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告别伟大的邓肯 19年沿着你我看着自己

听到邓肯宣布退役,我并没有太多情绪涌上心头,只是如同看电影一般,任由一幕幕自己的人生在脑海中流转。

王猛:告别伟大的邓肯 19年沿着你我看着自己

我也没有试图从他19年的故事中总结什么出来。我相信,这几天你们会看到的很多纪念他职业生涯的文章,那些文章会讲很多道理。说实话,我也想,可我不知道该总结些什么,我并不认为我非常非常了解他的人生故事。他和他代表的童话故事太美妙,也太低调,那故事里的种种有太多不为人知的部分。

有太多不知道,所以,我无法故作深沉地试图描绘出很多人生警句,我也并不想,那一刻,我就默默地沉浸在回忆之中,有些事情是有缘份的,看着邓肯灿烂,却低调,平缓,却恒久的职业生涯,是我们的缘份,平行着他的职业生涯,我的也开始了,延续着。我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同时代的我们,就这么与邓肯在这世界上平行着生活了很多年,他的生涯,默默却震耳发聩的职业生涯也成为了我们生活某一个阶段的注脚,能拥有这样的一条人生线索,真是我们的幸福。

王猛:告别伟大的邓肯 19年沿着你我看着自己

尤其在这个剧变的时代,一个他和圣安东尼奥 的故事如同童话,让我们在经历自己普通繁琐困扰却也时不时给我们奖励的生活时,能抬眼看看这真实存在的童话,感慨世间真的有那些传说的种种,然后扪心自问,这样的故事没发生在我们身上,更多是因为身边,还是更多的因为我们自己。

我不知道,暂时我不想总结,我只想默默地回忆。

我是看着邓肯和他的马刺一路走来的。入行之前,我是个普普通通,人云亦云的球迷。从入行开始,我就开始目睹,体验他们。

十二年前,2004年,我入行,被派往美国采访,驻扎在休斯敦,跟着火箭飞来飞去。这工作远比想象中繁重,一个常规赛的我最多一次跟了35个客场,这意味着一个城市接着一个城市地跑,马不停滴,六个多月,身心俱疲。所以,驻扎采访的那几个年里,我很少待满整个赛季,往往是火箭的开始,我出现,火箭结束了,我也就可以休假了,所以,那些年,我最多跟着看到了季后赛的第二轮,只有一年是特别的,就是我的菜鸟赛季,2004年到05赛季,可能是因为菜鸟,看什么都新鲜,于是那一年我一直跟到了最后,总决赛结束,我目睹着马刺主场拿下冠军,那是我职业胜利第一次采访总决赛的经历。

十二年,天哪,时间过得真快。那时候,我还有太多事情不明白,嗷嗷待哺一般地试图尽可能地多经历,什么都往脑海里塞,哪怕其实很多东西根本没弄懂,我轻易地给很多事情书写定义,之后很多年才明白,定义是要不停更新的。

王猛:告别伟大的邓肯 19年沿着你我看着自己

那时候,走在圣安东尼奥的城中心,看着蜿蜒流转,狭窄,并不清澈的RIVERWALK河道,疑惑这凭什么能成为名胜,在这可能被称为水沟更合适的水系里游行,实在并不是很拉风。那时候,我特意去看阿拉莫的遗址,仔细阅读那里面每一个书写着文字的名牌,试图弄明白阿拉莫战役的更多细节,我真不觉得这故事有多惊人,和我曾经读到过的众多历史经典战役相比,这实在有些微不足道。那时候,我也不觉得邓肯和马刺有多好,当然,我也不觉得他们有多差,那一年,很多人都说,很多美国的专家同行都说这一届总决赛太难看,太糟糕,太让人失望,我还在会轻易相信,并被人影响的年纪,我也跟着这么说。

那时候,我总被曾经发生的和别人告诉的左右,别人怎么想,我就怎么想。菜鸟嘛,可能都这样。这没有什么不好,被牵引着,我真的学到了不少。

刚来美国时,我什么都不明白,从上网到租车,到在餐馆点餐,什么都是从头开始学。真的,那时候,哪有WI-FI,也并不是每个酒店都有有线网络,你得下一个软件,然后拨号上网。对,到了酒店,入住之后,把电话线拔下来,插在电脑上,哒哒哒地拨号上网。到了大部分城市,你得租车,恐怕只有纽约和盐湖城不用,纽约租车太麻烦,停车又贵,到处都是出租车,盐湖城是因为城市太小,机场距离球馆所在到城中心车程费用十几美元,比租车便宜也合适得多,而且,球馆隔壁就有价格适中的酒店,溜达着就能到。不能总吃快餐,会迅速地胖成摊子,你得学会找合适的喜欢的食物,得会点菜,会寒暄,会表达满意和不满意,会给小费,我记得到了休斯敦之后我学会的第一个词是外卖盒,这里人不用我以为的TAKE OUT BOX,而是说TO GO BOX。就是这样,从2004年开始,我进入了我人生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那一季的最后,我目睹了最终胜利的样子。

