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为邓肯退役掉眼泪的 你们都还年轻着呢

苏群:为邓肯退役掉眼泪的 你们都还年轻着呢

邓肯退役了,好多人感伤,叹息。

你以为你们是为邓肯感伤吗?错,是为你们自己。

科比退了,韦德离开热火了,邓肯也退了,时间像海水冲刷礁石一样,把你们的青春一点一点抹去,毫不留情。

但这些不是本来就会发生的吗?对大多数球星来说,他们的运动寿命只有10年左右,邓肯坚持了19年,喜欢邓肯的人,眼福已经深得让人嫉妒。

但是,真的有那么多人曾经对邓肯一见钟情吗?当然不是,我记得邓肯拿前三个冠军的时候,有多少人在喷马刺和邓肯的球是那么乏味,收视率一落千丈。邓肯是用他朴实无华的球风,水滴石穿,铁杵磨针,生生扛到2007年,对詹姆斯说了句“未来是你的”,才打动了无数人。

邓肯就是邓肯,他和科比走过了的近乎相当长度的职业道路,色彩对比完全相反,一个绚丽,一个黑白,但科比的球迷会接受邓肯,邓肯的球迷会接受科比——这完全是因为他们在这个球场坚持够久,刺破了那些追星壁垒。他们有相当的荣誉,从一而终,在同一年离开。这正是——

天下风云出我辈,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中,不胜人生一场醉。

提剑跨骑挥鬼雨,白骨如山鸟惊飞。

尘事如潮人如水,只叹江湖几人回。

但马刺的世界并不会因为邓肯的告别而崩塌。

邓肯为什么在这时候选择退役?他还有一年合同在自己手里,去年和马刺签了1+1,只要他愿意,这550万有保障。不过,由于马刺以2年3000万签了加索尔,如果加上自己的合同,马刺其他什么都没有签,就已经超过9500万,也就是过了9410万的工资帽,离1.1亿的奢侈税线不远啦。

苏群:为邓肯退役掉眼泪的 你们都还年轻着呢

在签加索尔之前,邓肯就已经犹豫再三要不要再打。他已经40岁了,一般的比赛提不起兴趣。在横扫灰熊的4场比赛中,他平均一场球不到6分,加上对雷霆的前5场球,9场比赛总共只得40分,也就是平均不到5分。是邓肯不行了吗?当然不是,眼看马刺要被雷霆淘汰,他在第6场一口气打了38分钟,得了19分,抢5个篮板。

那是邓肯最后一场球。和科比不同的是,邓肯不知道哪场球会是最后一场,不过他们都用自己的最后一场球告诉世界:我还能打,只是我不想打了。

再打下去,意思不大。科比的湖人队在重建之中,他知道自己再打只会妨碍湖人的成长。邓肯的马刺队在常规赛创下球队历史纪录,但季后赛转弯过急,由原来的GDP团队篮球一下子过渡到莱昂纳德和阿尔德里奇的明星篮球,用力过猛,输在雷霆手里。

现在我们都知道了,雷霆后来并不是西部冠军,逆转雷霆的勇士最终并不是总冠军,而杜兰特居然投奔了勇士——你要报仇,都找不到主啊!

马刺招来加索尔,换走迪奥,比自己年轻4岁的加索尔代替了自己的角色。所以邓肯不会再打了,他知道马刺已经过渡完毕,剩下的只是磨合,积累经验,反正还有帕克在。如果自己赖着不退,执行最后一年合同,反而让波波维奇在签人换人方面没有足够的回旋余地。他和波波一直有默契,就像16年前自己第一次成为自由球员,到东部好吃好喝,波波连个电话都没有给他打,因为他知道邓肯会回来。

苏群:为邓肯退役掉眼泪的 你们都还年轻着呢

苏群:为邓肯退役掉眼泪的 你们都还年轻着呢

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这样形容邓肯,是不是有点太徐志摩了?邓肯才没有那么小资,他只是19年如一日,水滴穿了那块石头,日子到了。

你在感叹邓肯,其实是感叹自己的青春:那些年帕克还有伊娃,吉诺比利还有头发,其实是那些年我们雄姿英发,女朋友貌美如花。

你要不舍邓肯,就暴露年龄啦,当然那是赤裸裸地自豪地暴露——因为我还年轻啊。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邓肯让你感到青春的逝去,说明你屁股后面还留着青春的尾巴。真正的过来人听到邓肯的退役,就像得知今晚太阳安然落山,月亮悄然升起;真正的未来主人翁,听到邓肯退役,就像得知190万光年之外一颗恒星坍缩成白矮星,他知道迟早会变成黑洞,但距离我太遥远啦——你有你的邓肯和科比,我有我的汤神和库里

篮球迷就是这样一拨又一拨。现在为邓肯退役而掉眼泪的,你们都还嫩着呢,嫩得出水,所以不要为邓肯的退役流连忘返,赶紧抓住青春的尾巴,为生命加油吧!

苏群:为邓肯退役掉眼泪的 你们都还年轻着呢

邓肯说,我什么都有啦,你们还不抓紧时间?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观点

苏群:五小阵容面临终极考验 抢七已经在路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