那么NBA球员的平均收入将是NFL球员的2.16倍。

除此之外,NFL执行的是硬工资帽标准,即一支球队的薪金总额无论如何都不能突破工资帽的壁垒,而NBA实行的则是弹性工资帽标准,球队可以使用各种特例,甚至可以越过奢侈线————只要老板愿意缴纳奢侈税就行。比如上赛季最终夺冠的骑士,便缴纳了5400万美元的奢侈税。

目睹工资收入的巨大差异,NFL球员怨声载道,纷纷抱怨“当年选错了行当,应该去打篮球才是”。而如今NBA球员一夜富贵,也令总裁萧华感到有些忐忑,“我从未遇到过类似的先例,今年夏天工资帽暴涨可能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而这些后果我也无法预测。”他这样说道。

薪资帽将持续“煽风点火” 烧钱还将继续

而之所以造成以上局面,一切起源于2014年10月6日,当时据报道,NBA与ESPN以及TNT达成新的转播协议,总价值为9年240亿美元。平均折算下来,每年的价格为26.7亿美元;而先前的那份电视转播合同,每年价格仅为9.3亿。换言之,新电视转播协议,相比原先的电视转播协议,每年为NBA带来接近3倍的丰厚收入。

NBA有多烧钱?四天耗尽一国GDP 催生77位千万富翁

根据新劳资协议的规定,篮球相关收益分成比例上,球员将得到49%-51%之间的浮动比例分成,尽管相比旧劳资协议,球员得到的浮动比例分成有所降低,但在当时的谈判中,双方算是各让了一步。除此之外,根据劳资协议规定,工资帽等于预估篮球相关收益的44.74%,这也是9410万美元的由来。

而相比2015-16赛季,7000万的工资帽,本赛季的工资帽上浮的比例高达34.4%,达到历史新高度。下表为接下来几个赛季工资帽的预估值:

NBA有多烧钱?四天耗尽一国GDP 催生77位千万富翁

至于未来几个赛季,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进行估算发现,如若不出意外工资帽还将提升。这意味着烧钱还将继续,但像今年夏天这种大跃进式的涨工资已经不太可能了。不过5年后的的工资与今天相比,球员工资还是会有阶梯式的涨幅,毕竟2020-21赛季工资帽相比现在,将提升2000万。

结语:烧钱有好处 顶尖篮球人才将更集中

在以往,不少欧洲球员都情愿留在欧洲,不愿前往美国打拼。除了高风险外,回报不够诱惑,是主要的原因。但时至如今,随着千万年薪已经成为NBA的常态,那些顶级的欧洲球员也自然会把这里视为圣地。比如火箭新秀真蒂莱,便已表态渴望为航天城效力。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竞选纲领是:让制造业回流。而如今的NBA,似乎先行了一步。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摘选:

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NBA指数:31岁詹皇未老先衰 遭同期科比完爆

NBA指数:科比已跌下神坛 湖人老大已不再是他

NBA指数:CBA弃将成第一中锋 姚明灭现役十大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