我并不真正明白那最终胜利的意义,我只是尽可能记住最多,他们是如何在更衣室里庆祝,撒香槟的,香槟、啤酒、水,各种不知名的液体在天空飞舞,落在每一张幸福的脸上。很多国旗在那间更衣室飘扬,帕克的、吉诺比利的,帕克当时的明星媳妇伊娃小鸟依人一般跟随着帕克,以蹦跳地方式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我才明白人狂喜时可以是这样的。那时候,每个人都热情,和善,都在拥抱,无论认识不认识,共鸣让一个空间里彼此陌生的人们迅速靠近。

对,那时候我并没有去活塞的更衣室,就我一个人在前面采访,我所有的关注都必须给冠军,在这个夜晚之后,我可能要写有关马刺和总冠军的一万字,我得尽可能地记住和他们有关的更多。我仔细观察着每一个细节,人去楼空后球场上散落着的尚未被清扫的彩屑,拐角靠墙边上放着的两个酒杯,香槟专用的酒杯,不知被何人留下,里面尚有残酒。冠军们被牵引着一个一个走进设置好的帘布后门,分别拍照,匆匆来,匆匆去,笑容挂在脸上,在我篮球职业的最开始,我在试图尽可能学会,记住更多。至于所有那些究竟意味着什么,每一次想起似乎都有不同滋味,反正那就是我的菜鸟赛季。

王猛:告别伟大的邓肯 19年沿着你我看着自己

我上一次现场采访总决赛,是2014年,又是马刺夺冠的年份,又是缘份吧。我已经在这行当里工作了十年,算是个老将了。这行业也发生着剧变,那一次,每场球之后我仍然要写很多字,这首先是我的工作,其次是我的快乐,这么书写着,我养活着我自己,过着挺幸福的生活。可这一次,我写的远没有以往多,比起那些年写火箭,少多了,我记得姚明退役那会,那一期,我写了好多好多字,好像超过了两万五千字,写得腰酸背疼,天光放亮,把所有的故事和情愫都放入文字之后都满足和幸福感,夹杂着疲惫,陪着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那时候,很多人告诉我,在我的微博和博客上留言,说他们怎么样在教室里,课堂上,宿舍里读我的文章,跟身边的朋友分享。现在,几乎没人写博客了,微博的活跃度似乎也少了不少,公共微信成了我书写的地方,只不过文字量远不如从前,我写得少了,说的多了,我从一个在前方采访的记者,变成了解说员,虽然我仍然会采访,会写故事,可变化的时代推着我站在了新的位置之上。

我不知道2014年总决赛会不会是我以文字记者身份采访的最后一次总决赛,我也不知道新的时代还有多少人会阅读长长地故事,还有多少人愿意为读到这些花钱。不知道。反正这是我的上一次。这一次,我已经能自如地在城市中,球馆里,以及这行业中行走,我也很清楚总决赛的球场以及球场之外会发生什么,这些让我能更清楚地体验到这座城市对于总冠军的经历,而且近十年过去,邓肯和他的伙伴们已经真正地在这里书写里一则童话,完全区别与残酷的NBA现实世界的童话,这一切让我看的津津有味。

最后一场,我离开了媒体席,来到看台,坐在我太太身边,她穿着莱纳德的球衣,使劲儿地蹦着拍手。我看到在她左右的圣城的球迷,享受着狂胜的喜悦,他们伸出手臂,前后左右的拥抱着,他们拥抱的不仅仅是共鸣,是漫天而降的幸福和这独一无二的时刻,我坐在他们中间,而不是高高的媒体上,更清晰地体验着邓肯和他的队友们给这座小城带来的幸福。

后来,我们出了球馆,往城中心的酒店开,警察已经用路障堵住了几乎所有通往城中心的路,已经有太多人涌进去了,水泄不通,不堪负荷了。幸亏我们车上有酒店停车场的停车证明,否则我不知道需要多久我们才能进城,去目睹那狂欢,我更清晰地体会到了总冠军对于一座城,一群人的意义,这城市这市场太小了,邓肯让他们走过去近20年里体会的一切几乎很难在如此小的一个市场中发生,可他就这么一次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圣城人的生活之中。

马刺是这座城市,以及地球人很多马刺球迷的的共同记忆。这种共同回忆无比珍贵,也充满力量,成千上万人一起经历一件事,体会到同一种情绪,因为同一种力量凝聚在一起时,那经历会让你毕生难忘。因为似乎每一个人的力量汇聚到一起时,能够形成一种奇特且可以撼动一切的力量,这力量可以书写历史。这就是当时我的感受,我默默地把这些书写下来,在我入行的第十年。

现在,又过了两年,在这一年,我解说了超过150场比赛,我的职业生涯继续推进着,而邓肯的结束了,用他特有的方式,没有告别,不提前通知,没有只言片语的感谢或者临别赠言,平静的如同过去很多年里每一个普通的马刺的休赛季。

好吧,就这样吧,因为这就是他的方式,所以过去十多年,我们才拥有了如此美妙的一条平行线去做为线索,回忆我们的往昔。

王猛:告别伟大的邓肯 19年沿着你我看着自己

回首看看往昔,看着邓肯和我们自己一步步走来,这体验可能比学到了什么还重要。如果说非得要说点儿之类学到了什么的话,我唯一想说的就是,他又一次提醒着:做一切显示你是谁的事情,仅此而已。

剩下的时间,我将继续用来回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wangmeng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